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长江安徽铜陵段发现白鳍豚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2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生活在长江里的白鳍豚已经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物种,不过近日,安徽铜陵的一位市民在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段偶然发现了一头白鳍豚,并用带有DV功能的数码相机把白鳍豚拍摄下来。专家称,这说明目前长江内还有白鳍豚存在。

    8月19号下午,铜陵市一家公司的经理曾玉江在铜陵县胥坝渡口等待渡船时,发现不远处江面一个体积很大的灰白色动物跃出水面。

    铜陵市民 曾玉江:我第一感觉就是它这个水生物非常大,不大会是江里普通的鱼类。因为我住在长江边上,对这一块还是有些了解的,所以我怀疑是白鳍豚这一类的。因为它这样跳的姿势非常优美,这样一个弧线过去的,弧线型的一个白点一闪过去,所以我就把相机这样对着江面上,守株待兔形式,我希望能够发现第二次。没想到它后来跳了第二次,还有第三次,第四次。

    第二天,曾玉江将此事报告了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立即对录像画面中出现的动物进行了仔细的鉴别,并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初步鉴定是白鳍豚。之后,为了慎重起见,录像画面又被送到武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再次鉴别,有关专家集体得出正式结论:出现在铜陵江段的就是白鳍豚。白鳍豚是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最大的淡水哺乳动物,为中国独有。近几十年来,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化,已处于灭绝边缘。去年11月,由30多名中外科学家组成的“长江白暨豚科考调查小组”历时26天,调查了从宜昌至上海1700多公里的江段,也未能发现一头白暨豚。不久前,白暨豚被中外有关研究机构宣布为功能性灭绝。

    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 郑邦友:这次白鳍豚的出现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说明白鳍豚还没有灭绝,在我们这个江段还有存在,就是整个白鳍豚还有存在。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