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十余聋哑学生无故失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14:5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贵州省六盘水市特殊学校的师生们今年的四月是在惶恐不安中度过的,因为学校里发生了一系列可怕的事情。有十来个聋哑孩子无故失踪,毫无任何征兆,他们都无法和人正常交流,并且其中还有的来自偏远山村,连车都没坐过,他们究竟去了哪里呢?
进入[共同关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6月1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李淑老师在4月1号清点人数是发现少了一个

校方对这件事非常重视

出动警方全力破案

    学生突然不见人,让学校和家长焦急万分。警方调查,怎奈迷雾重重。这些特殊学生离奇失踪,原因何在?他们又究竟去了哪里?

    贵州省六盘水市特殊学校的师生们今年的四月是在惶恐不安中度过的,因为学校里发生了一系列可怕的事情。有十来个聋哑孩子无故失踪,毫无任何征兆,他们都无法和人正常交流,并且其中还有的来自偏远山村,连车都没坐过,他们究竟去了哪里呢?

    详细内容

    2007年的四月份,对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特殊学校的师生们来说是留下永久记忆的一个月,因为在这一个月期间,这个学校发生了一系列可怕的事情,一个月时间内,学校连续失踪了十名学生,这些孩子失踪都毫无征兆,而且有些孩子失踪前连车都没做过几回,他们去了哪里呢?

    2007年4月1日中午十一点三十分,像往常一样,六盘水市特殊学校的学生们正在吃午饭,负责学生生活的老师李淑在清点人数时突然发现少了一个人。

  李淑:那个学生,就姓杨那个学生,他平时不回家,那天我看他不在,我就问学生,然后大伙儿正在这样吃饭,吃饭了之后,学生就告诉我,他在师范打篮球,我还是不相信。

  中午吃饭时间还去打篮球,李淑老师觉得不太可能。于是她跑到仅一墙之隔的师范学校篮球场去看,结果那里并没有自己的学生,她马上把学生突然丢失的情况汇报给了主管领导。

  杨才正:我觉得这学生去上网了,我就想到网吧去找,就到我们市区里的网吧找。

  李淑:因为以前有学生翻出去上网,到一定时间他就回来。

  然而这一次跟以前却似乎不太一样, 李淑和杨才正等老师把附近能找的网吧、超市都找了也不见孩子的踪影,晚上九点多了,孩子还是没有回来,让李淑老师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

  李淑:我到各房间查,查到彭石兵住的地方,就看到床上没人,我问同寝室的我问他们看到这学生没有,他们说下午就没看到,问他们去哪儿了,他们同学都说不知道。我再去那边那个房间查人的时候,查学生的时候又发现刘勇也不在,问同寝室的,同寝室的说下午就没看到了。

  中午走失的孩子杨应国还没有找到,晚上又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这让学校的老师感到情况有些不妙。

  六盘水特殊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而且都是聋哑或智障的学生。对他们学校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学生外出都需要值班老师签字。然而这几个孩子都不是从校门口出去的,那么他们是从哪里出去的呢?这些孩子又去了哪里呢?学校马上与三个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发现三个孩子并没有回家。三个孩子接连失踪,这在这个学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第二天一大早,学校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了寻找孩子的任务,同时报警,请求警方帮助寻找并在报社刊登寻人启事。然而半个多月过去,这些失踪的学生仍旧音讯全无。

  18号清晨李淑再次发现四个女学生深夜里逃出了学校。而据与四个女孩子同宿舍的同学讲,他们都是凌晨三四点钟离开宿舍的,去干什么他们并不知道。

  4月26日傍晚,两个走读生家长再次找到了学校让整个事件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他们的孩子放学后没有按时回家。

  平时从不乱跑的孩子突然不见了,这让做父母的很是着急。

  走失学生家长父亲:特别是第二早上,就情不自禁流泪了,我想到一个是拐骗,二一个我当时从事的职业,会不会被绑架,最后排出了绑架。

  学生家长的猜测和老师的猜测不谋而合。

  杨才正:这批走的时候我们那时候想,这绝对可能是被拐骗了,因为他们把他的东西都收拾得非常好,收拾了走,他们的行李都被收拾走了。

  不到一个月之内学校连续走失了十个学生,整个六盘水市为之震惊,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和政法委书记分别作出批示,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一定要找回孩子。然而二十天过去了,孩子去了哪里,依旧杳无音讯,谁都不能提供丝毫有价值的线索。直到4月下旬的一天,一次网上聊天记录终于让案件有了些突破。

  杨才正:有一天我们学校在搞活动,在排练节目,我正好回到办公室,就发现我电脑上面有人在聊天,但是没人关QQ号,我看上面有个老头,他们打字的内容就有点像聋哑人的感觉,然后我就跟他聊,他就打手语。打手语然后我就看到上面有一条信息说我马上去,我接着聊他也回我信息,打了手语,后来还关了。后来这个QQ号在别的地方登陆了。

  对面聊QQ这个聋哑人杨才正感到很面熟,这个人是谁?会不会跟学生失踪有关系呢?谁在用自己的电脑跟这个人聊天呢?

