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百姓纪事】小月票看大公交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2:0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今年57岁的姚振平是北京公交集团的一位老职工。他有一个贴着历年公交月票的本子,工作之余,总喜欢拿出来翻翻。

    北京公交集团 姚振平:06年4月份最后一版(纸质)的月票,应该说是结束了北京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纸质月票的历史。

    小小月票在普通人眼里不过是个日用品,用了换、换了丢,可在姚振平眼里每一张都是一份宝贵的历史记忆。

    1973年,刚刚从部队复员的姚振平踏入了原北京公共交通局的大门。那时,北京只有不到两千辆公交车,线路才百十来条。

    北京公交集团 姚振平:70年代的月票是分专线车的,比如341路(的月票),就只能坐341路从永定门到东高地。

    由于市区面积小,很多线路只有固定时间的几个班次,其它时候几乎没有车开行。

    20世纪70年代,北京的地铁开始正式运营,这种状况才有了改善。

    北京公交集团 姚振平:这是1978年12月的第一张地铁月票,它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和公共汽车月票的联合,(市民拿月票)既坐地铁,也可以坐公路交通。

    地铁开行班次多,线路也比公共汽车远,既方便出门,又拓宽了人们的生活空间。但在此之前,地铁只卖普通票。联合月票的出现,加上不久环线开通,市民在公共汽车和地铁之间可以方便、快捷转乘,给人们工作和居住地的选择提供了越来越大的空间。

    改革开放后,北京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曾经的荒地上拔地而起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北京快速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城市。

    北京公交集团 姚振平:特别是90年代以后,(北京公交)已经把月票按线路分郊区取消了

    步入21世纪,北京公交车数量剧增到万余辆,是70年代的5倍,全北京城拥有240多条公交线路。地铁13号线、八通线的陆续通车更是拉近了城区和远郊的距离。

    北京公交总公司 姚振平:现在咱们北京市的市民乘车主要是用交通一卡通,凭这一张卡可以坐所有公共汽车和所有地铁线路,坐地面公路交通,市区的车,成人4折,学生2折。

    老姚还给我们算了笔账,70年代,人们的平均工资大约四十元,4块钱的月票占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现在人们一个月平均三千元左右的收入,按每天刷卡乘车、乘地铁算,一个月也才花不到一百块钱,卡里没用完的钱到下月还能接着用。

    这使得原先开车或是坐出租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拿卡坐公交的行列。

    从“十六大”召开,到今年8月底为止,北京地面公交已经增加到1万8千多辆运营车,线路611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114公里,共有70个运营车站。2008年,北京将继续实行“公交优先”,优化市区公交专用车道。预计到2020年,公交客运量将达到市区运输总量的60%左右。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