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牛肉面”难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18:4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7月14日播):点击看视频<<<

    主持人:一提到兰州,首先您会想到的是什么?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由此想到牛肉拉面,因为“兰州牛肉拉面”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固定词组,牛肉拉面成了兰州最重要的标志,也因此,今年5月份,牛肉面制作工艺入选了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怎么样?地位不低吧。然而在最近,兰州牛肉拉面的曝光率达到了更高的地步,成了全国新闻界都在关注的事儿,起因就是当地物价局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对牛肉拉面的“限价令”。起因是6月中旬,兰州牛肉面突然涨价,并且涨幅成为近2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由此导致“限价令”的出台,大碗牛肉面今后不得超过两块五,小碗的也不许超过两块。没想到,“限价令”一出,四处哗然,连国家发改委都对此表达了不认同的意思。然而兰州物价局等部门也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这是不是合理的“限价令”?背后留给我们思考的东西是什么?政府与市场怎样相处才好?《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正被拉长的牛肉面。

    7月11日本周三,在兰州市政务大厅举行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名称叫“兰州市规范牛肉面价格行为情况新闻通报会”,看一看台下坐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我们就知道,兰州市的这碗牛肉面,正在引发一场全国性的关注。

    最近,关于牛肉面该不该涨价的讨论就像沸腾的牛肉汤一样热。

    26号,兰州物价局工商局等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文件,要求兰州市普通级的牛肉拉面馆、大碗牛肉拉面、不得超过2.5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在兰州市的西固区,几乎是一夜之间,牛肉面商家不约而同的把大碗牛肉面的价格从2块5提到了3块,涨价时间和涨价幅度颇为巧合,随后,这股涨价风迅速扩展到全市。这样,在短短一年内,兰州市场上的牛肉面价格就从2块2涨到了3块,涨幅达36%。对此,兰州市物价局每天都要收到几十个投诉电话。

    兰州市民:作为市民的承受能力的话,涨的好像很突然。你要涨个两三毛还可以,一下涨五毛,这个幅度大了一些。

    针对这种情况,6月26日,兰州市物价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决定对市场上的牛肉面实施政府指导价,也就是最高限价,大碗牛肉拉面,每碗售价不得超过两块五!政策一出,立即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牛肉面经营者:去年的时候,我们用的牛肉是六块五到七块钱,现在已经涨到九块五。工人的工资涨了吧,紧接着粮价涨,物价涨,油价涨,面菜啥都涨,综合下来成本都在涨。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 李发庭:当前价格有些上涨,特别是牛羊肉,但是我们关注这方面的情况,也不至于一碗牛肉面加五毛钱。

    牛肉面经营者:我现在卖三块钱一碗,只能赚两毛五分钱左右。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 李发庭:个别经营者串通以后,给各个经营户发了一个通知,在同一天就把价格涨起来了,按照价格法,这就是串通抬价。

    按照兰州市物价局的调查,兰州大碗牛肉面的成本应该不超过两块一毛九,最高限价两块五,是可以保证商家利益的。然而,这样的做法,却迅速掀起了全国性的讨论,兰州市政府的行为,到底算不算干预市场?有媒体甚至专门刊发评论员文章,标题就是《兰州牛肉面限价太荒唐》。

    中央党校研究室 赵杰博士:直接采取限定价格的办法,这个是不明智的,这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张立群研究员:牛肉面的价格它属于一种竞争性的价格,这个不应该由政府去干预。

    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李义平:这是必需的、基本的生活的消费品,关系到老百姓的每天的生活,再加上大幅度的涨价,你说政府怎么能不管呢?

    一纸限价令,让兰州牛肉面成了全国第一碗限价面,也让兰州市物价局意外地成了舆论中心,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市场与政府监管的讨论。牛肉面价格,政府该管还是不该管?单纯采取限价措施,能解决问题吗?

