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省电力公司多管齐下推进节能减排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09:55  来源: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经济日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电力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改造完善网络结构,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节能型变压器等举措,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1月至7月份,共计节约标煤14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3万吨,总节能效益折合价值近9亿元。

    “替代发电”降低能耗

    江苏发电结构单一,全省几乎全部为燃煤发电机组,其发电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煤炭并排出二氧化硫等废气。以2006年为例,全省当年消耗标煤1?1亿吨,其中70%用于电厂发电,电力行业成为耗能和排污大户。

    去年,一度供需矛盾突出的江苏电力出现了电量平衡,并呈现出分时段略有富余的态势。江苏省电力公司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适时推出用低耗高效的大机组替代能耗较高的小机组来完成发电计划的“替代发电”新举措,被业内形象地比喻为“让省油的车多拉快跑”。

    据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鲁庭瑞介绍,江苏电网内的发电机组基本为燃煤机组,其中2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的装机容量为935?7万千瓦,占燃煤机组总量的近1/4。

    今年,江苏省电力公司加大了“以大代小、替代发电”的力度。在江苏省经贸委和南京电监办的支持下,江苏省电力公司明确要求2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必须拿出50%的发电计划让大机组替代,发电企业间的协商替代只能在效率最高的60万千瓦机组和小机组之间进行。此外,发电企业要根据燃料成本确定高耗能机组的最低报价。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目前,江苏“以大代小”替代发电的形式有三种:同一发电企业内部机组互相替代、同一发电集团内部发电企业之间机组互相替代、全省发电企业机组之间互相替代。据统计,1月至7月份,江苏替代电量已达到了155亿千瓦时,共节约标煤约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万吨。

    多管齐下提高能效

    江苏省电力公司还加强对地方热电联产机组和自备电厂的管理,利用经济价格杠杆,“以热定电”,逐步实现电厂的优胜劣汰,降低能耗、减少污染。

    据调查,我国大部分热电联产发电机组容量都在5万千瓦以下,由于其热效率不高,发1度电的煤耗要比大机组高150克左右。江苏电力公司耗资1500万元研发了“热电机组运行管理信息系统”,2005年实现了对全省214家热电联产电厂的508台机组的实时监控。与此同时,他们按照江苏省政府出台的“热电联产”价格调控政策,对不达标公用热电厂提出了“三年过渡期方案”,努力把其年发电利用小时配置比例降低到60%。通过严格实施“以热定电”管理,有效抑制了热电机组盲目发展的势头,控制了小机组的上网电量,提高了大机组的利用小时数。目前,江苏对全省220家6000千瓦以上热电联产电厂全部实现了热、电实时监控,有效提高了热电机组的能源利用效率。

    建设“能效电厂”是江苏省电力公司促进节能减排的又一实践。所谓“能效电厂”就是通过在全社会实施一揽子节电计划,减少用户的电力消耗,把提高用电效率而对电力供应需求的减少也看作一种电力资源。与常规电厂相比,能效电厂具有投资少、不占地、建设周期短、运营成本低、不耗煤、零污染等优势。目前,江苏已启动实施冶金、机械、化工、建材等六大行业的“能效电厂”项目309个,还对电动机、调速和照明等设备实施了660个项目的技术改造,形成节电能力15万千瓦、年节电8?8亿多千瓦时的节能能力。

    江苏省电力公司还在全省电网内推广使用节能型变压器2?6万台,总容量1280万千伏安,同时,改造农村低压接户线133万户,更换农村低压接户线3621万米、进户线1010万米。据测算,更换节能型变压器年可节约电量2?9亿千瓦时,1—7月已节省标煤约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吨。

    “节能减排,电力要先行”,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冯军在接受采访时说,“2007年江苏省电力公司预定全年节约标煤200万吨,二氧化硫减排4万吨。” 文/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张耀平

责编:刘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