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黑砖窑将民工毒打至精神失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9:0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5月27号,山西省洪洞县警方在一次例行的检查当中,成功的从一座黑砖窑当中,解救出了31名被非法拘禁、强迫劳动的农民工。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4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照片上这31个人是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曹生村一个砖厂的工人

    主持人: 5月27号,山西省洪洞县警方在一次例行的检查当中,成功的从一座黑砖窑当中,解救出了31名被非法拘禁、强迫劳动的农民工。一年多来,这些农民工在这个黑砖窑当中,在监工的监视下超时劳动,没有一分钱报酬,没有行动自由,而且动辄就遭受毒打。那么,这些农民工来自哪里,他们又是如何落入虎口的?黑砖窑之后又有什么样的黑幕呢?《时空连线》记者赶往山西进行了调查。

    照片上这31个人是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曹生村一个砖厂的工人,从他们的神态和穿着上,我们完全可以看出他们的艰辛和苦难。其实,这已经是他们脱离苦海的时候了,这是他们被当地派出所解救出来之后的集体照。

    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派出所所长 刘林忠:发现这些工人,他们穿着的衣服特别破烂、头发长期不洗,就跟街上的乞丐似的,不同程度的身上有伤。

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派出所所长 刘林忠

这些农民工在黑砖窑中动辄就遭受毒打

    其中一个拄着木棍的工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刘林忠:那个腿断那个,当时拄个拐在那儿往起摞那个砖,他也在那儿干活。

    这其中还有几个人明显的神志不清的,自说自话,这更增加了警方的怀疑。

    刘林忠:全部把他们带回派出所,马上向局党委进行汇报,局党委马上部署,由重案队成立专案组。

    详细内容:

    这就是农民工们睡觉的地方,31个工人就挤在这些用砖头铺成的地上。

    这些工人大多是被骗来的,没有人身自由,不给工钱,经常遭受打骂伤害。警方从这个砖厂带回来31名工人,两个监工,另有一名包工头衡庭汉和两名监工逃跑了。这个厂的厂主叫王兵兵,去年3月,他将这个厂口头包给河南来的包工头衡庭汉。

    洪洞县公安局刑警重案队队长 冯银贵:他主要是负责生产的,他负责生产以后,他雇佣五个打手。

    衡名阳是逃掉的包工头衡庭汉的儿子,是这儿的监工。

    记者:你打过多少个人?

    监工 衡名阳:四五个。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打的?

    衡名阳:不好好干活、干得慢。

    记者:怎么打的?用什么打的?

    衡名阳:砖头、棍子。

    记者:在你打他们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有反抗吗?

    衡名阳:有的有,有的没有。

    衡名阳说,也不总是往狠里打工人。

    衡名阳:还说不让把他们打伤了,还要继续干活。

    记者:那他还是让你们打?

    衡名阳:有的让打,有的不让打,干活好的,听话的他们都不打,不好好干的还是打的。

    冯银贵:现在是重伤的一名,被打的轻伤的是五名,其他十五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与这31名农民工相比,一个叫刘保的甘肃农民工是最为不幸的了。

    冯银贵:赵延兵去年11月伤害致人死亡,打死了一个工人。

    赵延兵:就是一个工人,有五十七八嘛,干活差一点,打老汉之前本来是想吓唬吓唬他的,没想到那个锨,我就把它一举,最后他就猛地一冲下来,我把锨一举,就打到他的头部,然后倒下来。

    衡名阳:第二天,王锡明就喊他吃饭,他就死了。

    赵延兵:死了之后,就是包工头的干儿子陈志明,他就让我给拉着车子,他就安排了几个工人,晚上的凌晨十二点多至一点多的时候,把这个工人给埋掉了。

    现在涉嫌打死刘保的监工赵延兵,在逃跑几个月后被抓捕归案了。其实赵延兵在刚到这个厂的时候也是被打过的。

    赵延兵:他给我说让我给他代班,但我没同意,他就强制性把我的头部,就是这个地方给打了,缝了七针,他强迫性让我打工人。

    赵延兵被衡庭汉用气筒打破了头,可是后来,他自己也成了打手。

    记者:这儿就是这个砖窑的出砖口,正常烧好的砖要冷却几十个小时才能往外背,这儿的工头在砖还没有完全冷却的时候,就让这些民工往外背砖,所以现在就有三个人被烫伤了。

    冯银贵:刚出窑的时候,温度还没有凉,他马上就强迫工人进去,不进去就拿扁担打,工人被迫进去了,进去了,温度那个气浪把面部都毁容了。到咱们发现以前,他们一直没有送过医院。

    挨打、拘禁、受伤、超强的劳动还不算,无论是去年年初还是今年才来的农民工没有一个人领到工资。

    记者 隋笑梅:那你爸有没有给这些工人发过工资?