  杨才正:然后别的地方QQ号就登陆了,然后这里跟他抢,他在那边抢,抢着登陆QQ号码,当时我就怀疑这个是谁,肯定是我们学校的,当时我怀疑有可能是我们朱校长,因为朱校长曾经在我电脑上聊天,就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学校丢人是在上个星期,从河南寄了一封信给他,这种种迹象我们觉得,我们还是有点怀疑。

  难道朱校长也跟这起事件有关。杨才正把自己的怀疑报告给了公安局。六盘水市公安局责成六盘水市刑侦支队重案五大队负责处理这起案件,由经验丰富的大队长门楷亲自负责指挥。门楷决定立即派一路人到河南。

  杨才正:因为后来我在视频截下的图,我请我们学校的老师看,他们说这个人曾经来过我们学校,跟朱校长是朋友。

  警方查明,和朱湘豫校长聊QQ的那个人名叫罗树信,河南人,是朱校长的小学同学,最近和朱校长往来密切。能否从他这里寻找到突破口很关键。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很快将罗树信的QQ进行了监控。

  杨才正:马上把QQ号全部控上,当时罗树信没上网,我们觉得也没消息了,就非常着急了。

  就在侦察员以为要无功而返的时候,从六盘水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曾经在特殊学校读书的学生何军可能跟此案有关,何军可能也在郑州,门大队要求他们想办法找到何军。何军曾经是六盘水特殊学校的学生,此人非常聪明,在学生中威信也很高。

  为了能让何军能够说出一些有价值的话,他的老师郭娇以一个小女孩的身份和何军聊天。

  慢慢的,郭娇就取得了何军的信任。

  郭娇:然后后来就是信任我以后,他又重新,他不是买了一个电话嘛,有一个手机号,他就拿手机每天给我发短信,就是聊天这种形式,但是一问到他具体做什么工作,或者是就是他内部的问题,他就说他们在搞非法的,至于非法什么,他叫我说别多问,有时候我怕问多了,他会怀疑,所以就是每天中午,下午就把QQ开起,然后一看他在的时候,就是跟他聊天,一点一点,慢慢一点一点线索,有一天他告诉我,他说去郑州接人,我就问他你接谁啊?他说是要发展就是下面的人。

  何军的种种说法都预示着他与孩子失踪这件事有关。重案组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先把何军控制起来。

  在4月26日的聊天中突然得知,何军在开往贵阳的火车上,还有两个多小时就要到达贵阳,于是重案组决定在贵阳先把何军抓获。重案组侦察员飞车从六盘水赶往贵阳,在火车进站的同时抓获了何军。

  何军很快交代了自己来贵阳的目的就是来贵阳接26号下午两个走失的走读生的。重案组在贵阳火车站附近的一个网吧里找到了在那里等何军的两个孩子。据何军讲,前面走失的八个孩子中只有四个女孩是自己带走的,目前在河南信阳。另外的四个男孩不是自己带出去的,是被一个叫陈奇的人带走的。而陈奇是罗树信的女婿,他通过特殊学校的校长朱湘豫将四个男孩带走的。校长居然是人贩子的介绍人,这听起来让人匪夷所思。

  警方当即决定传唤朱湘豫到公安局。

  门楷:当时姓朱这个老师来了以后,我们就传唤到办公室来,我们就通过他的手机短信,就发现了她和河南一个叫罗树信,一个叫陈奇的,尤其是陈奇联系很频繁,而且提到了四个人,四个学生的事情,我们就更进一步的坚定,朱湘豫参与了这个事情,参与了这个孩子,聋哑学生丢失这个案件里面来,于是我们就开始突审他。那么在审的过程中,他短信一直在响,就是一个叫罗树信的,网名是沙漠王子,是河南郑州的聋哑人,就是说我已经到你家了,你来接,那么我们看到这个短信以后,马上就安排侦察员到了朱湘豫的家门口,就把河南的这个聋哑人就带回办公室。

