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社区女干部十七年禁毒暖人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8:1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酒泉市肃州区同德巷社区工作的17年来,杨妙玲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谱写着社区干部的禁毒之歌。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7年国际禁毒日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4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杨妙玲获得过许多荣誉

杨妙玲谱写着社区干部的禁毒之歌

杨妙玲谱写着社区干部的禁毒之歌

    杨妙玲获得过许多荣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省帮教安置先进个人”、“全省四五普法先进个人”等,并被酒泉市、肃州区多次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最近,她又入选了中国全国“第二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20位候选人之一。

    在酒泉市肃州区同德巷社区工作的17年来,杨妙玲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谱写着社区干部的禁毒之歌。

    杨妙玲走上社区工作岗位的时候,正是毒祸死灰复燃、毒品泛滥之际。看到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在毒品的摧残下苦苦挣扎,杨妙玲积极协调成立了28个帮教小组,并与辖区内的每个吸毒人员家庭签订了帮教合同,落实了单位包职工、社区包居民、派出所包重点、家庭包成员的禁毒责任制,真正形成了一种全社会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禁毒帮教的良好氛围。

    在“四包”过程中,杨妙玲率先垂范,用真情感化吸毒人员,使一批毒品受害者相继戒除毒瘾,重获新生。

    详细内容:

    杨妙玲是同德巷社区的书记,她这个书记有一项特殊的工作,禁毒,定期通知戒毒人员去进行尿液检验,监督他们是否复吸,是她每星期必不可少的一个工作内容。半个小时内,她给28个人都打了电话,没落实的她下午要亲自去一趟。

杨妙玲是17年前来同德巷社区当书记的,那时候她还不到30岁,每个月领40块钱工资,不是国家的正式公务员,她却干的很起劲。

  杨妙玲:平常我们所说的,除非你是踩死个蚂蚁没人管,再其它的事情我们都管。那就是国际国内的大事我们得了解,我们也得管,给居民做宣传。就是居民吃不上饭,你得管。人家吃饱喝足了。乱撒乱尿的这种我们也得管。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这些事都得管。

  到了1997年,杨妙玲发现社区里有人被单位开除了,有夫妻反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这些人是在吸毒。

  杨妙玲:当时因为我看到这种情形,我当时就觉得我心里就着急。我就觉得如果像这样长此以往下去的话,那可能不是说我们一个社区,一个家庭,将来是个什么样子。可能整个这个社会,我自己就得这样想,一定要管。

  同德巷这个社区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搞交通运输的,收入稳定,和外界交往频繁,其他社区还没见毒品踪影的时候,这里有的人已经吸毒好几年了

  杨妙玲:要管也没有一定的经验。或者是方法。和好的办法。这么多人,我究竟怎么管?能不能管好。 

  既然没有经验,没有可以借鉴的方法,固执的杨妙玲就开始自己慢慢摸索,一两年下来,社区里谁家有吸毒人员,家庭状况如何,怎么让他们接受她的帮教,杨妙玲开始积累她的禁毒经验,2000年,全市开始大规模禁毒工作了,杨妙玲整整比别的社区早做了3年的工作。

  正和杨妙玲说话的叫小军,他曾是一个国有企业的正式职工,因为好奇染上了毒瘾,被关进了禁毒所,还被单位除了名,99年从戒毒所里出来的时候,身上一无所有。

  小军:当时回来之后,反正是别说对一般人了,对社会都有些(听不懂)当时我的生活确实也没啥指望了,工作工作没了,啥啥都没了。挺反感的。

  细心的杨妙玲已经知道小军回来了,正要去找他的时候,有一天在路上就碰到了,杨妙玲主动上去和他打招呼。

  小军:说你是纪军啊?咋了?我反正情绪态度不好,说哪的这个人?她说我是社区的,我找你谈一下,听说你刚回来,有什么困难谈一谈。我当时说你是做啥的,我们也不认识。我没啥困难,你不要烦我。

  杨妙玲:当时心里头也挺难受的。因为平常人跟人打个招呼,好多年不见的时候,最起码聊上几句。他就是不但没有吭声,反而有不太愿意的表情。就走了。

  杨妙玲知道,刚从禁毒所出来肯定情绪不好,过了一段时间,杨妙玲觉得应该差不多了,她又去登门拜访。

  小军:我这个人脾气也不好,情绪相当大。不要说不说话。可以说是甚至还是每次都是抵触。

  杨妙玲:反正那个脸色特别恶狠狠的那种感觉。就是说,当时我就想到,如果我要是个男同志和他一样的话,他可能上来绝对给我一拳,

  杨妙玲:当时心里头也特别的难受。我这样为个啥我也自己想了。我每月就拿上那么几十块钱,这样没白天没黑夜的,除了居委会的工作还要给他做工作。他为什么不理解?当时我也在回家的路上我也想了,我也可以不管他。他再一次进去也好,就是说他吸毒再有吸得深了,他就是吸得让我们用土话来说,抽死也是活该。我当时真的这种想法也是有。我就说他抽死都活该。

  可是,等气消了,杨妙玲的执著劲又上来了,一个月后正好过大年,她自己掏钱买条烟去了小军家。

  杨妙玲:他的朋友就说,纪军你也不介绍一下,怎么称呼呢?纪军就说,她是我们居委会的。就这样说了一句。其他朋友就说了,你这好啊,居委会的过年还给你买烟。

  当然,对于一个吸毒者来说,一条烟根本不算什么,但是这让小军看到了她的真诚,杨妙玲在以后的日子里还是坚持去做小军的工作,慢慢的,杨妙玲成了小军最知心的大姐。

  杨妙玲不但经常找他谈心,还帮他找工作帮他办低保,一年后,小军有了幸福的家庭,以后的几年中,小军再也没碰过毒品,并且有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儿子,生活在他眼里重新有了色彩。

  在这个社区里日复一日的都能见到杨妙玲忙碌的身影,可是刚开始的时候,她的丈夫对她搞禁毒工作可是有很大的想法。

  大概一年的时间里,夫妻俩都在因为这事吵架,可是杨妙玲依然不肯不放弃,张清亮也拿妻子没办法,有一次,杨妙玲居然领回来一个小孩在家里住,原来孩子的父母因为吸毒双双被抓,没有人照顾。

  孩子在家里住了两天,杨妙玲找到孩子的亲属后,才把孩子送走。

  从这以后,张清亮再也不说妻子管闲事了,杨妙玲也就一晃干了10多年。

  人们都知道,戒毒的过程是很艰难的,因此,这天下午,杨妙玲的当务之急是去找正在戒毒期间的小王,督促他去做尿检。

  小王正好在店里,虽说不是很情愿去作化验,但也知道这是为他好,还是去了。

  5分钟的等待中,杨妙玲好像比小王还紧张。

  杨妙玲说,每当夕阳西下走在下班的路上,回想一下自己这一天很充实,自己认为很值得为之付出就很满足了。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流域限批治污染
[焦点访谈]揭秘泔水油
[焦点访谈]喝彩香港
[焦点访谈]心的回归
[焦点访谈]始终有你
[焦点访谈]党员的承诺 群众的笑脸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