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突现的继父竟是失踪数十年生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8日 18: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这是一个只有母女两人的家庭,日子过得平静幸福。可是突然有一天,一个男人的到来却打破了这种平静。还带来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问题。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孙月仙是苏州职业技术大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

    这是一个只有母女两人的家庭,虽然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也平静幸福。可是突然有一天,一个男人的到来却打破了这种平静。还带来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问题。

    孙月仙是苏州职业技术大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从记事起她就没有见过父亲,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看着母亲整天操劳,为母亲找个老伴成了她最大的愿望。今年7月的一天,一直不肯再婚的母亲却一反常态,打电话告诉月仙,自己找到了结婚的对象,是一位老同学。这个消息让月仙既高兴又疑惑,恰好暑假到了,月仙迫不及待地赶回老家,泰兴市新街镇,她急于看看母亲找的是个什么样的人。然而回到家,见到那个以继父身份住进家里的人,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孙月仙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

突现的继父竟是失踪数十年生父

    详细内容:

    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就算寒冷大风雪落下,能够见到他,可以日日见到他面,如何大风雪也不怕。我要我要找我爸爸,去到哪里也要找我爸爸,我的好爸爸没找到,若你见到他就劝他回家……

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热播的动画片《咪咪流浪记》,讲述了小男孩咪咪历尽千辛万苦寻找自己父亲的故事,给那个年代的孩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同样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女孩孙月仙虽然从未看过这部动画片,但是她就像片中的咪咪一样,一直在寻找着自己的父亲。

  孙月仙: 因为在我的记忆里,没有父亲这个概念嘛。人家有爸爸了,我没有肯定会,自己心里会想,我的爸爸呢?我也应该有爸爸的吧。

  像所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年幼时候的孙月仙也经常问妈妈自己的爸爸在哪里。

  孙月仙:女儿:别人像是接他们放学、上学,都是父母接的嘛,大多数是父亲骑车,或者开车送他们去,我都是一个人,去上学或者放学,所以那时候就会,就是很羡慕人家吧。

  蒋冬兰:有一次她回到家问我说,妈妈,人家小孩都有爸爸送上学,我怎么没有爸爸送小孩啊?我说怎么没有啊,我说爸爸出远门去了。

  孙月仙:我妈就说等你长大了他就会回来的,那时候小反正不懂事,我就一直盼望着自己长大,长大了我爸就回来了,我一直相信我妈说的话。

  年少时的孙月仙经常会想象爸爸回来时的情景。一直在等待着。

  孙月仙:我常常想象,我家住在公路边上,我爸突然开了车回来,就是接我什么的。

  孙月仙带着对爸爸的期盼和等待渐渐长大。转眼,已经到了要上大学的年纪。想到自己上大学之后家里就只有妈妈一个人了,孙月仙开始有了要给妈妈找个伴的想法。

  孙月仙:我放学回家,夏天,我们那不是到了大忙的时候,收获的时候,她从田里把麦子拉回来,一个人,前前后后都是她一个人,真的很累,有一次把东西拉回家,在门口已经中暑了,一个人在那儿吐,我又上学,我回来是听邻居说的,说连个人弄水的都没有,从那时候我就觉得,我妈应该有个人来帮她一下,帮她分轻点负担。

  这个意外的事情更让孙月仙觉得应该尽快找一个“爸爸”来照顾妈妈。

  孙月仙:因为我爸到底在哪我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回来,还回不回来,我也不是很清楚,看她这样一个人真的太累了,所以我一直希望她再去找一个。

  蒋冬兰:马上快要考大学了,没有人照顾我妈妈,我考到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我妈妈一个人在家挺苦,挺累的,她也想找一个,她也叫我找一个老伴吧。

  孙月仙:我说随便你找,只要找个好的我一定支持你,我不会反对,你也不要考虑到我受委屈,因为继父,肯定没有亲生父亲好,所以我一直支持她的。

  2005年夏天,孙月仙带着对妈妈的牵挂上了大学。在她上大学二年级放暑假回家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妈妈的男朋友。

