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揭开"原始股"一夜暴富骗局真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8:2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目前,非法兜售“原始股”非常猖獗,不少人中招受损。针对各种原始股陷阱,专家警告,不在正规市场进行的股票交易,往往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时空连线7月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目前,非法兜售“原始股”非常猖獗

目前,非法兜售“原始股”非常猖獗

专家警告:不在正规市场进行的股票交易,往往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目前,非法兜售“原始股”非常猖獗,不少人中招受损。非法兜售“原始股”的主要形式为:1、编造公司即将在境内外上市或股票发行获得政府批准等虚假信息,诱骗社会公众购买所谓“原始股”。2、非法中介机构以“投资咨询机构”、“产权经纪公司”、“外国资本公司或投资公司驻华代表处”的名义,未经法定机关批准,向社会公众非法买卖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

    按照《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的规定,投资者从个人和非法机构手里购买未上市公司股票等行为均属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不受法律法规的保护。因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针对各种原始股陷阱,专家的建议是首先要端正投资心态,认识到股票投资的风险。因为不在正规市场进行的股票交易,往往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对于股民来讲有一个非常吸引眼球的概念,那就是原始股,似乎拿到了原始股就意味着拿住了暴富的机会。在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各样销售原始股的公司逐渐多了起来,而且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销售电话,是不是买到他们的原始股就意味着能像他们所说的一夜暴富呢?我们首先来看一段记者调查。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原始股”,立刻便会查到很多的相关的出售和转让信息,这其中一个名为“中国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发售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网页介绍中显示,这家公司预计在今年8月到10月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个信息是不是真实的呢?按照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销售这个原始股的哈尔滨天马公司的电话。

  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业务经理 王才:喂,您好。

  记者:您好,您是王才王先生吧?

  王才:是。

  记者:您好,我是在网上看到咱们这边有中国能源原始股转让,我想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就是说买,或者什么时候能上市?

  王才:我们总公司在香港,注册资金是13亿,去年年底启动赴美上市计划,然后完全把股权转让工作全都委托给我们下属子公司,现在主要价格是4.5元人民币每股,去美国上市的时间很明确,就是8月到10月之间,我们的挂牌价现在是初定为4美元。

  按照这位业务经理的介绍,买了他们发售的原始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资金就能翻上七八倍,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诱惑,那么这家公司又是否具有相应的实力呢?

  王才:我们天马投资注册资金是两千万人民币,我们跟中国能源合资这边又注册了一个天马实业,三千万人民币,也就是光注册资金就五千万人民币。

  记者:你们具体到底做什么呢,我看业务情况里面,鸡西煤矿是你们的吗?

  王才:它这一个市里就有几十家煤矿,我们去收购它的是一个中等规模以上的煤矿,每年年产量10万吨以上,很多还在跟我们谈,现在已经签下来的就在10家左右。

  记者:已经签了10家了?

  王才:对。

  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这位业务经理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证明文件,比如中国能源在香港注册的证明文件,在香港汇丰银行的开户证明等。那么这真的是一个能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神话的公司吗?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赶到了哈尔滨,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暗访。

  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工作人员:大约在一年左右时间,只要你跟随公司一年左右时间,能够得到一到五倍的回报率,我们说得非常保守,我们还有一点口,你可能再晚来十天八天,几乎都没有了,你想买没有了,找谁都没有用了。

  除了大谈投资中国能源的前景如何好之外,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一再催促记者购买他们的原始股,并表示在签署协议之后,将在香港制作相关的股权证明。然而记者也注意到,这家公司提供给我们汇款帐号却不是公司的,而是公司法人张智勇的个人帐号,这到底是不是一个骗局?这家公司出售所谓原始股的行为又是否是合法的呢?

  中国证监会非公众上市监管办公室(筹)主任 冯鹤年:所以这种以股东的名义,向不特定多数人去推销股票的这种情况,未经证监会核准,属于擅自发行股票的行为。

  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黑龙江证监局联合当地的公安机关,及时对天马公司予以了取缔。在跟踪拍摄中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在地下室里还有十几间办公室,在这些办公室里堆放着大量的中国能源的介绍材料,以及厚厚的电话记录,记录显示中国能源原始股的销售范围,包括黑龙江、山东、山西、北京等很多个省市。

  记者:在每一个这样的坐席上,上面都会贴着很多这样的资料,包括怎么和客户讲解中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些种种的好处,怎么上市,得到多少钱,它的股价是多少,仍然还有一些怎么使得客户能够进入这个圈套的很多的话述。

