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宜章非法矿猖狂 一村妇两任丈夫死于事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3: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那边的非法矿发生矿难这边的非法矿照常开工 黄雄 摄

   

 宜章县麻田镇骑田林场一带的非法煤矿数不胜数 黄雄 摄

    白天伪装井口 晚上非法开采

    来到山顶,记者发现在这些小煤窑设施十分简陋,一块篷布四角用木棍撑起就是厂房,打矿的机器及小发型电机安放在隐蔽的小山洞里,还有些矿与矿之间的距离相隔不到100米。

    不过,记者对一些非法矿井近距离观察时,与山脚下的非法矿相比,发现这里的矿并没有生产,且有不少矿井的井口都被东西挡住,或是一些柴油机翻倒在地,在四周很少看见有矿工。

    是不是因为受到有关部门的治理,山上的非法矿都被关了呢?记者对此感十分的疑惑。

    “现在,非法矿主们都有对策,你们看到的都是他们做出来的假相,目的是伪装井口,应付检查。检查的来了,他们就将电线一收,篷布一扯,偃旗息鼓,检查的一走,他们就拉通电源继续开工。”这位知情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所看到的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在斋婆冲山的山顶,一个无名的非法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矿的井口在山沟里,其轨道约有300米长,沿着山壁弯弯曲曲地伸到早已修好的山路边。记者走近一看,矿里没有一个人,柴油机倒在一旁,而井口则用一个矿车挡住,井外零星地散落了一些修理工具。初一乍看,这个矿好像很久没有生产过了,不过,事实上并不如此。在山壁里的一处轨道,记者发现,不少轨道是刚用泥土填充好的。显然,这是有人在维护轨道。

    在离该矿不远的地方,另一个无名的非法矿同样是一副没有生产的样子。几根电线掉在地上,井口边的简易工棚倒了几个树桩,蛇皮布挂在一根树桩上,而木地板上则十分的脏乱。在井口,与先前记者看到不一样的是,这个矿井则是用一些烂树木堆在一起。

    记者随后又悄悄地看了几个非法矿,发现都大同小异,都是一个没有生产的样子。很显然,与其它非法矿不同的是,这里的非法善于伪装自己。

    另外,据记者了解,非法矿主们都要求矿工们上午不开工,等到中午1点钟后,矿主们都会租用无牌照的吉普车接矿工到山上来挖煤,等到第二天清晨,他们便又用车将矿工们接回家。

    记者在下山时是下午1点多钟,在路上正好碰到一辆装着数名矿工模样的人的吉普车在路上出了故障。这辆吉普没有牌照,司机正在检修。司机说,这里原本没有这些矿的,从2002年后,这里就开始有人来挖煤了。原来,这里是没有山路的,是矿老板的车子碾出来的一条山路。由于山路崎岖,且向山上盘曲数十公里,走到这里就坏了。他每天都要来两次,下午一次,第二天清早一次,都是矿老板租的,每天200元负责接送矿工们上下班。

    记者问该车旁一个矿工,太阳这么大,就来挖煤吗?

    这个矿工回答:“到山上来挖煤打工的都是这个时候上山,第二清早下山,老板们说这样安全一些。因为很多部门都是上午来检查,下午一般不会来的,如果来也会事先有人说一下。”

    非法小煤窑事故频发却为何治理不了?

    非法小煤窑的非法开采,必然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5月8至10日,记者经过多方的调查,得知在斋婆冲山上的非法小煤窑上已发生多起安全事故,且有些被当地瞒报。

    今年1月11日,斋婆冲山一家非法小煤窑发生冒顶事故,造成井下4人死亡。其中,死亡者中有一对是父子俩;

    4月7日,在一位姓史的村民开办的非法矿里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的惨剧,两人均是该镇上洞村人;

    4月9日,在一位姓欧的非法矿里发生了一起事故,致使1人死亡。

    据记者在当地调查时,不少村民称,4月7日和9日的两起事故,均被当地瞒报。

    近几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措施对非法小煤窑进行了有力的打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么,宜章县麻田镇的非法小煤窑为何如此嚣张呢?以致于在这里非法开采达5年之久?

    “麻田镇非法小煤窑的猖狂,这与当地有关部门执法不力、打击不严有关。”在暗访时,不少村民这样向记者表示。

    记者的调查证实了村民的说法。在进入斋婆冲山时,记者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路边不少墙上或是电线杆上,都可以发现诸如出售炸药等之类的路边广告。

    “一些部门特别是基层派出所的个别民警责任心不强,工作存在疏失和漏洞,以至未能及早发现非法储存、买卖爆炸物品的窝点和渠道。”村民向记者这样介绍,非法小煤窑炸药的来源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通过熟人、或者在利益驱下,在公安机关开出有关证明进行购买炸药;另一途径是非法煤矿老板通过合法煤矿到公安机关开出证明;再就是通过“地下”交易进行炸药买卖。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麻田镇的非法矿为何能如此嚣张5年之久?记者采访时得知,除了非法矿顶风开采外,当地供电部门给这些非法矿非法提供电源及有关部门向这些非法矿收取费用等原因,使得这些非法矿目无法纪,非法开采这么长的时间。

    “当地政府部门对非法小煤窑的治理也采取过措施,但见效不大,治理也只是过场。因为个别部门从中谋利,他们向每个非法矿都要什么管理费,如果已挖出了好煤的矿则收2000元左右,没有挖出好煤的非法矿则收600元至1500元不等。”一位上洞村的村民说。

    麻田镇政府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当日,记者到麻田镇政府采访时,一位镇政府办公室姓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提出的整个斋婆冲有200多家非法矿感到十分惊讶,连说“不可能”。记者提出采访镇政府党委书记陈彩文、镇长徐昌青时,他称陈书记不在,徐镇长在外地办事去了。

    5月12日,麻田镇政府某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对于记者所调查采访中发现的非法矿的问题,基本属实。对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向非法矿收取罚金的问题,他向记者透露,县纪委已经对此着手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他们将会严肃处理。同时,对斋婆冲山存在的非法矿,他们已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要求。对非法矿难以根治的原因 ,他认为,斋婆冲山涉及到宜章县、临武县、北湖区,对非法矿难以形成统一治理。要想整治斋婆冲的非法矿,必须要由郴州市政府组织两县一区,拿出整治方案,才能根治非法矿的乱采乱挖。

    5月13日下午5时左右,麻田镇某负责人再次在电话中说,他于5月12日晚上电话中向记者说的内容属实,稿件在见报时希望不要署他的名字。

责编:毛婷

2/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