  孙月仙:那一天七月多少号,十来号,我妈说她有个同学过来。

  蒋冬兰:我说他姓张,叫他张叔叔。

  虽然是继父,但在孙月仙看来这已经满足了她从小在期待父亲的愿望。至少她再也不是小时候同学们口中的那个“野孩子”了。

  那时候孙月仙刚上小学,一次填写个人档案的经历,让刚刚懂事的孙月仙第一次尝到了没有父亲的苦涩滋味。

  孙月仙:我本来从小父亲那一栏除了姓名我知道,后面的我都是空白,同学肯定会说。

  蒋冬兰:你肯定没有爸爸,你肯定是个野种。

  孙月仙:为了这事跟他打了一架呢。

  蒋冬兰:你也别打人家,打人是不好的,怎么没有爸爸,你解释她听,你爸爸出远门了,他会回来的,总有一天我见到我爸爸。

  孙月仙:跟别人发起冲突的时候,都是我妈一个人,我小嘛,也帮不上忙,都是我妈一个人,那时候我觉得如果有我爸在的话,她就不会被别人欺负了。

  逢年过节更是让孙月仙体会到了缺少父亲的孤单和无助。

  孙月仙:人家都是大年三十都到家了,在外打工、上学的都回来了,然后大家一起打扫,一起贴,我家,反正从前到后都是我一个人,觉得特别,怎么说呢,就是蛮,对,是蛮凄凉的。

  除了这些,已经懂事的孙月仙也渐渐听懂了周围人的一些议论。

  孙月仙:有的说我爸去世了,有的是说在外面肯定有别的家了,还有的说坐牢了什么的,反正什么答案都有。

  当孙月仙不能独自承受这些的时候,她开始问妈妈自己的爸爸在哪里。

  孙月仙:我再问她的时候,她就是很伤心,不愿意告诉我。

  蒋冬兰:我也不告诉她,自己就闷在心里也不问,也不说。

  孙月仙:我想我妈也应该有什么不得以的苦衷,也许想我不适合知道,所以我也就不再问了。

  虽然孙月仙没有再问过妈妈关于爸爸的任何事情,但在周围人的各种议论下,渐渐长大成熟的孙月仙也有一些自己的猜测。

  孙月仙:我更加愿意他在外面有别的家庭了。

  孙月仙:最起码就是,我还算是有父亲的,再加上有别的家庭,我觉得他可能就是没有那个能力来承担两个家庭,相对对那个家庭来说他还是挺负责任的,不过对我们这边有点不公平而已,不过我还是愿意相信那一种。

  孙月仙一直相信也更愿意接受爸爸是有了另外一个家,但是每当她看到妈妈一个人辛苦的操持着整个家时,孙月仙也希望能有一个人来照顾妈妈。

  当她看到妈妈带来的男朋友时,心里也替妈妈感到高兴。

  孙月仙:因为我妈这么久才带了个人回来,我想应该是考虑了很久,而且这个人应该是蛮好的,因为以前给她介绍了好多嘛,她都不同意,这一次竟然主动带回来,我想我妈应该很合适,所以她既然愿意我没什么意见,毕竟我上大学了,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两个人我觉得挺好的。

  让这个新的一家三口都想不到的是,大家共同生活没多久,孙月仙就对这个叔叔产生了不满。

  孙学进:作为我来讲是关心,她认为你管得太宽了,管得有点多了,超越你这个做叔叔的范围了。比如说,她拿手机发短信,我就问她,你给谁发了?

  孙月仙:我大学回来嘛,肯定各地的同学都有,打电话过来,发发短信,他都会追在后面问谁,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叔叔不应该管这些,我知道你是关心我,但是你可能关心得太过分了,所以我有点反感。

