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能减排全民大体验 全国8大城市将上演"熄灯秀"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20:07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晚上到王府井步行街休闲购物的市民,将有望目睹一场安静的“熄灯秀”。作为“节能减排全民体验大型活动”的一项内容,王府井地区的部分景观照明,将于近期在晚上熄灭半小时。与此同时,一些社区居民的家中,也将关闭掉不必要的灯光,亲身体验能源紧缺对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

  半小时王府井广告牌熄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初步计划于周日晚8时至8时30分进行,届时王府井步行街和东方广场沿长安街一线将熄灭景观照明的灯光,其中将主要涉及东方广场、百货大楼、工美大厦、丹耀大厦、好友商场和王府井新华书店等大型建筑。熄灭的灯光主要是安装在这些建筑楼顶的户外广告牌、霓虹灯以及建筑泛光照明的灯光。

    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宣传活动部副部长李军表示,这些灯光关闭之后,不会对市民的正常出行和购物带来任何影响。步行街的路灯和大型建筑内的照明用灯仍将继续使用;各家商店的字号招牌及橱窗用灯也不会关闭。

   5分钟居民体验能源紧缺

    一些社区居民也将在家中参加这场“熄灯秀”的活动。据了解,活动主办方将在北京选取部分居民社区,并安排居民在统一的时间关闭掉家中不必要的灯光,同时拔掉一些无需使用的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座,时间约为5分钟。在此次熄灯活动进行中,相关部门还将对活动所取得的节电效果进行监测,并将于下周通过央视经济频道向社会公布结果。

  8城市统一关闭标志景观灯

    据央视经济频道新闻负责人何海珍透露,除北京外,全国还将有7座城市参加到这次统一熄灭灯光的活动中来。按照目前的计划,将参加熄灯活动的城市景观包括:哈尔滨的中央大道、西安钟鼓楼广场、重庆朝天门码头、南京夫子庙、上海外滩及浦东建筑群、武汉汉江滨江风光带和深圳的世界之窗。

  20年从亮起来到“熄灯秀”

    作为全国最著名的“金街”,王府井曾是国内最早实现夜景照明的商业街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经济日报》便曾刊发了题为《让王府井亮起来》的系列报道,20多年的时间过去,如今的王府井为何又要关上一些灯光?对此北京地球村的能源专家胡歆认为,当初让王府井亮起来,是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繁荣商业环境;而今天的熄灯行为,则是为了实现节能环保的社会效益,这也恰恰体现出人们思想的变迁。

  链接全球熄灯倡导节能

    韩国:2005年8月22日晚8时20分,韩国各地的灯光集体熄灭2分钟。在这2分钟内节电150万度。

    法国:今年2月1日晚7时55分,巴黎埃菲尔铁塔上的2万盏灯全部熄灭,以此支持次日发布的《全球变暖报告》。

    澳大利亚:今年3月31日晚7时30分,以悉尼歌剧院为首的标志性建筑、约2千商家和6.5万户住宅集体熄灯1小时。削减平日能源使用量的10.2%。

    泰国:曼谷将每个月的9日定为“节能日”。“节能日”晚7时,全市将熄灯15分钟。可减少4800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记者周健森)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