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积极开展活动让节能减排深入家庭贴近生活

 

CCTV.com  2007年10月02日 20:39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卫敏丽)10年前,王明英与陕西省妇联的同事们发起了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家庭和生态环境和谐相处为目标的“妈妈环保”活动,成立了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1999年,该协会在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乡曹家沟村建起了第一口沼气池,开始形成养殖—沼气—种植为一体的庭院循环经济。

    截至今年6月,他们已对全省18个县区、114个村庄、8085名农村妇女进行了生态环境基本知识和生态农业技术培训,由妈妈们带动家庭成员和亲戚四邻推动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创建了沼气生态家园示范户1648户,取得了脱贫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双重效益。

    如今,这样的环保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各行各业中展开。根据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统一部署,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妇联联合实施的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已正式启动。

    为扎实开展这项行动,全国妇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与节能减排要求不相适应的观念和行为方式,推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的良性发展。

    使用节水器具,使用节能电器,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地正以提高家庭和社区节能减排意识、普及家庭和社区节能减排知识与技能、倡导家庭和社区节能减排文化、指导家庭和社区开展节能减排实践活动为重点,大力倡导家庭节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妇女和家庭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一支重要力量。江苏省近日向全省2000多万个家庭发出倡议: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倡导者、实践者、志愿者,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苏州市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工作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去年以来投入3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改造16.3万户,更换水嘴32.3万个,排水阀9.2万只。“争做环保使者,营建绿色家园”“人人行动起来,让绿色装点生活”……重庆市南川区近来围绕各种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免费发放竹篮子,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举办妇女儿童科普知识宣传咨询服务等活动,倡导绿色消费观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全国妇联将以北京、江苏、安徽、云南、陕西5省市为重点,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家庭、节能减排示范社区培养树立工作,形成人人节能减排、家家争做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全国妇联还将设立“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网页,举办全国节能减排家庭社区知识竞赛,编辑出版家庭节能读物,抓紧摄制和协调播放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公益广告,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推进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