    赵延兵:有那个别几个发了。

    记者:这几个人是不是跟你一样,都是看他们的人发的?

    赵延兵:对。

    记者:但真正这些实际干活的人,这些民工发过工资吗?

    赵延兵:没有。

    如此非人的生活,工人们是无法忍受的,可是想逃也难。为了防止工人们逃跑,当时工棚的窗子也是用树钉上的。

    刘林忠:他们早上五点多起床以后吧,中午吃饭只有20分钟的时间,晚上进入工棚以后,外边把锁子就锁上了,上厕所都在里面。

    记者:我现在是在砖厂的砖窑上面,从工人们住的地方到这个砖窑也就100多米的距离,那么这31个工人每天要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晚上12点以后。那么,他们的活动范围就是这100多米的距离。

    砖厂工人:没有人能够跑出去,看守很严,每天他们早上一起来,那个地方有人,这边上有人,这边有人都看着,一直到干活,把你送到工地上,一个人稍微离开一点他马上就知道,我管着几个人,你管着几个人,少一个人他们都能看着。

    记者:它这儿除了人之外,还有其它看管的手段吗?

    刘林忠:六条狼狗嘛。

    记者:这儿有六条狼狗。

    刘林忠:对。

    记者:那你们来的时候这六条狗都在吗?

    刘林忠:在呢。

    记者:那狗当时拴在哪儿了?

    刘林忠:不拴,这儿拴两条,其它的这儿有几条,这儿有三四条。

    砖厂工人:我们策划嘛,跑不掉,没有机会能够跑掉,试过一次,但也失败了。

    这些农民工最早是去年春节后来到这儿的,还有一些是今年2、3月份来的,这期间有两个人逃走了,而更多的是跑了很快就被抓回来了。

    砖厂工人:他们都带着手机嘛,一说谁跑了,马上就把其他的人赶到一堆,他们就去找去。

    冯银贵:还有一个叫申海军的,跑了三次都让抓回来了,他们抓回来以后进行伤害,致使申海军左腿骨折,至今没有看过病。

    赵延兵:找着之后,回来他们就给打的。

    冯银贵:用什么打的?

    赵延兵:就是用三角带和铁锨吧。

    冯银贵:第一天骨折以后,打折了以后还强怕申海军干活,不干活还要打。

    洪洞县公安局、县委县政府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成立了协调会,并把受伤的6个农民工送到山焦医院进行救治,对曾经受到伤害的15名农民工进行了全面体检。这31个农民工当中,有8个人智力低下,医生也给他们做了检查。

    山焦医院医生:体检倒是,反正大大小小都有伤吧,有的已经结痂好了,有的还有一部分,有的烧伤的或者打了的,还有伤口感染的这种情况。

    现在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包工头衡庭汉和两个监工正在抓捕当中,据洪洞县政府的有关领导说,这31名农民工已经全部返乡了。这一事情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这里面还有些疑问:一个是,这些人是怎么被骗来的呢?在这31个农民工当中,最大的58岁,最小的14岁,他们来自12个省市,大多是从郑州西安火车站骗来的。

    砖厂工人:他跟我说郑州郊区有个砖厂,我问一个月多少钱,他说一个月1300。他说你等着,明天我来接你,到了明天早上大概十点多,他来接我,我说砖厂在哪儿,他说郑州郊区。说着就坐上面包车,这个介绍所拉点儿人,那个介绍所拉点儿人,总共拉了八个。八个人走着走着我感觉不对劲,他说郑州郊区,我一看不是郑州郊区,他说往三门峡拉。

    记者:当时你没有怀疑啊?