    主持人:毕竟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兰州牛肉拉面再好吃也只是一种风味,是偶尔吃一次的食品,可是对于兰州老百姓来说,它就是日常食品,是每天都要面对的食物。所以,这次兰州政府出台“限价令”,当地的老百姓是一片叫好之声,可是离开兰州,一些反对的声音就高了起来,尤其比较尖锐,也比较统一的声音,是认为政府手不该在市场当中伸的太长,市长不要主导市场。但是,您仔细观察,即使面对国家发改委的质疑之声,兰州政府部门也没有退却的意思,并且五个部门联手推出“限价令”,也不像是哪一位领导头脑发热,或者一拍脑门做出的决定,那么为什么要这么做?“限价令”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本周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兰州物价局向舆论再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牛肉面限价令”不仅合法,而且还有三大理由:牛肉面价格是典型的民生价格,有指导必要性;牛肉面馆有串通抬价嫌疑;每碗2.5元的限价对商家来说仍有利润空间;但是,对于这样的理由,商家还是有不同的看法。

    牛肉面馆老板:目前的这种成本和我们三年前比较,就是成本价涨了一倍,这是实实在在的。

    牛肉面馆老板:现在做着还是不挣钱,现在还是不挣钱,涨到三块、两块八的时候,就可能有点儿毛利了。

    此外,作为牛肉面的原材料,面粉、食用油等市场是放开的,而且近期价格依然在上涨,(图表说明涨幅)那么,仅仅对牛肉面进行限价,是否有效呢?物价部门是否要根据牛肉面的原材料价格,不断的进行调查,不断的来调整牛肉面的最高限价呢?

    牛肉面馆老板:面、油全都涨了,都在涨着呢,这个控制不了的话,那牛肉面就会涨的。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作为政府部门的出发点是向民生这一块,但是他忽视了经营者这一块,最后导致这个行业不健康发展,最后经营者返回来还是克扣了消费者。

    一纸限价令,一方面得到兰州百姓的欢迎,另一方面却在承受着方方面面的质疑,而争论的焦点就是,在民生价格的管理方面,政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能充当什么角色?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发庭:牛肉面价格直接影响着我们兰州市场上其他食品的价格。第一次(三月)涨价以后,油条也涨了,荷叶饼也涨了,早餐都涨价了。

    物价,一个城市最敏感的神经,事实上,兰州主管价格的官员,可能每天早上同样也离不开一碗牛肉拉面,他也最清楚兰州市民对牛肉面的感受,用兰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魏立中的话说,“牛肉面的价格就是兰州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民生价格”,所以必须出手。但是,和全国所有的城市一样,在兰州,和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并非只有牛肉面一个。

    记者:你对兰州最近的物价什么感觉?

    市民:偏高。

    记者:具体说说?

    市民:从蔬菜,从肉,都偏高。

    记者:房价呢?

    市民:房价也高,房价可能可以排到,在西北五省它可能要排到第二吧,可以说仅次于西安吧,它的房价比成都的房价都高。

    记者:什么感觉?

    市民:无奈呗。

    除了涨幅达36%的牛肉面,兰州市民还可以看看自己城市今年的物价报告,6月份,兰州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已经达到了5.1%,创下了近10年来同比价格涨幅的新高,肉 蛋 食用油等等等等,大多数和生活有关的各项消费都在上涨,所以,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此次兰州市政府高调对牛肉面进行限价的行为呢?

    或许,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他们在规范牛肉面价格背后似乎另有深意,那就是兰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魏立中所说的,他们在向兰州市民传递一个信号,“政府有能力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能够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价格稳定的关系,也就是给了兰州市民一个保持经济美好前景最有效的定心丸。”

    主持人:在今天中午,可能是做这个选题的原因,我也去北京一家牛肉面馆吃了一碗牛肉拉面,可能是由于这家牛肉拉面馆比较有名气,现在一大碗牛肉面的价格是八块钱,我又注意了一下,小碗是七块,吃的人还不少。这价格显然比前两年这家店高多了,但是由于这是在北京,本身物价就高,再加上谁也不是天天吃牛肉面,所以,八元的价格也没见谁要跟这家店老板发火,如果你嫌贵就不去吃呗。但是,吃过这碗牛肉面,我就开始变得更加矛盾了,一方面,作为消费者,我也不希望日常食品的价格不断的升高,离谱的时候能给它平稳一下价格当然挺好,可是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记者,我又不愿意看到红头文件直接左右市场价格的行为出现。这个时候,还是回头听听兰州物价局的新闻发言人所说的话吧,他说在兰州,牛肉拉面不是普通商品,牛肉面价格就是兰州人心目当中最重要的民生价格,他这一个“民生价格”的说法,是不是在解读着他所理解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呢?

