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乘着歌声的翅膀

 

CCTV.com  2007年09月18日 11:58  来源: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9月1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今年考上四川师范大学的黎川

央视主持人王志的到来改变了黎川的命运

没想到能这么顺利入学,黎川忍不住绽开笑容

    在今年“圆梦行动”——湖南省长沙市的学生申请材料当中,有着一份材料显得与众不同,申请人名叫黎川,家住长沙市望城县的一个女孩。黎川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录取。农家子女上大学、学声乐,这多少让人有些诧异,因为在一般人的眼里,学声乐的学生,通常从小就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而相应的这些专业的花费相对较高,这些学生的家里也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那么黎川既然向圆梦行动寻求帮助,那么她的家境应该不会太好,她为什么要选择学习声乐?她又能否得到资助走进大学呢?

[详细内容]:

    我们来到黎川家时,她正在唱歌,吹笛子伴奏的是她的父亲黎平,而充当观众的是黎川的母亲和奶奶。

    黎川的家在湖南长沙市望城县的乡下。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里有五亩农田。黎川的父亲在农闲时,就去打些零工。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父亲打零工和母亲养猪来维持。黎川是家里的独生女,在父母的支持下,黎川中考时,考取了当地的望城三中,之后还准备考大学,这在当地的村子里并不多见。特别是女孩子,村民一般都认为,女孩子上什么大学,反正都是要嫁人的。

    黎川的父亲喜欢吹笛子。黎川从小就在父亲的笛声中长大,喜欢唱歌,但却从来也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更没有人发现,她还有歌唱的天赋。在黎川的印象里面,觉得学艺术的一定是从小就学起,而且是家里特别有钱的人才可以学。

    进入高中学习以后,黎川偶然听说学校有免费的声乐特长班,如果成绩优异,她还可以用声乐作为特长,报考大学,这让本来就喜欢唱歌的黎川欣喜不已。

    黎川说,她从来没有进过全校前五十名,所以特别羡慕那些人。但是,她觉得自己也不能够样样比别人差,而且觉得自己在音乐方面应该有一些发展,于是她有一个信念:父母为我付出这么多,我一定要考个大学回去。

    拿定主意后,黎川回到家,向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1/6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