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牛肉面限价起争议 物价等部门首次回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22:03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6月26日,兰州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对牛肉面的价格进行最高限价。“限价令”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今天上午,兰州市物价工商等五部门首次公开回应牛肉面涨价事件。  

    上月中旬开始,兰州市的牛肉面价格悄然上涨,而据调查百分之八十的兰州市民将牛肉面列为早餐首选食品,市民对牛肉面涨价的抱怨之声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认为市区的一些牛肉面馆经营者涉嫌串通抬价。为此,兰州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把市区牛肉面馆划分为四个级别,并限制相应级别的最高售价。

    牛肉面“限价令”按理说是政府为群众办的一件好事,但这纸“限价令”却引发了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大讨论。有专家认为,牛肉面的价格应该通过市场来调节;如果牛肉面行业串通涨价,则可以根据物价法进行针对性处理,没有必要将整个行业用限价令进行限制。更有专家认为兰州市政府的限价令是向计划经济的回归。

    针对专家的质疑,兰州市有关部门认为,专家并不切实了解牛肉面对于兰州市民的重要意义。兰州市物价局工商等部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牛肉面作为兰州的标志食品和市民生活的必需品,其价格是典型的民生价格,不亚于水、电、气和公交票价,不可过分强调它的市场性,有进行指导的必要性。

    不过仍有专家认为:“限价令”初衷虽好,但实际效果值得怀疑。

    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这时候政府的人为的限价,只能限定餐馆价目牌上的价,而牛肉面碗里的价,可以通过少一点肉,少一点面,少一点佐料的价,还可以实现原来涨价的愿望。政府对于这种价格,对这种行业的限价,初衷似乎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效果是无效的。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