  为了能尽量多的销售出所谓的原始股,这里的销售人员可谓是费尽心机,而一旦推销成功,他们也能从中得到不少的实惠。

  记者:我们在墙上看到这儿挂着他们的工资药准,20万以上可以提30%。

  照这家公司的规定,每个投资者最少要购买一万股,也就是说最少要投入四万多块钱,这些钱虽然没有给投资人带来期望中的财富,却让这里的工作人员的腰包鼓了起来。目前,天马公司的法人张智勇和总经理王凤娥已经因涉嫌非法发行股票被警方拘留。那么中国能源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又是否有实力上市呢?

  哈尔滨天马投资公司法人 张智勇:中国能源是2006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董事是我。

  记者:谁控股?

  张智勇:就是我控股,主要就是收购一些小煤矿。

  记者:有成交的吗?

  张智勇:还没成交,我们正在进行。

  记者:从2006年注册到现在,中国能源实际的营业额和它的利润到目前为止是多少?

  张智勇:现在我没有营业,没有营业额。

  原来中国能源和为他销售原始股的子公司——天马公司,实际上都是张智勇一手操办的,他们在发售原始股过程中宣称的已经收购了十家煤矿的事也完全是子虚乌有。然而这家公司却打着能在美国上市的旗号,在国内大量圈钱。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原始股的销售金额就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元。目前证监会和警方正在对这一案件做进一步的调查,黑龙江警方还公布了报案电话,希望那些已经购买了中国能源原始股的投资者能够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以利于案情的进一步核查。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一位朋友,跟我来一起解读原始股暴富的故事,是理财规划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刘彦斌先生,欢迎你刘先生。

  中国理财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刘彦斌:你好。

  主持人:刘先生可以说是金融界的资深人士了,从事了15年的股票的投行专业。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原始股?其实这种原始股概念只是大家股民之间传的一个口头概念是吧?

  刘彦斌:从法律上来讲,而且从证券行业来讲没有(原始股)这么一个词,所谓他们现在讲原始股可能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候共和国刚刚兴起股份制公司的时候。

  主持人:初期募集资金的时候。

  刘彦斌:对,初期募集资金,那时候允许向法人,比如说定向募集,给一些内部职工来募集一些股份,当时因为法律上监管可能不是很规范,那么有一些内部职工股可能就流向社会,就造成大家买那种没上市公司的,便宜的股票,一旦上市了以后可能会有十几倍这样收入的暴富,这种现象在中国市场也出现过。

  主持人:确实出现过,当时有一些公司上市之后,拿到这些职工股的人确实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暴富效应,所以现在原始股这个概念才深入人心,大家说拿到原始股就有可能暴富。

  刘彦斌:对,大家往往都愿意记住一件事物好的一方面,都愿意记录美好的事情。

  主持人:首先咱们从专业角度来看一看,刚才举的这个案例在法律上有什么瑕疵,或者说有什么违法的地方?

  刘彦斌:首先我们刚才的案例是讲,他是一家叫中国能源的公司注册在香港,他是在国内销售股票。从目前中国的这种法律规范来讲,这首先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至少到目前还没有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允许在海外注册的公司,向中国本地的居民来销售股票。

  主持人:但是我想对于想购买这些原始股,或者已经购买这些原始股的股民来讲,可能他们不了解法律,或者知道有可能违法擦边的话,但是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着他们。

  刘彦斌:纳斯达克给出很高的。

  主持人:没错,你4块人民币买的,将来就变成4美元,甚至40美金,这样的财富效应吸引人自然会去购买,哪怕冒一点风险都可以,有没有可能实现这样的财富故事呢?

  刘彦斌:我没听说过,我们周围听说过的,可能是新浪、网易、搜狐、百度。

  主持人:有故事。

  刘彦斌:说百度上市了,她前台的做接待那个小姑娘都变成了百万富翁,但是它在上市之前的过程中,它一切都是应该按照法律规范是合法的,都是根据保监会严格的所准的,而且它的对象是特定的,他们都是在向自己的内部职工来买,绝不允许向社会去买卖。而且还要想一个张老师,一个特别好的东西,一个特别能暴富的东西,你首先要想这个东西他为什么会卖给你呢?那么好的东西他为什么自己不把4块钱人民币变成4块美金,通过半年的时间涨八倍,为什么卖给你呢?这是一件,我觉得听来其实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我觉得。

  主持人:但是有的人会觉得可能馅饼就会掉在自己的头上?

