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定"书记信箱"帮九旬台胞找到失散60年的亲人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16:19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 “故乡分离六十载,乡音未改梦魂牵,家书遥寄保定府,网络信箱证亲情。”10月8日晚,远在台北的九旬老人李子桢通过互联网,用保定家乡话给大陆亲人念了这首小诗,表达他对保定市委书记信箱的感激之情。

    1948年,李子桢一家由北京去了台湾。近60年来,他和家人无时无刻不在期盼与故乡亲人联系。到了耄耋之年,李老先生更是思乡心切,但由于离开家乡时只有14岁,他只依稀记得老家是保定清苑米家堤村,还记得几个兄弟的名字。可是父母早已离世,而兄弟们也在年轻时就已不在村里居住,因此近20年来,虽然委托到大陆的人多方查找,均杳无音讯。

    今年9月25日,老人的儿媳在互联网上看到了保定市委书记信箱,就试着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海峡彼岸老人思念家乡的迫切心情,并提供了老人的几个兄弟的名字。

    这封信引起了保定市领导的重视,批示保定市台办帮助查找。由于年代久远,原属清苑县的米家堤村,现已经划分到保定北市区管辖。北市区台办派人到村里了解情况,不辞辛苦遍访知情的老年人,终于找到了住在保定市区的老人的侄子李江城。当看到这封信时,李江城热泪夺眶而出:“60年,多么漫长的岁月啊,我亲眼所见上一代和上上一代好几位老人,都是抱着不知生死、不能相见的终生遗憾离开了人世。”当天李江城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居住在外地的亲戚,并通过互联网与台湾的李子桢取得了联系。

    9月30日,远在台北的九旬老人李子桢,终于通过网络视频见到了保定的亲人。10月7日,老人的子女一行来到北京,与大陆亲人见面。老人的子女们激动地说,回台后要把寻亲过程告诉在台湾的河北同乡,帮助他们也早日联系到老家的亲人,还要尽力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兴奋激动之余,李江城略带遗憾地说,在台湾的伯母也是保定人,老人至今还保留着60余年前离开保定时她母亲送的一块手帕,每到年节都要拿出来看一看。老人姓程,娘家原来住在保定东大街一带,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和娘家人取得联系。(记者 汪洋)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