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娘子军"吴琼花扮演者祝希娟走进海南助学子

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14:19  来源: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来源:南国都市报 记者:林莹 王灿 实习生 张昌龙)

   

“圆梦行动”特约嘉宾—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曾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扮演吴琼花

“圆梦行动”走进海南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介绍“圆梦行动”金色徽章的含义

黎家姑娘为求学当“垃圾婆”

     

刘佳云(左),这个来自海南省昌江县叉河镇一个贫困之家的漂亮的黎族女孩,今年高考以628分的成绩被中北大学录取

    以质朴的农家大院作为背景,面对浩瀚的大海,海南“圆梦行动”的故事从一位特殊的黎家姑娘讲起。她也就是18日访谈节目的一个重要嘉宾——刘佳云。

    记者在节目开拍前采访了这个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黎族女孩。“妈妈做的新衣,只有在节日的时候穿。”来自昌江叉河镇一个贫困之家的刘佳云告诉记者,初中毕业那年,她曾想过放弃学业出去打工,但因为年龄、学历等问题被拒之门外。在她生活的村庄里,女孩最多读到初中就辍学了,因为坚持,刘佳云还留在学校里求学以改变命运。

    为了完成学业,支付学费,她在学校四处捡垃圾换取学费,被人耻笑“垃圾婆”。她不气馁,她扛香蕉、种甘蔗、收芒果……尽管如此她还是凑不齐学费,正在读初二的妹妹刘佳宁只好辍学远赴广东做保姆,供姐姐读书。今年高考,刘佳云以628分的成绩被中北大学录取。她是村里惟一上大学的孩子。

    在18日的节目里,刘佳云向祝希娟和主持人回忆起那喜庆的时刻:“好多人都放了鞭炮来为我祝贺,村里有的人都激动得哭了。”刘佳云被问到多久没有见到妹妹了?如果见到你最想说什么。正当刘佳云正想说时,刘佳宁出现在节目现场,刘佳云回头一看见妹妹就禁不住掩面而泣,姐妹两人在分别了半年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反哺”,这帮孩子在用爱心回馈

     

“反哺协会”志愿者现场进行劝募表演

    第二个登场的故事是两位连日来奔忙在海口街头,冒雨募集助学捐款的反哺志愿者王上铭和王晶晶,他们都是曾受过资助的贫困生,暑假一到他们便聚集在一起成立反哺志愿者协会。10多天来,他们20多个志愿者租住在一间简陋的房间里,打地铺,啃萝卜干,每天四处劝募。18日,他们讲述了自己劝募过程中的艰辛,有心酸,也有幸福……生动地展示了他们的工作。

    就在节目录制的当天早上,这帮孩子还在宜欣广场进行劝捐。不论刮风下雨或者烈日当空,每一段讲述都引来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一个老人,6年匿名献爱心

    节目中还有一位叫曹绍烈老人,他6年多来,每个月从为数不多的退休金里拿出50元,捐给青少年基金会,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每笔款他只署名“献爱心”。直到去年,老人搬到海口后到青基会捐款时被工作人员追问,才暴露身份。在18日的节目中,张泉灵展示了老人6年多来的捐款单据,十分感人。

    节目中,张泉灵拿出了圆梦行动的徽章,向观众介绍了公益活动的意义。之后,爱心企业金鹿农机、三亚海韵的负责人也上台讲述自己投身爱心事业的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央电视台圆梦行动节目组在海南进行了一个爱心环岛行的活动,用镜头记录了海南人民踊跃投身到这场爱心助学的行动的一个个感人身影。

       李风:海南很热心公益事业

    “海南是一个经济小省,却在2007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共捐款650多万元,目前位居全国第5名,这反映出海南对公益慈善活动的热心。”18日下午,央视新闻采访部副主任李风如是说。

    李风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2006年正式开始的,去年全国共募集捐款1.5亿元,资助了全国各省市近4万名学生。通过采访,他们发现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仍有相当部分困难的群体,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出现了考上大学却没钱上的现象。在采访中,他们发现生长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灿烂的笑容让记者感动,以至于在几期的报道中出现了“XX的笑容”。记者们分明能感受到这笑容折射出来的是坚强。

    李风说,这次到海南来录制节目,主要是因为海南在圆梦行动中的突出表现。通过海南各方面的努力,能募集到650多万元的捐款,帮助许多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实在了不起。

     金鹿农机:将助学作为长效机制

    从去年开始,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决定,每卖一台拖拉机就从中抽出20元,作为 “金鹿农机助学基金”,今年该公司通过2007希望工程海南圆梦行动这一平台,再捐款2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上大学。

    在央视“圆梦行动——走进海南”的拍摄现场,记者采访了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他说自己也来自农村,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参加了高考,并如愿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为节省船费,他暑假都没有回家。前几年,看到一些跟他一样来自农村的优秀考生因无钱面临与大学擦肩而过的境况,该公司已零散地进行了资助。

    去年,该公司建立了 “金鹿农机助学基金”,并资助了8名优秀贫困高考生。该公司也是海南本土第一家成立助学基金的企业。叶茂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的市场在农村,本着工业反哺农业回馈社会的想法,该公司帮助贫困农民子弟上大学是应该做的事,目前已将助学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执行。

      海韵实业:明年助学资金将更多

    18日,三亚海韵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令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从三亚赶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星辉文明生态村。以前该公司向2007希望工程海南圆梦行动捐款50万元,这是该公司第二次给圆梦工程捐款,去年捐款数额为35万元。他告诉记者,明年将继续帮贫困学子圆梦,数额肯定比今年还多。

    2002年以来,三亚海韵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热心于公益活动。胡令来说,该公司的许多高层人员也是来自农村,家庭经济都不好,每个人都经历了生存、求学、立业的艰难过程。就以他来说,小时候上学,学校让交1元的书费,家里没钱,母亲卖掉了她的一件毛衣,仍是不足书费。年幼的他不理解母亲的苦衷,却埋怨起母亲来。母亲伤心地掉泪的情景,他至今历历在目。

    正因为自己的经历,胡令来特别能理解那种因缴不起学费而中断学业的痛苦不堪。胡令来说,帮助农村贫困学子圆梦,是企业的一种爱心释放方式,也是高尚企业的一种风采。海南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还太多,需要更多有责任有爱心企业的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来。

      三亚市财政每年拨1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吴钟斌 实习生 冉倩婷)

    “决不让贫困家长因为孩子上不起学而流泪,决不让贫困学生因为上不起学而失去希望。”日前,在2007年三亚“圆梦行动——向贫困宣战助学活动”捐款发放仪式上,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郑重承诺。当天,共有25家企业和个人共捐助了352万元。

    三亚把资助贫困大学生纳入民生工程范畴,并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这种长效机制最大的特点是,每年市财政都拨出100万元,加上社会募集到的资金,作为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基金。当年结余的,自动滚入下一年。团市委作为统一组织单位,专款专用。

    今年,三亚共有688名学生申请贫困救助,其中应届高考学生511名,在读大学生177人。三亚团市委书记曾锋说,申请贫困救助的,都实地调查走访,并且张榜公布,保证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救助的学生身上。

    团省委副书记孙吉吉说,相比于其他市县,三亚的作法值得借鉴。团市委作为统一的“出口”与“进口”单位,接受财政拨款与社会各界的捐助,也同时负责学生的申请与调查、资金的管理与发放等,这样可以强化“共青团是贫困学子之家”的统一认识。

    从去年开始,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每年都捐助20万元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公司董事长邢增平说,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考上大学而又上不起,确实是很难过的事,公司将连续资助十年,并将长期跟踪学生们的学习,如果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安排在公司上班。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