  刘彦斌:对,这么想吃馅饼的人,其实我们看周围很多人想吃馅饼的人,但最后其实吃到的基本上都是铁饼子,没有人吃到什么馅饼,我没看到周围人,都是一下都给砸蒙了,然后血本无归,钱都没有找不到了,他们都吃不到馅饼。

  主持人:刚才刘老师讲到了实际在我们刚才那个案例当中,首先有明确的法律界定,就是属于一种违法行为了,但是实际我们看到现在很多这样各种各样销售原始股的公司,有的还利用一些更新的概念来包装,比如说在美国的副版上市,这样可能老百姓就更容易迷惑了,这样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005年的时候,北京的陈先生从北京一家叫做“君安尚金”的中介公司购买了四川成都中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当时传出的消息是这家公司将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发行的股票名为中国C网。

  陈先生:买中城网络大概是前年年底,北京有家“君安金尚”的公司他们在外面宣传,就说是买原始股大概一年半左右,有一个中国C网的股票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的)销售价格是4块2(人民币)一股,上市之后最低是5美金一股。

  相信了中介公司的说词,陈先生一次性投资了四万多块钱,买了一万股中城公司原始股,等待着在一年半以后公司能够上市,自己的股票可以一跃变成40万块钱。然而这一等就是两年多,中城公司既没有上市,也没有给股东分红,陈先生这才决定向卖给自己股票的北京中介公司询问究竟,谁知道这家中介公司不仅搬了家,改了名,连股票的业务都停滞很久了。

  原君安金尚公司 值班经理:你可以看网上我们卖的,都是旅游用品。我是去年年底来的,你要说05年的事我不知道,你只能找领导,我刚不是给你解释过了吗。

  中介公司找不着,无奈中陈先生求助于正在调查此事的记者。

  从陈先生的股权证和一些资料,记者了解到,成都的中城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就不断传出要在美国上市的种种消息,随之而来的却是不断的上市延期,于是记者决定前去成都探个究竟。

  以投资者的身份,记者走进了中城公司,见到了董事长焦东明,当记者提到在北京有一千多人购买了中城公司的股票,资金至少四千多万元的时候,焦东明表示股权转让是股东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也不可能回收或者偿还股权。

  中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焦东明:第一,你们投的四千万,公司一分钱没有,我们公司没有拿这个钱,这是一个问题。第二,站在我们公司的角度,我们觉得我们这两年的工作做得非常好,非常有效。第三,按照去年股东大会的决议,该我们在今年完成的工作我们会完成。

  记者:完成是什么意思?今年能上市吗?

  焦东明:今年能上美国OTCBB挂牌,没问题。

  记者:这个我不太懂,OTCBB是什么意思?

  焦东明:它是这样,实际上是属于美国纳斯达克的一个副版,在这个副版上开始挂牌进行交易以后,持续一段时间,按照美国证监会的规定,美国证券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你的股价能够维持一定的价位,每个月能形成一定的交易量,公司的经营状况能够满足美国市场上的相关要求,那我们可以进行转版,这个版块可以转到纳斯达克。

  中介公司找不着了,中城公司又否认了从中介公司那里获得了股票资金,究竟真相如何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城公司至今还没有实现在美国上市的计划,那么就算中城公司能够向他们承诺的那样,在今年完成在美国OTCBB的挂牌,那些和陈先生一样的原始股投资者又是否能够收回投资,甚至获利呢?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徐光勋,他告诉我们OTCBB确实存在,但这个市场与国内大众理解的证券交易市场有着很大的区别,是否在OTCBB挂牌与能否在纳斯达克上市也基本没有关系。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 徐光勋:OTCBB是由纳斯达克来管的,但是从市场的标准和属性来说,OTCBB按照我们国内的说法,它是一个自由市场。

  据介绍OTCBB没有门槛,公司可以自由进入,甚至不需要通过美国证监会的审批,所以它只是一个报价的媒介,和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进入OTCBB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赚钱了。

  记者:我就说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假如说我在那儿(OTCBB)挂一个公司的股票,可能三年、五年,十年、八年都没有人买,我卖不出去。

