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传递感动·新起点(九)

 

CCTV.com  2007年10月03日 17:20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焦点访谈]喜迎十七大 —新起点·点播间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九集《传递感动》。

     2003年,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走进贵州山区大石乡,成为一名志愿支教者;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走进大山,成为志愿者。
三年前,河南财经学院学生李华芬在看到徐本禹支教的报道后,被深深打动。之后,她和同学一起靠拣废品卖钱资助了大石小学的两个孩子读书。2006年2月,李华芬来到大石小学支教。


     在大石希望小学,李华芬并不是唯一的支教老师。每年,华中农业大学都会向这里输送志愿者。还有有着高收入的白领也被他们感动前来支教。据了解,从2003年至今,在贵州活跃着像徐本禹这样的志愿者有几千人。近几年,被徐本禹和其他奉献者所感动,大山里的孩子们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断有人捐款捐物。现在,不仅大石小学的教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贵州大水乡全乡的教学条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的候选人名单中,就有徐本禹、郑培民、杨利伟、丛飞等等人们非常熟悉的名字。他们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道德光芒却给了我们同样的感动和震撼。


     在中国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党和政府不断推动公民的道德精神建设。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八荣八耻”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道德准则。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确立了全体人民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说起徐本禹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感到亲切和温暖。2003年,这个华中农业大学99级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做了一个选择,到贵州山区去支教。他的事迹已经广为人知,人们想知道的是他为什么会这样做。记者曾经问他:“如果你心底里有一本相册,那里边会有谁呢?”他说,那里边会有他的精神偶像,像助人为乐的雷锋,他的老乡、援藏干部孔繁森,还有教会他吃苦耐劳、关心别人的他的母亲徐三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榜样的感召下,徐本禹走进大山,成为一名志愿支教者,也成了别人的榜样。而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也走进大山,当上了山区老师。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