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兰考为焦裕禄烈士陵园改名 欲建4A级景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23: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内容速览]河南兰考为焦裕禄烈士陵园改名,将“焦陵”更名为“焦园”,县委欲建4A级景区,称改名已征得焦裕禄家属同意,专家称改名有利于发展旅游。

     

    焦裕禄纪念馆

    在中国,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的焦裕禄家喻户晓。近日,一则相关消息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沿用了41年的“焦裕禄烈士陵园”已更名为“焦裕禄纪念园”。

    为什么要改名?改名会给兰考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商报记者徐振江 实习生徐晓博

    焦裕禄简介

    焦裕禄(1922—1964),山东淄博人。曾任区长、区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等职。1962年底,他被调到当时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粮食产量最低的河南兰考县任县委书记。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他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他身患肝癌,但仍忍着剧痛,坚持工作,以身殉职,被群众誉为“党的好干部”。1964年5月14日逝世于郑州。先葬于郑州烈士陵园,后遵其遗嘱迁葬于兰考。

    【改名之现状】投资百万以上冲刺4A景区

    7月23日,兰考县南部,昔日名为“焦裕禄烈士陵园”(以下简称“焦陵”)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焦裕禄纪念园”(以下简称“焦园”)六个金色大字。

    焦园管理处主任赵永强告诉记者,7月13日,他接到兰考县县委的一份红头文件,文件称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后决定:将景区名称确定为“焦裕禄纪念园”。文件同时规定,仍保留“焦裕禄烈士陵园”名称,以便与民政部门对接。同时成立“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与焦裕禄烈士陵园管理处合署办公。

    走进焦园,和以前相比,感觉更有景区的味道:园区内道路被硬化,标有“游客中心”、“展览中心”等字样的各类指示牌已经竖起,不仅有中文介绍,还有英文、日文说明。兰考县官方材料称,为了达到4A级旅游景区的硬性标准,景区先后投入10万元对焦裕禄烈士陵园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展览中心和土特产展销中心。另外,景区内还投资安装声、光、电设备,新增了8名讲解员等。

    赵永强称,这些都是为焦园创4A级旅游景区做的准备工作。

    【改名之缘由】专家称改名有利于发展旅游

    而“焦陵”变脸为“焦园”,也跟这次申请4A级旅游景区有关。

    早在2006年8月,兰考县提出把焦陵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准备把焦陵打造成一条精品的红色旅游线路,县里加强了对焦陵基础设施的建设,2007年6月23日,国家旅游局4A级旅游景区验收评定组到达兰考,进行为期两天的验收评定。

    改名就是在这时提出的。

    据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兰考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侯永胜回忆,6月24日上午,专家们来到焦陵,仔细察看了景区的设施,“看得非常仔细,连指示牌都一一看了”。上午11时左右,专家组和县领导在焦陵召开汇报会。

    会上几位专家认为,焦陵在设施、服务等各个指标上,都符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因此,他们同意焦陵通过验收。但同时,在场的专家也提了建议:“为了做大做强兰考的红色旅游,建议把焦裕禄烈士陵园更名为焦裕禄纪念园。”

    会上,陪同的兰考县领导当即表态,一定把这个事情落到实处。

    【改名之经过】县委决议已征得焦裕禄家属同意

    据当地一位官员介绍,就在专家组离开不久,焦陵改名的议案就被纳入了县委工作的议程,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了“焦陵”更名为“焦园”的决议。此后,县委、县政府分别向开封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并征求了焦裕禄亲属的意见,“他们表示同意县委的意见。”侯永胜说。这其中包括焦裕禄之子——开封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焦跃进。

    在新更名的焦园里,记者见到了张继焦。他是焦裕禄夫妇的养子,如今是纪念园的副馆长,“前几天一个领导还跟我说这事,我说更名就更名吧,反正这也是对景区好,我没有什么意见。”张继焦说。

    【改名之利弊】潜力很大但面临政策瓶颈

    来自焦园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每年来焦园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尤其逢一些重大的活动时,参观人数会出现“井喷”,“像2004年,当时全国上下在开展先进性教育,3个月内就有20多万人来参观。”赵永强说。

    2005年,焦园被列入河南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重点建设经典景区,第二年的7月,国家旅游局领导来兰考考察时建议,应该把焦园打造成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而今,焦园已经通过专家评定,即将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但与外界的期望相比,焦园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焦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以来一直不收门票,游客进园后,如果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只需支付讲解费用——这是焦园的主要收入。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焦园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讲解的大概有550场次。2006年10月以前,讲解费是10元,现在是20元,如果全部按20元计算,2006年到现在,焦园主营业务才有1万多元,“年份好时,也就几万块钱吧。”赵永强说。现在,焦园仅靠县里每年拨的12万元专款来保持正常运转。

    但今年7月份,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全国的红色旅游基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抵制和杜绝不顾社会效益、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错误倾向”。规定同时要求,各地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继续执行现行的红色旅游景区门票定价政策和减免票政策,不得擅自提高门票价格。

    【改名之意义】

    规划1 打造生态兰考

    正当赵永强为景区的前景发愁时,一批北京专家来到兰考。

    7月18日,天气闷热,兰考县委会议室里,县领导仔细聆听着众多专家对兰考旅游文化的“诊断结果”。

    从7月16日开始,来自国家旅游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旅游文化促进会的官员和专家一行10多人,对兰考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这些专家号称以1分钱为报酬,对兰考旅游文化发展进行规划。

    兰考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乔吉焕当时也在会议现场,他对专家们提出的“大兰考、大旅游、大发展”颇为激动:“和我们原先想象的旅游不太一样,他们提出了一个全面的规划,不仅是旅游,还涉及工业、农业,总体是从生态环境上来做文章。”

    “具体来说,策划组的思路就是跳出兰考说兰考,跳出旅游说旅游,跳出规划说规划。”兰考县常务副县长徐朝钦说,“这个思路,就是把兰考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的知名品牌,类似于延安和西柏坡!”

    规划2 把兰考打造成“旅游强县”

    旅游,正在成为兰考的新话题,在兰考县旅游局的招商项目中,记者发现其中一个项目是围绕焦裕禄亲手栽下的“焦桐”做文章。如今,“焦桐”已成为焦裕禄精神的一个代表,在兰考乃至全国都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和深远影响。

    兰考县旅游局推出一个投资1700万元的项目,该项目占地1000亩,除了建停车场、焦裕禄植树塑像外,还要修建“兰考名人苑”,打造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百谷园,塑造生态假山和开挖小型景观湖,并修建“焦桐广场”。

    “作为旅游地,兰考并不具备观光旅游的条件,”乔吉焕认为,“所以兰考要走目的地旅游的路子。”

    “目的地旅游,就是让人必须来兰考参观,顺便去其他的地方。”徐朝钦说,“目前,策划组正在做这方面的策划。”

更多社会新闻:

医院新增“疼痛科” 上海开通“疼痛呼救”热线

超市、餐饮、减肥 公共营养师就业首推六大行业

调查民营医院:小病诊成重感冒称需检“血常规”

抗战受降地湖南芷江将建中华和平文化标志太和塔

广东发生超强台风几率大 专家提醒警惕极端气候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