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邢台“杀狗第一村”每天至少杀狗2000条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00:43  来源:河北青年报   

    

狗被杀后流出的血排向户外

    河北青年报讯 因杀狗户多、每日杀狗数量大,邢台巨鹿小寨村在周围县市有“杀狗第一村”的声誉。据粗略统计,仅村内几家规模大的杀狗户,每天杀狗量在2000条左右。这些狗都购自外地,被加工而成的狗肉又转销外地。

    大批量狗从外地购进

    小寨村多名村民很早以杀羊为业,随着近年养羊户减少、养狗户增加,杀羊户渐渐改行杀狗。

    24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来到该村暗访。一进村,路边随处可见腐烂的狗头、骨头以及内脏,在阳光暴晒下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杀狗业的兴起,也带火了当地的皮毛生意。记者采访时,一些收狗皮的小商贩仍不时穿梭于村内。

    据村内多位杀狗户介绍,由于杀狗生意在当地开展已有两年时间,附近一些村庄的狗已经很难买到了,多是从外地以及邢台其他的县市去收购。同时,一些收狗的商贩也慕名而来,每当收齐一定数量,就用专门的货车送到村里来。

    屠宰户描述血腥现场

    外号为“二小”的杀狗人在村内无人不晓。据他介绍,每当商贩送来一车400多条狗,村里几个杀狗户各买一些放在圈里。

    “二小”随后描述了杀狗的全过程。杀狗要用专门的工具——一个钢筋做成的一米多长的钳子。撑开钳子口,从圈里夹住狗脖子拖到屠宰现场。“二小”笑着说,狗非常通人性,拿着钳子从圈里弄出来时有的狗会落下眼泪。

    狗呲牙咧嘴乱叫着,杀狗人手持斧头朝狗头重重砸去,狗在地上乱蹬好一会儿也不能彻底死去。这时杀狗人迅速用刀子在狗腿上割开口子,拿高压水枪,向狗体内注水。

    杀狗人以每公斤8.6元的价格将注水狗肉交到本村冷库,冷库货收到一定数量后,便统一销往外地。

    对于收购的狗有无疯狗,是否打过防疫针,杀狗户表示,大多狗都是商贩收的野狗、家狗,谁也不敢保证健康。

    全村每天至少杀狗2000条

    在村里暗访时有村民向记者反映,由于狗头不像羊头那样有人收购,屠杀后只能四处丢弃。有的杀狗户把狗头扔到庄稼地边,暴晒后腐烂,村民只能在地里掩鼻干活。

    在村里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从杀狗户家里流出的血水,这些有浓浓腥味的血水,肆意乱流招来成群的苍蝇。

    据了解,巨鹿县曾针对杀狗带来的环境问题进行了专项整顿,但整顿过后,仍有杀狗户随意扔弃狗头和内脏。

    村内几位杀狗户表示,本村成规模的杀狗户就有10多家,以他们每户每天平均杀狗200条,每天都要杀掉2000多条。此外,村内还有几家杀狗小户。

    屠宰办称暂无监管依据

    记者在小寨村对几个杀狗户调查时发现,他们虽然每天大批量地屠杀狗,但他们并没有屠宰管理部门核发的定点屠宰许可证。

    巨鹿县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寨村没有一家杀狗户办理过定点屠宰证。目前,狗、羊等还没有纳入定点屠宰管理范围,“但畜牧、检疫、工商等部门会对上市狗肉进行抽检。”

    文并摄/本报记者李英强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