  徐光勋:有啊,你高度总结了它(OTCBB)的特点,就是没有流动性等于就是困在那里,死在那里。从国内角度去看,好多私人投资进去了,刚才你说几十万放进去,但是没有人进行做庄,没有人去买的话,那位先生就套住了,出不去(卖不掉),你这个股票等于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堆废纸,不值钱。

  主持人:这样刘老师,其实两个案例我觉得从本质上都很相似,那就是拿铁当金子卖,或者说拿垃圾当金子卖,实际他等于是利用人们在信息上的不对称,或者和知识上的缺陷来包装一个更迷惑人的概念。

  刘彦斌:对,而且海外的东西越遥远显得越像梦,人远远就是容易相信这种编造出来的梦。一般的他们都会跟你说是在海外上市,为什么会在海外上市。一,纳斯达克造出了很多神话,在中国的新浪、百度、搜狐,他们可能会造成神话。第二,那个地方山高皇帝远,你很难看得着,你在国内还要通过渠道打听到,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了解一下美国纳斯达克的事,远渡重洋去美国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越远的地方你越无从寻找一些证据,他会跟你说美国有些什么样的保荐商,其实很多这样的保荐商都是一些很小的公司,甚至是一些子虚乌有的公司,然后你无从去考证。

  主持人:我想对比这两个案例,可能对股民来讲第二个案例更具有迷惑性,它还是装了一些资产,或者有一些营业模式的,你发现这个公司在运转,有可能还在挣钱,但是你不可能查到它的规范报表,你不可能正确的披露,但是你觉得挺正规的一个公司,还在赚钱。

  刘彦斌:即使你看到了财务报表,我估计。

  主持人:也不一定是真的。第三你看他在不断地披露消息,而且他可以说从富榜挂牌,更给你一种信任感,像识破这种公司怎么办呢?

  刘彦斌:很多人本身对海外上市或者对上市过程本身不了解的情况下很容易掉如这个陷阱,其实在中国,包括在中国,中国可能有四五百万家企业,但是我们在讲在中国真正好的上市公司数量是很少的,才1500多家,可能是有多少家才可能出来一家,企业上市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很多企业,我们周围看到很多企业都是,我认识很多所谓的科技型企业,什么做纳米的,信息技术软件企业,他们五六年,六七年都嚷嚷着要上市,每年都在做努力,但每年都上不去,这种现象你看看周围是很正常的。我说得刚才还是一些好公司,刚才你讲得东西非常好,他把所谓的好东西拿在网上,以这种所谓的叫卖的形式来拍卖,这本身这个过程就是值得重大怀疑的,我觉得就是不可信,要我看一眼这个东西我第一选择就走

  主持人:所以说即使它包装的再天花乱坠,他本质上还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在公众广泛募集资金,从中来营利。

  刘彦斌:完全对,其实融资或者说是变现才是主要目的。

  主持人:没错,所以这里我们刚才讲到了,首先从他这种推销方式来讲的话肯定就不是一个优质公司的行为。那么一个优质公司,尤其像他们所吹嘘的,可能半年或一年之间,要不就在纳斯达克上市,要么就在A股和创业版上市,这样的公司,如果他需要资金的话,正常的募集资金行为是什么样的呢?

  刘彦斌:他应该通过风险投资,什么百度、新浪上市之前他们都会有国际大的投资银行,或国内大的投资商去给他钱,因为他们看好他的前景,因为他是他的保荐人,他要为他的上市做出很多的贡献,所以这个上市公司才肯拨出一部分股权去给他,而且有一部分还是股票期权,他们都是通过正规的渠道吸引大的机构的资金,很少吸引个人的资金,如果吸引个人的资金,部分可能是在员工内部解决或者在高管内部解决,绝不会,我就没见过一家是向社会卖的,没有过。

  主持人:没有见过一家要上市的优质公司向社会募集这样的小股东的。根本不可能像网上或者打电话这种推销方式。

  刘彦斌:不可能。

  主持人:熟人之间相托的销售方式是完全不可能。

  刘彦斌:即使他出现了这种,什么网上或者这种开大会销售的行为,那你要做的唯一一件适就是拍屁股就走,这是不可信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都是成年人,不会像骗三岁小孩似的被人骗钱。

  主持人:好,谢谢刘老师跟我一起来解读这样一个暴富的故事,实际解读来解读去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个致富的欲望,但是真正致富还是需要我们的辛劳和汗水,是句老话,是句俗话,但是是一句真理,在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暴富机会的时候,我们还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上当,上当的几率我想更大。

  好,谢谢刘老师,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那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