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梦行动精品展播——走进湖南

 

CCTV.com  2007年10月05日 16:58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10月5日播):点击看视频〈〈〈

《面对面》主持人王志在和受助学生聊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是在一个现代化的生产装配车间录制这期节目,一眼望去,我目测这个车间的面积大概能有10000多平米.以往我都是邀请一个嘉宾近距离面对面访谈,今天在这么大的车间里和这么多的朋友一起聊天,感觉还是我的家乡人给我面子。

    今天节目录制现场有来自三湘四水家庭经济困难、今年考上大学的同学们;有他们的家长以及老师们;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还有很多工人师傅们,欢迎大家!现在就让我们请出本次特别节目的第一位嘉宾,研究湖湘文化的著名学者、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

    黎川,女,来自长沙市望城县(雷锋家乡)莲花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望城县三中毕业,考取四川师范大学声乐专业,是村里多年来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家庭极为困难,一家四口,父母亲及70多岁的祖母和她目前还住在破烂的土砖房中,家中仅有的电器是一台老式的黑白电视机(仅能收看湖南卫视)。黎川从小就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特别喜欢唱歌,听着隔壁邻居的广播、录音机,拿着扫帚头当作麦克风学唱歌,父亲是村上唯一会吹笛子的人,经常和父亲一起表演节目,自娱自乐。黎川进入高中后,经常参加学校社团、班级的文艺演出,高二经老师介绍才了解学好艺术专业也能上大学,于是选择声乐专业进行钻研学习。父亲知道女儿的想法表示全力支持,因为学习声乐知识需要额外的高昂的学习费用,父亲利用农闲进城打零工,经常将一两个星期赚到的一两百元就去帮女儿交学费;黎川也特别用功,每周从农村到长沙城区跑60多公里的路去学习专业知识,回家后仅凭一台最简陋的复读机练习自己的声乐,从来没有乐器伴奏,从来没有用麦克风唱个歌。就这样连续坚持两年,终于让黎川考取了理想的学校。母亲由于长年下田农作,患上了严重的疾病,特别是鼻炎,一到冬天就流脓不止,可为了孩子的大学梦和对音乐的追求,默默承受,仅仅到乡卫生所做简单治疗,到记者去她家采访时,黎川才了解母亲病情。当黎川拿到四川师范大学的通知书时候,全家又开始为高达上万元的学费开始奔波忙碌。村民对她学音乐专业都不理解,认为是耗钱的事情,可是黎川全家都不放弃,卖掉了家里仅有的四头猪,又开始卖掉今年的所有稻谷,为抢时间,全家一个星期通宵达旦地完成所有的工作(正常情况一个月),现在父亲又开始到处走亲串友,为女儿借学费。黎川前不久参加了“爱心助学岗,同圆一个梦”的活动,在三一重工通过勤工俭学获得了她人生的第一份工资,也第一次用麦克风清唱了她的第一首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永恒的信念》。目前已筹集一半的学费,当记者问及今后的学费怎么办的时候,快乐而又憨厚的父亲说:“走一步算一步,进了大学门,还有国家助学贷款的绿色通道,相信自己总有办法解决。”爽朗自信的黎川也说:“我进入大学后,首先就要去找份兼职,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负担。

    主持人:我昨天到黎川家,看到了这个复读机,师范我当时觉得是用来学英语的。这么多年来,黎川就是用这个复读机练习声乐,今天,考上了四川师范学院声乐系,黎川同学来到了我们节目现场,欢迎她。

    有一些黎川的伙伴,我们请他们上来。这些孩子看来和黎川已经很熟了,其实他们认识才只有20多天,而且他们就是在今天我们节目所在的车间认识的。

    第一个孩子杨彩云:在食堂帮厨,干的活是洗菜,为工人师傅开餐时舀汤。一餐饭要舀一千多勺汤,胳膊都肿了。刚开始几天确实不想干了,后来慢慢就适应了。从打汤这个简单工作得到的感受,从无所谓到体力辛苦,与工人师傅的相处中学会了忍让和宽容。

    邓军:爱心助学活动结束领取工资时,企业举装有工资的信封让大家猜猜获得多少薪酬的时候,一个同学猜“1000”,另一个猜800,他举着自己的工资袋骄傲地说“无价”。

    主持人:在湖南湘潭,一个老人家的吝啬、抠门、爱钱可谓是远近闻名。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下面请看短片。

    一个74岁的老人赵在和,每天想的就是怎么省钱,怎么要钱。他很抠门,能不花钱就不花钱,坐车、复印、理发、打电话、皮鞋等等,共有12个免费项目。赵在和收了许多礼,他再拿着这些东西去送礼,他家有一个联络本,里面都是送礼对象,有市县各个部门,有著名企业,送礼的目的只有一个,要钱!至今,赵在和已通过这种方式筹集到130多万元。

    主持人:我旁边这么一大摞都是赵老帮助过的孩子写给他的信,赵老这么多年帮助过471个孩子,加上今年的学生,今年有500多个孩子接受了他的资助,他也成为了这些孩子的爱心爷爷,他们都常年和赵老保持着联系。今天在现场就有很多赵老资助的孩子,我代表500多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向老人家表示感谢,并请我们圆梦行动在湖南的支持单位、女士向赵在和赠送荣誉纪念品,别徽章。这个纪念品是用湖南特产的稀世珍品天然菊花石制作的,上面刻有赵在和人生中常说的一句话:“爱心值千金”。

    关心和帮助贫困学生的除了赵老这样的普通百姓外,还有很多团体和机构也在帮助他们,和个人想比,他们更有实力来帮助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在我们圆梦行动走进湖南的时候,湖南东南地区正在遭受“圣帕”台风的袭击,台风造成部分县市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其中也包括我的家乡衡阳,因为这场灾害,一些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陷入了困境。洪水未退,我们圆梦行动记者随同一支救灾助学特别志愿者队伍来到灾区。

    湖南人自古以来就有悲天悯人的忧乐文化精神,主张乐善好施、助学兴教、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芙蓉学子十年如一日正是这种文化的发扬光大。

    团省委书记:我省实施“圆梦行动”以来,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在为寒门学子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更在培养同学们的自强励志、锻炼品质、提高能力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指导服务。调动各方面力量通过“圆梦行动”共建社会爱心工程,我们希望借助“圆梦行动”圆莘莘学子的求学之梦,并推动共建社会和谐。

    主持人:今年湖南圆梦行动共筹到了善款1300万,这些钱能帮助43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说,“圆梦行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筹集了上大学费用,它成为了国家助学体系的一个有益的补充,是一项大的社会工程,是一项培育爱心的社会工程。

    在节目的最后,我想满足黎川的一个小小的愿望,黎川告诉我,她从来没有在乐器的伴奏下演唱过,今天我们就请来了乐队,让黎川在这里演唱一首她自己创作的歌曲,我们也祝福她在人生的舞台上有更精彩的演出。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