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心救助行动拯救14岁重病少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8:1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李东君是阜新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努力下,已经有29个低保家庭的孩子接受了救助。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宋鸽今年14岁了

    宋鸽今年14岁了,从她记事起她就知道,她和周围的小伙伴不一样。

    宋鸽:没人家跑得快,跟人家玩,跳皮筋什么的都没人家厉害。宋鸽:跑快了,自己就待着好像心跳跳的感觉,有时候喝水噎着了就感觉可疼了那样的。

    在她三岁的时候,父母发现孩子的身体好像有点不对劲。

    宋兴龙:孩子就在三岁左右的时候吧,好像是有点发烧,到个体小诊所就去了,诊所人家是老大夫,人家用听诊器听,发现孩子的心脏就跟风匣似的,农村那个拉的风匣呼啦呼啦的,完了老大夫凭经验判断,你这孩子去检查检查吧,就怀疑是心脏病。

宋兴龙夫妇都是辽宁阜新国有煤矿的下岗工人

宋鸽被推往手术室,八点半手术正式开始了

    经过正规医院的诊断,宋鸽被确诊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必须得做外科手术,如果不做手术,大部分得这种病的人只能活到35到40岁,这个消息给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做这种手术最少得3、4万块钱,宋兴龙夫妇都是辽宁阜新国有煤矿的下岗工人,没有经济来源,一年后,孩子的妈妈提出离婚,只身离开了这个家,宋兴龙带着宋鸽搬到了年迈的父母家,靠老父亲一个月800块钱的退休金生活,这样的状况更没有能力给孩子筹钱做手术了。

    详细内容:

    宋兴龙:一切都打乱了,大脑一片的空白了,就是想不到将来怎么办了,将来为孩子怎么办,因为在我的印象当中,就是这个孩子已经算残疾了,不行了,就是抱着没什么希望让她将来考大学或者什么什么,想出人头地,一切都破灭了。

    小宋鸽虽然也能照常上学,但是死神就像影子一样紧紧的跟着她。

    宋鸽:就是想,万一家里没钱,也治不好,长大咋整啊。现在小还不是说像人家似的,心脏病犯病了,万一长大了以后犯病了怎么办。

    2006年,阜新市的有关部门发起了“蓓蕾生命救助行动”,向社会募捐,给城市低保家庭中得大病的孩子免费救治。在这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城市里,人们怀揣着一份爱心,给孩子们生命的机会。

    宋兴龙:我们那个社区也有一份是有这个病的,完了他就跟我说了,他先知道这个事,完了说了,说你家孩子不也有这种病吗,街道现在登记这事呢,我也想,我说可能吗,免费,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说登吧,反正登上也不花钱,去看看去。

    在街道填了份表格后,宋兴龙也没报太大的希望,有困难的家庭那么多,怎么可能那么幸运,就轮到小宋鸽呢,可事情比宋兴龙想的要简单的多,2007年4月的一天,一家人都在家,奶奶准备煮中午饭时,家里来了客人。

    李东君是阜新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蓓蕾生命救助行动的具体工作都是他在跑,他几乎跑遍了全市的低保家庭,在他的努力下,已经有29个低保家庭的孩子接受了救助。

    老李带来的这个消息让全家高兴不已,期待已久的事情终于成真了。

    奶奶:头一天在我们院子电线杆上落着五个喜鹊,两头两个,中间一个,叫着,我就说了,跟老头说,我说前报喜,后报财,不早不晚报客人来。我跟老头说,我说咱有喜事,我这么说的。

    小宋鸽也是特别的高兴,她还偷偷的和我们说,她特别期待在盘锦工作的妈妈知道这个好消息后,能回来陪她做手术,她就不会害怕了。

    老李走后,爷爷默默的坐在那里,他不希望孙女做手术,奶奶和我们说出了他的想法。

    奶奶:他说不像别处长个疮什么的,那是心脏啊, 心啊,以前不是说碰心不好。

    老人就怕手术不成功,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孙女了,这一晚,一家人在喜悦、等待和担心中度过。

    第二天,小宋鸽就要去沈阳住院了,亲戚们都来送行,她是宋鸽的大姑,悄悄到外面打了个电话。

    宋鸽将在明天进行手术,沈阳军区总医院对蓓蕾生命救助行动里要救助的孩子都十分重视,考虑到宋鸽已经过了3岁前这个最佳的手术时机,医院为此配备了最强的医疗组,年近八旬的心外科老专家也特意参与进来。

    他是医院的心脏外科主任,也是宋鸽的主刀大夫。

    朱洪玉:她本身不是最重的,但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手术当中包括麻醉,可以出现心率失常,手术当中的大出血,手术后渗血比较多,

    心率失常这些都可能出现的。

    明天就要手术,宋鸽默默的一个人坐在病床上,此时宋鸽最思念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她真的希望手术的时候母亲能来到她的身边。

    这天早上七点,宋鸽被推往手术室。八点半手术正式开始了。

    两个小时后,手术结束。

    朱洪玉:这个病人手术很顺利,心脏停跳的时间大概8分23秒,现在已经复跳,我们就等着,体外循环停下来以后,然后就拔管。

    手术后,母亲通过电话表达了对女儿深深的关切之情,现在宋鸽的身体在逐渐痊愈之中,暑假过后就要上学了。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保护民族的DNA
[焦点访谈]失踪的基本农田
[焦点访谈]中纪委八项禁止性规定出台
[焦点访谈]紧急应对南方洪灾
[焦点访谈]普洱震后救援纪实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