  原来罗树信此时还并不知道朱湘豫已经被抓,自己是来找朱湘豫的。

  据朱湘豫交代,他们将这些孩子介绍出去交给蛇头进行培训,然后让这些孩子进行偷盗、抢劫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此牟利,而她每介绍一个孩子出去都可以从中得到报酬。

  女校长将自己的学生介绍给人贩子从中牟利,实在令人发指,然而陈奇将孩子带到了哪里?重案组决定再赴郑州,解救被拐骗学生。

  2007年5月3日,重案组带着何军前往郑州。

  门楷:通过朱湘豫和罗树信的交代,那么四个学生可能在郑州培训以后,在安徽的芜湖培训以后,现在都在上海和安徽一带作案了,培训出来已经开始作案了,那么我们就通过罗树新和朱香玉和陈奇联系,就是说一定要喊他把人,四个学生调回到郑州,这样我们好在郑州解救,因为如果人一分散的话,我们的工作就很难展开。陈奇最后就回短信,同意把人带回郑州,我们得到这个消息以后,马上在5月3号马上就,我又带了一个组,亲自到郑州去了。

  5月4日一到郑州,重案组就决定到郑州市公安局请求协助破案,调查陈奇的下落。

  重案组马上对陈奇的住处进行了布控,不过一直不见陈奇露面。

  蹲守了一天的重案组毫无收获,他们担心是不是消息走露了,不得不先回到宾馆等候消息。晚上十一点多钟,突然接到郑州市公安局同志的电话,说陈奇的邻居打来电话,和衣而睡的重案组队员马上起床赶到郑州市公安局。

  经过核实,陈奇的房间里确实已经有人。

  确定房间里面有人之后,重案组队员决定开始行动。

  房间里只有两个孩子,另外两个孩子还在上海,并没有和他们一起回来,而陈奇此时去吃饭了,也没有跟他们一起回来。重案组决定在这里继续守候陈奇。但是一夜的守候也不见陈奇出现。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一点钟左右,陈奇才突然出现。

  陈奇终于被重案组抓获,带回宾馆。据陈奇交代,另外两个孩子因为培训的比较好,上海那边不同意把他们带回来,他只带了这两个回来。于是重案组决定给陈奇施加压力,一定要让他们把另外两个也带到郑州。

  上海老大最终决定将最后的两个孩子送回郑州。

  警察:郑州刑侦的和咱们一起把这个事情办了就行了,因为从我们来到郑州,找到郑州市局刑警队,去了以后把出站口把好,人你认识了吧?认识以后逮捕他,逮过来以后怎么说?

  老师:现在两个学生肯定认识,还有人带过来。

  警察:其它的就是说咱们先。

  警察:看他们是不是一块来。

  老师:如果旁边带个人过来,看你们的情况,抓还是不抓?

  警察:抓,只要认出来咱们就抓,抓了以后报完了就行了,只要抓把任务完成了就行。

  警察:问题现在最主要有几个出站口?

  警察:两个,南北口。

  警察:有一点,不管它几个出站口,我们到站以后问一下,K376一般往哪个出站口。

  警察:去联系一下,联系一下看有几个出站口,一般从北口出战,如果说联系过了的话,你说从哪口肯定就从哪口,一般从北口。

  老师:是不是分两路,在北口南口都有人。

  警察:分两路,你认识一个。

  老师:你认识,我和你分开,在两个站口。

  警察:最好还是到铁路上去问一下,这趟车到底是从哪出去。

  警察:出的话,你们问铁路上,在郑州他出站口从北口多,就是熟人,车站比较熟悉的,他从路上直接出来,入地道,直接从地道出来,应该是北口。

  警察:那个出站口很不方便。

  警察:应该有可能。

  警察:咱们就出发。

  警察:走,出发。

  最后的两个男孩果然被送回了郑州,但犯罪嫌疑人然似乎知道了消息,他们并没有和两个孩子一起出现。最终通过重案组和学校老师的一起努力,走失的十个孩子一个不剩全部被解救回家。

  目前,围绕此案的侦破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

    精彩栏目推荐

      [共同关注]婚后三月新媳妇"人间蒸发"
    [共同关注]最北山区护林员坚守岗位7年
    [共同关注]牌局实际是骗局
    [共同关注]川老汉拒绝拆迁挂出维权对联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