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校园铊中毒真相暴露心理隐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17:4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前不久,中国矿业大学3名学生铊中毒的事件,曾一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从网上贩卖硝酸铊的四川籍男子陈某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铊病毒在朱令的体内不断过散

               专家说对于体重在50-60公斤的人来说铊的致死量不足1克

    校园投毒及暴力事件越来越多

    主持人:前不久,中国矿业大学3名学生铊中毒的事件,曾一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从网上贩卖硝酸铊的四川籍男子陈某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到目前为止,曾遭到外界重重质疑的毒源问题终于得以明朗。我们在北京朝阳医院还了解到,三名中毒学生已经基本痊愈,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就可以出院了。铊中毒事件终于有了一个可以令人心情松弛的了结,中毒学生的安然无恙使关注他们生命安全的观众朋友终于长长出了一口气。其他各种层出不穷的信息依然每天向着我们扑面而来,丰富多彩的世界以它快速的变化吸引并旋转着我们的眼球,如今大学生们的暑假也已经来临,我们似乎应该尽快忘却铊中毒那种阴霾带给我们的种种担忧与不快。然而,当我们即将翻过这一页的时候,却觉得这一页翻得有些沉重。我们忍不住要问到底这个铊是什么呢?铊到底招谁惹谁了呢?!
  铊是谁,谁又是铊?铊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是谁招惹了铊,而铊,又招惹了谁呢?
  铊对于我们确实显得有些陌生。而陌生则最容易生发莫测与神秘,只要一提及与铊关联的铊中毒事件,便往往会透着几分神秘与悬疑。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铊,在说铊之前,我们想先给大家讲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
  假使意识能有片刻清醒,朱令或许仍会选择这一幕作为此生记忆的最后落点:金色聚光灯下,一曲悲壮的《广陵散》呜咽着从她指间滑落,端坐古琴旁的她身着白衣长裙,静默的空间是她一个人的世界。这位清华大学的才女,曾经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向往。
  如果不是神秘的“铊”,朱令的人生可能会和班上其他同学一样充满着玫瑰色。但1994年12月11日晚,人生中的全部精彩随着她在北京音乐厅舞台上的完美谢幕嘎然而止。一次离奇的“铊中毒”,11年前美丽的清华女生朱令被生生拖向深渊。
  如今的朱令:100%伤残、全身瘫痪、双目几乎失明、大脑迟钝、100公斤的体重,基本语言能力完全丧失。
  就在朱令进行了古琴独奏后的第二天,铊毒开始在她体内全面发作。
  剧烈的疼痛让朱令不得不回了家,两天后朱令的一头长发全部掉光。由于症状不断加重,朱令住进了同仁医院。医生们为朱令做了全面检查,却始终找不到她疼痛的原因。这时候,有人怀疑在化学系读书的朱令可能接触了有毒的化学试剂。朱令的母亲来到清华大学了解情况,结果发现朱令在学校的实验中从未接触过有毒试剂。
两个月后,朱令的病情稍有好转,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朱令又回到了学校。由于生病耽误了考试,朱令进行了补考。
  她立刻被送往协和医院抢救。
  因为没有办法确诊,朱令的病情日益严重。
  很快,朱令进入ICU病房,生命危在旦夕。
  情急之中,朱令的一名中学同学开始利用互联网向全球发出求救。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朱令的同学们就收到了上百封邮件,回复邮件的主要是网络发达国家的医生。他们一致怀疑朱令有可能是“铊中毒”。
  主持人:朱令的母亲去了有毒物质鉴定研究所,专家们对朱令的血尿进行了检验。结果是严重超标。知道了病因,朱令得到了治疗。虽然是保住了生命,可是严重的后遗症已经让她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11年后的今天,朱令铊中毒的真正原因依然是一个谜。而去年年底,发生在中国以外的铊中毒案例则因俄罗斯间谍神秘死亡的事件,更使得蒙罩在铊身上的面纱充满着悬念与悬疑。
  2006年11月19日周末,伦敦警方表示,他们一直在调查这位前俄罗斯间谍在伦敦涉嫌中毒的事情,并向克里姆林宫的批评家坦白说出了事情真相——这位特工是被人投毒了。
  随后,亚历山大-莉特维年科在警察的保护下被送到了医院,生命垂危。
  据莉特维年科自己说,他这次被投毒,很可能是和他在上个月同一名神秘意大利男子的会面有关。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一封电子邮件,一个自称马里奥的男子说,手上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内部资料,要求和他面谈。莉特维年科就答应了那个人的见面请求。两个人接上头以后,去了一家寿司店,莉特维年科点了餐,而马里奥什么也没吃,神情紧张地递给了莉特维年科四页文件,催他马上看,莉特维年科仓促地看了一下。那天回到家以后,莉特维年科就开始发病。
  参与此项调查的临床毒物学家约翰-亨利医生表示:莉特维年科的白细胞数量几乎为零,这表明他的骨髓已经遭到了侵袭,铊毒已经危害了他的心脏血管和神经系统,侵入他的心脏、肺部、肝脏、肾脏、胃和肠。
  2006年11月23日,莉特维年科在伦敦去世,死于铊中毒。
  主持人:又是一例关于铊中毒的案例,从国内到国外,从清华女生朱令到俄罗斯特工莉特维年科,以及最近刚刚发生的徐州矿大学生铊中毒的事件,我们不禁要问:这个铊究竟是什么,它到底有多毒,怎么就这样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了呢?!在这里,我们也许有必要向观众揭开铊的神秘面纱。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