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17大:盼和谐股市 股民平和心态期待十七大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走近十七大:股民平和心态企盼十七大

  中新社记者 魏?

  “迎接十七大”,在很多股民看来不是口号标语,不是姿态,不是“上面的政治”,而是切实的期许。

  “股民老张”在那首红透网络的歌里唱道:“这是我们发展中的证券市场,我来到这里的动机并不算‘高尚’,我起得到的作用却能‘兴国安邦’。”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证券市场稳定发展,上证指数从二00二年十一月份的一千五百多点上涨到如今接近六千点,很多股民投资都得到了丰厚回报。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已超过中国去年GDP,沪深两市开户总数超过一亿户。

  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这意味着股民已非“小众”,股民喜忧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民众喜忧。中共十七大将近,这个原本红墙高檐内的政治大事,已经与“GDP”“股权分置”这些晦涩经济词汇的普及一样,“飞进寻常百姓家”。

  本周五,上证指数最终定格在五千九百零三点的位置,离期望中的六千整数关口不足一百点。尽管指数一日内起伏超过三百点,但股民们已逐渐学会心态平和。在他们心中,十七大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股民心里颇为踏实的市场推动力。

  “专职”股民黄先生一直盼望十七大召开,他说,“这是关系我们钱袋子和生活质量的大事,是我们的‘定心丸’”。

  股民黄阿姨的想法则更朴实:中国现在经济非常好,十七大召开,股市自然也会涨。她说,现在城里这么多股民、基民,和谐社会不也需要和谐股市嘛。

  网上颇为红火的“股吧”里,一个帖子引起热烈回应:“党的十七大要召开了,明年还有奥运会,中国股市肯定还会发展,所以我们要迎接十七大走向奥运会。”

  “股市到底健康么?十七大就要召开了,会议将对国家的发展提出思路和方针政策,为政府的有所作为指出明确的方向。我们期盼着大会确定的大政方针能把股民们心头的石头搬掉。”这是一篇博客里的股民心声。

  不久前,中宣部带头谈股与股民“面对面”,倡导要有“闲钱、闲时间和闲心”的炒股“三闲境界”,对此一篇名为“欣见中宣部与股民‘面对面’”的网评认为:在社会焦点问题上,围绕公众关注热点做文章,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回答公众的疑虑是公众的迫切要求,也是执政党与时俱进的体现。

  从十六大召开的二00二年十一月八日至今,中国股市的变化鲜活,隐疾渐除。股民们看到股市违规者的倒下:银广夏、亿安科技、德隆系;看到了股市的自我完善: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看到了股市的成长充实:工行、建行、国航、神华、中石油等大型央企相继登上证券舞台……

  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人们也从以上片语里看到股民日渐平和的心态:多了理性心态,少了焦虑急躁。同时,他们有了更加鲜明的政治意识,相信和谐的中国会带给自己更好明天。完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