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医生认定缉毒英雄罗金勇不是“植物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8:13 来源:新华网

专题:警嫂罗映珍:用爱呼唤生命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在人们共同期盼着缉毒英雄罗金勇能够重新站起来时,29日从北京市宣武医院传来了好消息:罗金勇在针灸医生提示疼痛就“说话”后,发出了“啊”的声音;罗金勇在进行器械康复达到一定量后含糊地发出了“累”的信息;罗金勇在康复师的本子上笔画一点不差地写下了“罗”字;罗金勇还能够举起右手向人们敬礼。

    缉毒英雄罗金勇科学的康复计划,是今年6月6日从云南转到北京市宣武医院那天开始的。

    由于卧床近两年假性球麻痹和长时间缺乏外界的刺激,使得罗金勇咽喉部肌肉废用性挛缩,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咽反射消失,吞咽功能也发生了障碍,饮水就会呛咳,每天只能靠鼻饲来维持生命。他的四肢肌肉痉挛,废用性萎缩,关节僵直固定,手脚也屈曲畸形,肌张力明显增高,康复治疗难度很大。

    为了让罗金勇恢复说话和吞咽的能力,言语治疗师每天用按摩、牵拉等手法,刺激他的环咽肌和口唇与舌周肌肉,并辅以先进的电刺激康复设备,训练他的发音肌肉。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训练,他的伸舌功能有了进步,舌头可伸到唇边了,面部肌肉也有了一点改善。

    罗金勇的腕关节长期痉挛变形,手掌形成鸡爪样,肌腱已经缩短,要想再牵拉伸长是很困难的。足踝关节也屈曲内翻,像跳芭蕾的演员一样脚尖绷得很直。康复师通过各种手法来帮助他逐步缓解肌肉的强直程度。为了恢复他的髋、膝、踝关节运动功能,预防肌肉萎缩、粘连和下肢深静脉血栓,还运用了“康复踏车”来定时活动关节。

    他的前臂和肘关节也在康复师帮助下进行着内收、外展、旋转、画圈等康复训练。这两天,他已能在康复师帮助下进行“床边坐”的训练了,这也同时锻炼了他的颈部肌肉,为他今后自主地抬起头来打下了基础。

    近两年的卧床使得罗金勇无法适应体位角度的变化。当第一次使用“站立床”训练时,他的血压和心率都开始明显上升。从第一天的30度体位开始,康复师们逐渐把角度提高到45度、55度、60度,最后达到了80多度。罗金勇现在已逐渐适应了体位变化,血压和心率走向了平稳。

    据北京市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锋和康复医学专家王茂斌等专家介绍,按照我国对植物人“认知功能丧失,无意识活动,不能执行指令”等7条评价标准来看,罗金勇属于认知能力障碍,而不是植物人。

    许多医学专家还认为,处在颅脑外伤恢复期的罗金勇近两年能恢复到现在具有轻微的认知能力,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这与云南省医务人员为他进行积极治疗,妻子细致的照顾、耐心的呼唤是密不可分的。(完)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