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莫斯科大剧院重排《黑桃皇后》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9:00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小说《黑桃皇后》是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普希金的作品。1890年,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在普希金小说的基础上,创作了同名歌剧,演出后大获成功。《黑桃皇后》不但是柴可夫斯基的歌剧代表作,更被视为俄罗斯歌剧艺术的一颗明珠。目前,莫斯科大剧院正在进行新版歌剧《黑桃皇后》的排练,并将在即将到来的第232个演出季隆重推出。

    新版《黑桃皇后》的带装彩排正在紧张的进行中。1890年,柴可夫斯基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进行《黑桃皇后》的创作。整个创作过程非常顺利,只用了44天。而《黑桃皇后》也是柴可夫斯基最后一部歌剧作品。

    《黑桃皇后》的故事情节来自普希金的同名小说。出身贫寒的青年军官赫尔曼爱上了上流社会的美丽小姐丽莎,为了弥补阶级地位的悬殊,赫尔曼使用了极端的手段。但是,幸福并没有来临,跟随在贪婪身后的是幻梦破灭后的绝望与死亡。在创作歌剧的过程中,为了突出情节上的戏剧冲突,表现年轻女子丽莎的纯洁,柴可夫斯基改变了结尾,让少女丽莎因爱情的幻灭而死去。歌剧的音乐素材是由19世纪俄罗斯的民歌和都市浪漫曲发展而来的,带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负责新版《黑桃皇后》排演工作的,是大剧院著名的导演瓦列里·福基涅和乐队指挥米哈伊尔·普列特尼奥夫。他们表示,新版《黑桃皇后》尊重原作,不使用特效,没有对原曲调进行风格化的改编,力图表现一个原汁原味的十九世纪的故事;此外,加强了音乐主题和剧情的表述,希望让不了解故事情节的观众也能看懂。

    俄罗斯著名女中音叶连娜·奥博拉茨索娃扮演剧中主要角色——伯爵夫人“黑桃皇后”,也是丽莎的祖母。虽然她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但仍表示,这是个充满挑战的角色。

    歌剧演员叶连娜·奥博拉茨索娃:我发现有两个角色对我影响巨大,一个就是《黑桃皇后》中的伯爵夫人还有歌剧《卡门》中的卡门。这两个角色是我无法抗拒的,是她们引导着我进行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黑桃夫人》中将故事的发生地圣彼得堡进行了拟人化处理,成为了剧中一个新的角色。黑白剪影式的舞台效果,以及灵活的场景调度,不但丰富了视觉效果,更为歌剧增添了现代感。1891年,歌剧《黑桃皇后》第一次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就吸引了大批歌剧爱好者,并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保留剧目。116年之后的重排,希望赋予这出经典歌剧以新的活力。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