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行重庆分行将第二套房首付提至40% 诸行或跟进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09:34  来源:  

    重庆晚报讯 按揭买住房,首付在提高。昨日,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人士称,对于按揭第二套住房的人,从即日起实施首付四成政策。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可能跟进。

    建行重庆分行人士称,提高第二套住房按揭首付比例,尽管正式公告还没正式对外公布,但是建行在审批房贷时已开始按此操作,凡是按揭购买第二套及以上房屋,必须要首付四成才会发放贷款。

    该人士称,除了按揭第二套一手房要首付四成,按揭第二套二手房也要首付四成。据了解,从建行此前发放的个人房贷情况看,市民按揭购买二手房,多数是属于自己居住,投机所占比例不大。

    建行为何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建行重庆分行人士称,主要是按总行统一部署进行,目的是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除建行旗帜鲜明地提高多套房首付,中行、光大、民生、交行等市内银行,也在酝酿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中行重庆分行人士称,该行正在考虑将多套房贷款首付提至四成。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人士透露,虽然还没接到总行关于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通知,但是已经有了提高首付的迹象。

    银行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房价是否会受影响下跌?市内部分房屋中介公司人士认为,银行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以后,必然会把一般企业的普通职工挡在门外,因为这部分职工的购买能力比较低,绝大部分人都是按首付三成在积攒,现在突然把首付提高至四成,别人肯定买不起了。

    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也相当于提高了购房门槛。某房产中介负责人称,银行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一方面会减少房产市场的购买群体,另一方面会引发购房者的持币观望心态,看政府是不是要加大房产调控力度。房价受此影响可能下跌。

    银行却不认同此观点。中行重庆分行人士认为,银行此次提高多套房贷款首付,对外宣称是为了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实际上是银行在经历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半年发放贷款速度过猛等原因后,内部可用于个人住房贷款的资金非常紧张,不得不收缩个人房贷业务。

    该人士认为,在央行没有强制要求提高房贷首付的情况下,资金较宽裕的中小银行可能不会跟进,反而会趁机以首付三成抢夺大银行的房贷份额。大银行在挺过流动性过紧的难关后,不排除会在渝杀回马枪。房价可能会在银行相互较劲的情况下稳起。

    (记者 张彬)

相关新闻:

[视频]深圳各大银行收紧房贷 首付比例提高四成

首付10万元最受欢迎 中小户型松价可能性小

责编:刘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