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百姓纪事:蓄洪区里的新生活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2:46  来源:CCTV.com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2007年7月10日12时29分,淮河王家坝闸十三孔闸门全部打开,2.5亿立方米的洪水进入蒙洼蓄洪区,在蓄洪区里生活了66年的乔印中和自己的家人迎来了继1968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分洪。

    乔印中,66岁,安徽阜南县人,在淮河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已经经历了15次分洪。

    每天到自家菜地摘上几样新鲜的小菜,再做点爱吃的面食,这是分洪以来乔印中一家经常的菜谱了。这样面对分洪,老乔说,长这么大这还真是头一回。

    蒙洼群众乔印中:1968年水最大,房子倒塌了,国家用大船抢到高头。

    1968年的洪水,让老乔记忆最深的一个词就是逃。活命是最要紧的,家里的东西全不要了,他们被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村里,等洪水淹上来了,再转移到更高的村子。

    飞机来救济,馍,饼干啥都是飞机洒给灾民吃。

    这样的日子在1991年发生了改变。那年夏天,洪水又来了。

    蒙洼群众乔印中:一放闸全部都是水了,普遍都是水了。

    但这次,老乔一家没有再搬来搬去,而是直接被安排在了大堤上搭好的救济帐篷里。原来,因为政府近年来对大堤的拓宽加固,这里成了分洪时安全的居住场地。因为不怕洪水再漫上来,这次家里舍不得扔掉的东西也可以多带出来些了。

    蒙洼群众乔印中:家里东西都给抢到庄台上面去了,财产啊,牲口啊,全部都装到庄台上面。大量的供应粮食,那不少吃的,都够吃了。

    虽说这样,老乔还是很想回家。

    蒙洼群众乔印中:都是灾区的人,都在屋里挤着。

    没想到自己的愿望在今年实现了,虽说大洪水又来了,可全家却再没搬出家门。

    蒙洼群众乔印中:现在国家建了保庄圩,平地不住人了,放闸都淹不着了,不上水了。

    这就是能让老乔和几万乡亲安定下来的保庄圩,它的妙处就是在防洪大堤的周围又修筑了子堤。这些牢固的堤防把凶猛的洪水彻底挡在了外面。老乔说,自从2003搬进保庄圩后,他就再没有搬过家,这里面有诊所、老年之家,有24小时供给的自来水。

    蒙洼群众乔印中:国家把房子盖好,水电安好,才叫你搬到这儿来住,放闸也没有事了,这里好得很,搬到保庄圩,心里不想回

    【背景链接】

    2007年王家坝下游五个保庄圩基本竣工,生活在蒙洼蓄洪区里的近5万群众,从此告别水进人退的生活。

    2003年至今,淮河流域已完工9项治淮骨干工程,形成由大型水库、分洪河道、堤防、行蓄洪区等组成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