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三峡移民李世林一家的生活变迁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新华网重庆8月26日电(记者张桂林)略显闷热的一个午后,李世林在居民楼后院的坡地上摆弄着自己亲手栽种的几盆花草。“以前是下苦力,后来是种花卖草,现在自己也能赏赏花了!”谈起移民搬迁前后自家生活的变化,李世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李世林是重庆市万州区的三峡移民,一家人原来居住在万州城郊的集中村,主要靠种菜和个体经营维持生计。三峡工程三期移民搬迁启动后,他们的生活就开始发生了改变。李世林把这些年来自家生活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移民搬迁前下苦力搞个体户,移民搬迁初期种花卖草挣辛苦钱,如今一家人都进企业拿起工资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移民搬迁前4年,李世林用自家多年的积蓄办起了一个水泥地砖厂。除了还在上初中的小女儿外,一家人整天都围着砖厂转。“那时生活确实辛苦,干的又都是重体力活,一年下来也只能收入两三万元。”李世林说,“当时家人虽然已经住上了两层小楼,但家里过的还是打灶烧柴禾的日子。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电器,一台彩色电视机还是从农信社贷了2000元买来的。”

    2003年6月,位于三峡水库156米水位线以下的集中村开始移民搬迁。李世林作为村里的小组长,率先响应号召搬了出来。“一家人加上房屋和土地总共拿到安置补偿款14万多元。由于当时村里集资建设的房屋还没有完工,一家人只能租房住、租地种。”李世林说:“为了讨生活刚搬迁以后什么活路都做,一家人经常是起早贪黑地干。先是在谭家坡租了两亩地种植花卉苗木,然后夫妻俩挑着担子满城卖花草。过了种花的季节,又租来木船到长江上打鱼、卖鱼。”

    2005年2月,李世林一家搬进了周家坝街道映水坪社区,拥有了一套两室一厅7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年8月,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介绍下,李世林和妻子一起到离他们家不远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李世林当上了公司的花卉苗圃种植顾问,妻子就做花卉种植,夫妻俩一个月可收入1800多元,“现在到公司里上班比起从前轻松多了,平常有周末可以休息,天热了还有高温补贴和清凉费。”

    如今,李世林的3个孩子都已经成家。李世林和妻子还用剩余下来的4万多移民款购买了养老保险。说起移民搬迁前后的生活变化,李世林十分感慨,“现在的生活环境比移民之前的确改善了不少,人的心情也顺畅多了。再过几年就可以领着养老金专门养草赏花了。”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