  孙学进:孩子吧,一开始也同意她母亲重找一个男朋友,但是我回去之后,可能有些方面,接触,交流的方式方法不一样,所以她一时可能接受不了的。

  让孙月仙不满意的还不止这些,在她看来这个叔叔对她的关心甚至超过了对妈妈。

  孙月仙:好像跟我谈话的时间比妈还多,我觉得他把对象搞错了吧,你应该是跟我妈多说说话,他确实有事没事,我坐在那儿,他跟我聊起天来比我妈多了。

  孙学进:问的口气上面,说话的口气方面有点不太恰当。作为她来讲,你是我妈的朋友,还没有结婚你就这么管我,将来你结了婚还得了。

  最让孙月仙无法忍受的其实是这个叔叔的一些意外的举动。

  孙月仙:有时候我在房间里做作业,接电话,他会站在房门口看着,我觉得女孩子嘛,而且是夏天,不是很方便嘛,我当然很反感了。

  这件事让两个人压抑已久的矛盾不可避免的爆发了。

  孙月仙:因为我跟我妈说,作为你们去办个手续,要不然就是,反正我觉得你这人,要搬出去嘛,你随时去看他我都没意见,但是不要让他住在家里。

  蒋冬兰:她要赶这个人走,不要住在我家。

  无奈之下的蒋冬兰告诉女儿说叔叔得了重病,但孙月仙却认为这是妈妈在找借口。

  孙月仙:我说个个都是病人你都往家里来,我家条件本来条件不好,你再让他住进来,你想帮他也帮不了,除了在生活上照顾,照顾也不能给他开什么药,给他多大帮助,何必把他弄到家里来?

  孙月仙并不知道她和妈妈的争吵已经被这个叔叔听到了。

  孙学进:我听到心里也很难受的,当时我都哭了,她说我不要这个人住到我家里,你不要他走我就走。

  一边是自己心疼的女儿,一边是压抑着痛苦的丈夫,蒋冬兰在为人妻、为人母的两种情感交织中,终于对女儿说出了隐藏多年的秘密。

  蒋冬兰:我说你不要把他赶走,这个人是我带回来的,他不是姓张,他是姓孙,是你的爸爸。

  孙月仙:我说你的玩笑开太大了吧,你让他住进来也不用拿这个借口跟我讲吧。

  蒋冬兰:说我骗她,以这个骗局骗她,又说是你的同学,这会说是我的爸爸,她很不接受。

  孙月仙:然后她说,真的没有骗我,我说,他何必,为什么要这么多年没有回来,现在回来了呢?我就是不相信嘛,我说那他这十几年干嘛去了,为什么不认我什么的,我妈说,其实他本来是不想跟我相认的,说这十来年,他一直在山西,一直在劳改,反正当时我一听,就是特别,特别的,当时反正一下子来了这事情,我一下子接受不了。

  孙月仙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跑到了同学家里,一夜都没有回家。这一夜,她想了很多。

  孙月仙:我一开始以为我妈是在找的借口,然后我很生气,我说我妈不应该,在我的想象中,我爸就是,应该还算是个负责任的人,我一直认为他在外面有了别的家庭,应该还算是一个有责任的人,就是不能对我们这边,对那个家庭负责任,觉得应该还是一个很好的人吧,可是我妈现在突然说他是一个杀人犯,我觉得,我妈就是突然一下子改变了我心中父亲的形象。

  经历了冲动、茫然之后,孙月仙渐渐冷静下来。

  孙月仙:我仔细想想,也觉得我妈不可能骗我,再想想他这些天的行为举止,我觉得应该是真的。

  孙月仙:我想,我没必要再跟他们怄气,我想现在所有的怨恨,我觉得都放下了。

  孙月仙:我觉得他们既然这么用心良苦来瞒着我,我觉得也是一种善意的谎言,不想再斗下去了,我就觉得什么都不应该了。

  第二天一早,孙月仙回到了家里。

  孙月仙:他们两个人坐在家里,就是看着,也不知道他们吃了没,反正坐在那儿,两个人很不高兴,都在等嘛,看我什么时候回来。

  孙月仙:然后叫了他。

  孙学进:叫了我一声爸爸,当时我也哭了,她也哭了。

  孙学进:心里想,终究我的女儿叫了我一声爸爸,盼望了十几年的孩子,终于能喊我一声爸爸。

  但是孙学进不知道,那时的一声“爸爸”并不是发自孙月仙内心的。

  孙月仙:他跟我想象中的父亲还不是一样,还是截然相反的两种。我当时,虽然叫了他,但是心里还是蛮别扭的。我是觉得他既然是我父亲,而且这么多年也是迫不得已没有回来,再加上现在他又是个病人,我觉得应该一方面为了我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他吧。

  蒋冬兰知道女儿心里并不情愿,但是终于一家团圆了,她还是感到很高兴。

  蒋冬兰:我也挺高兴,挺激动,终于有一天,女儿相认爸爸。

  为了打消孙月仙的顾虑,蒋冬兰决定在合适的时候告诉孙月仙整个事情的经过。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大义养母为女寻生母
[百姓故事]重病养母为养女寻找生母托孤
[百姓故事]好心市民以德报怨救助肇事者
[百姓故事]被砸伤者爱心救助困窘肇事者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