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电视标准年内有望破题 标准之争年内无定论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产业滚动  
     
    [内容速览]由于手机电视已被列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服务之一,所以,尽快确定国标已成当务之急。

    继IPTV网络电视的争斗后,手机电视再次成为广电与电信角逐的焦点。

    有内部人士称:“7月开始的摸底调研工作尚未结束,手机电视国标的争斗年内或难出结果。如将来的国标不采用‘融合’方式,则五大标准中CMMB极有可能胜出。”

    标准之争年内无定论

    日前,有消息称,手机电视国标进入最后遴选阶段,而CDMB标准的推动者楼培德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年内评审能否完成还有待商榷”,如此,手机电视标准的混战还将继续。

    楼培德表示,“此次评审自7月份开始,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进展中,还未接到任何反馈,结束时间也没有最终确定”。

    继IPTV网络电视后,手机电视作为一项新兴的热门业务备受青睐,因跨越电信和广电两大领域,也再次成为双方竞争的焦点,在国家没有明确归属权之前,双方主管部门都在抢夺话语权。

    这种混战已持续了近两年,有国内外数十种标准参与,由于标准分散导致产业链力量难以集中,各种力量相互掣肘,给手机电视的发展带来了很大阻力,迫切需要统一的标准。

    楼培德告诉记者,“为了制定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评估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立了评议组,对国内现有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进行摸底调研”。

    据了解,参加调研的标准主要有广电总局的CMMB、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新岸线的TMMB和清华的DMB-TH等。

    由于手机电视已被列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服务之一,所以,尽快确定国标已成当务之急。

    广电CMMB有望胜出

    尽管广电系与电信系的“暗战”不息,但似乎业内人士更加偏向于CMMB。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更加关注CMMB,所以其胜出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表示,在8月份举行的BIRTV设备展上,发改委相关领导仅参观了CMMB的展台,这应当是一个支持的信号。

    另外,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也于今年8月公开宣称移动多媒体广播属于新媒体业务,中央已经明确要求由广电主导。

    到目前为止,广电总局已经在自己的系统内颁发了11张手机电视牌照,也获得财政部的特别拨款,用于支持广电行业自有CMMB标准的手机电视在6个奥运城市试播。

    中国工程院一位技术人士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上说,CMMB应用领域更广,除了手机还可以使用无线频率延伸到PDA、MP4、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终端,价格更便宜;而电信系的标准则更加注重用户的使用形式,其互动增值服务的盈利模式优于广电。

    负责评审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表示:“无论哪一种标准作为手机电视的国标,都离不开广电总局的支持。”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将来手机电视国标不采用‘融合’方式,CMMB极有可能胜出”。

    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上海的CMMB手机电视网络已调试成功,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秦皇岛、大连等六个奥运城市和广州、深圳,正在对CMMB手机电视网络试验任务进行部署。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