    “请问您是同意限价还是不同意限价?……”

    兰州市民1:我当然是支持了。

    兰州市民2:作为政府的话可能要替老百姓考虑,因为你要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

    本周,一面是对兰州市政府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质疑,一面却是来自大多数兰州市民的支持,面对这样的局面,政府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人民大学 李义平教授 :他(兰州市政府)的干预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他不干预的话那反倒是不可理解的。/ 市场经济都需要调控,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有机的结合,所谓看不见的手就是市场自发的去调节,所谓看得见的手就是政府及时的宏观干预,这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都是这样的。我们国家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这个转换的过程中更需要调控。调控通常包括市场手段、经济手段、包括法律手段,甚至也不排除行政手段。

    事实上,除了兰州的拉面,在不少同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每一个地方政府都在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以成品油为例,本周有媒体报道说,随着国内成品油有可能再次上调的传闻,国内许多批发零售商已经悄然开始大量囤积成品油;再以房价为例,自国家6月上旬批准重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短短9天,重庆房价就上涨7.6%。对此,有舆论分析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价格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出现涨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重庆的这次房价异动背后的“推手”却值得警惕——开发商通过炒作所谓“特区效应”,人为制造需求,哄抬房价,将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扭曲”为房价上涨的动力。

    人民大学 李义平教授:我们国家现在,我再强调说的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我们现在还没有过渡的这么一个氛围,比如说中间商的囤积居奇,比如说利益集团的相互之间的勾结和哄抬价格,/已经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应有原则,已经违背了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的这么一个基本要求,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作为市长,作为政府应当干预这么一种现象,使它回到一个市场的良好的竞争氛围中来,才能解决这么一个问题。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价格肯定可以控制下来,所以我说要买房的中低收入的家庭不用着急,政府会提供这种房源。

    今年3月,广州市长张广宁不仅号召广州市民耐心等待房价降下来,而且说,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样的表达和本周兰州对牛肉面的表达及其相似,对于两个城市的政府来说,作出这样的选择不仅需要勇气,更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 孔博:3月份广七条一出台,广州的老百姓拍手称快,就目前而言,多数广州市民仍然期待着下半年,乃至明年广州的房价能够得到有效的抑制。但是接下来广州楼市的表现让市民越来越迷惑和失望。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开始质疑政府的调控是否有效,或者政府是否真正落实了有关政策。但就目前而言,多数广州市民仍然期待着下半年乃至明年广州的房价能够得到有效抑制。

    无论是广州还是兰州,当地政府似乎都在以一种超常的态度来关注民生,对于两个城市的市民来说,这是好事。但是,两个城市的做法效果究竟如何?他们能成功吗?如果失败,最终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天的广州和兰州都无法让我们得到答案。

    主持人: 昨天就在我们制作这期节目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位在兰州的朋友发来的手机短信,上面写到我在街上吃面,翻来翻去找不到肉丁,而且牛大碗变成牛小碗的量了。收到这个短信我知道,好多人面对限价令之后的担心出现了,你限我的价,我限牛肉面的质,这一下又给当地的政府出了难题。如果说价格还好限,可接下来这每一碗牛肉面不偷工减料又该如何应对呢?目前这件事不要说在国内其他地区有不同的看法,就在甘肃省内不同部门之间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这件事该不该禁,接下来解禁还是继续禁,我们姑且先放在这儿,不去想。但是,市长与市场之间到底该是什么关系?面对价格,哪些是政府该有所作为的,哪些是不要作为的,如果能有更深的思考和解答,那才是我们更大范围的收获。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