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中国“熊猫外交”往事:外交明星与商务参赞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7:19  来源:齐鲁晚报  

   2005年9月,医护人员为旅居美国的“泰山”检查身体(资料片)

    外交部解密的大熊猫外交档案

    齐鲁晚报讯 9月12日,中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公开宣布,中国将不再向外国政府赠送大熊猫。

    这一消息立即在国外引起震动,英国《卫报》报道说:“中国历史悠久的‘熊猫外交’传统画上了句号。”

    耀眼“外交明星”

    中国的“熊猫外交”已有上千年历史。据日本史料记载,早在公元685年,武则天就曾送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熊猫和70张毛皮。

    大熊猫真正作为最高规格国礼发轫于1941年。宋氏姐妹向美国赠送一对大熊猫以示对其救济中国难民的谢意。此后,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向英国政府赠送一只大熊猫。

    据不完全统计,1936年~1946年间,从中国运出的活体大熊猫共计有16只,另有至少70具大熊猫标本存放在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

    1957年,新中国政府把从四川捕到的三只大熊猫中的一只送到莫斯科,象征着中国与前苏联之间的浓厚感情。1959年另一只熊猫被作为配偶送到前苏联。1965年~1980年,中国又陆续将五只大熊猫赠送给朝鲜。

    到上世纪70年代,大熊猫被中国送往世界各地,“熊猫外交”达到高峰。

    大熊猫首次被送往西方是1972年的中美“破冰峰会”,尼克松把两只大熊猫带回了华盛顿。

    日本、法国、英国、前联邦德国、墨西哥与西班牙也都获得了中国赠送的大熊猫。

    大熊猫被赠送不久,西方国家陆续和中国建交。

    从1957年~1982年间,中国共赠送九个国家23只大熊猫,都是作为友好象征走出国门的。据统计,从公元685年~1982年,中国一共向国外赠送了约40只大熊猫。

    变为“商务参赞”

    “熊猫太稀有珍贵了。”国家林业局的一位官员担心,大熊猫的数量太少,再无止境地将其作为外交礼品而加以馈赠,可能得不偿失:“赠送毕竟都是免费的。”

    “由于当时大熊猫生存环境的恶化,1982年后中国停止了向外国无偿赠送大熊猫的做法,大熊猫作为‘国礼’的时代结束了。”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蔡佳禾教授说。此后,富有政治意味的赠送仅限于国内,例如香港、台湾。

    然而,1982年的停止赠送并没有阻挡熊猫出国的脚步。1984年起,开启了著名的“大熊猫租借”方案,许多想得到大熊猫的国家纷纷采用短期借展的方式花钱请大熊猫去巡演,这给当地的动物园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美国动物园可以在短短两三个月的大熊猫租借期内获得千万美元的门票收益。大熊猫“友好大使”的头衔被换成“商务参赞”。

    而在国内,“大熊猫巡展日益成为一些动物园牟利的手段”。北京市动物园高级工程师黄世强说,当时许多领导都争相领着熊猫出国,借巡展机会旅游,赚取外汇。

    大熊猫在那时更像是杂技演员,一些大熊猫甚至被要求按照黑熊和棕熊的训练方法来表演杂技。

    上世纪90年代初,越来越多的环境保护团体对大熊猫租借采取抵制态度。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停止了商业目的的熊猫出租。

    合作研究继续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日前表示,尽管中国不再向境外赠送大熊猫,但仍可以与国外开展合作研究。他称,目前中国与五个国家九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繁育、生理等各方面的合作研究,涉及的大熊猫有30只。

    根据1975年的《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外国动物园只能以租借的方式,以科学研究交换的名义获得熊猫。

    1994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两只熊猫第一次以“科研交流大使”的身份出国,旅居日本白浜山野生动物园。

    此后,日本和歌山、韩国首尔以及美国亚特兰大、华盛顿、孟菲斯等等世界上不少动物园都开始与中国进行长期的合作研究。

    对这些动物园而言,饲养熊猫最大的支出是每年近100万美元的租用费,如果熊猫在美期间生下小熊猫,平均每年租金增加60万美元,而且在两年之后要把小熊猫交还中国。除此之外,每个动物园还要每年另外支付100万美元,用于美国和中国熊猫研究与保护计划,合约期一般长达10年,即租用一对熊猫的合约总价值约为2000万美元。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