    砖厂工人:有。

    记者:你怀疑你怎么不下车?或者你就说你不去了嘛。

    砖厂工人:那不行了。

    记者:为啥不行?

    砖厂工人:你坐上车就下不来了。人家车上装的有钢管,你下车都不让你下。

    洪洞县公安局刑警重案队副队长 耿成虎:他然后就雇个车拉到洪洞砖厂,过来以后,民工不想干了,说我要走,不让走,说你要走给我一千块钱,民工哪来那么多钱啊,走不了,就这样他们就干下去了,光给吃,光给喝,工资不发。

    还有一个疑问,就是这个砖厂是合法的吗?

    记者:你这个砖厂现在有什么手续吗?有营业执照吗?

    砖厂厂主 王兵兵:没有。

    记者:你什么手续都没有?

    王兵兵:嗯。

    记者:那你为什么还能在那儿生产?

    王兵兵:像我这小砖厂都没有手续,都干着了,也不是一家。

    记者:还有吗?

    王兵兵:小砖厂多了,不过就是我用了外地人,别的有什么不太清楚。

    事实还真是这样,最近在山西省接连破获了几起非法用工案,我台《第一时间》栏目在6月10号就报道了山西运城的一起同类事件。

    警察:没事,这都是公安局你怕什么?

    砖厂工人:我是四川的。

    这是运城市芮城的一个黑砖窑,这些农民工来自陕西、河南、安徽、福建、甘肃等多个省份,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也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工资。

    记者:发过工钱吗?

    砖厂工人:没有。

    这个农民工由于被监工打伤,已经站不起来了。

    这些被解救的农民工一听说能够回家,有的连铺盖卷儿都不拿,就登上了警方安排的拖拉机。目前,山西省芮城警方也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主持人:据当地警方介绍,黑砖窑的窑主王兵兵已经被刑事拘留,而在逃的包工头衡庭汉也被公安部定为B级逃犯,真是触目惊心。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当中,还有如此的奴隶工厂。而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这样的砖窑并不是个案。就在山西警方成功地解救这批农民工的前后,许多来自于河南失踪的未成年人的家长,也奔波于各种各样这样的小砖窑之间,他们怀疑自己失踪的孩子就被拐卖到这样的黑砖窑做苦力。

    柴伟是郑州市民,一个月前他16岁的儿子在郑州火车站附近突然走失,经过多方打听,柴伟得知儿子被人贩子卖到了山西黑窑场做了苦工。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另外五家和他一样丢失孩子的家长,几位家长开始联合在山西黑窑场寻找孩子。在将近两个月的寻找过程中,他们只找到了一家丢失的孩子,却解救了另外50多名素不相识的童工。这三个孩子,都是刚从山西被解救出来的。

    记者:像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小孩有多少?你见过的有多少?

    被解救少年 小雷:我见的有十来个左右。

    记者:十来个是吧,都进里面时间有多长了?

    小雷:进里面几天就不见了,可能是拉走了,也不知道上哪儿去了。

    从这些孩子们的口中,家长们了解到,丢失的孩子大多是16岁左右的男孩,很多都是被绑架后,强行卖到黑窑场的。山西晋城和运城等地是黑窑场比较集中的地方。5月9号,家长们决定先去晋城寻找他们的孩子,河南电视台的记者记录下了他们寻找的过程。

    这些黑窑场只有一个出口,还有恶狗把门,窑场四周都有打手放哨,不经窑主同意,任何人都无法进入。记者和家长们与窑主一番交涉后进入了窑场,这里看到的很多场面都让人触目惊心。窑工干得慢一点,都会遭到毒打,窑主不用自己动手,而是让老窑工教训不听话的新窑工。

    小雷:在这儿干活的有十来个人,他这里一般干活都是小孩儿来了干一个星期左右,害怕别人查,都转走了,不知道转哪去了。

    在黑窑场小雷也试图逃跑过,但都没有成功。

    小雷:因为它这边都是山,看守得也严,一分钟检查一次,就是说有一分钟看不见人,马上就去找。

    在另外一家黑窑场家长们了解到,最近晋城正在清查童工,这里的童工都被转移到了山西运城的窑场,家长们又赶到了运城继续寻找,运城的窑场集中在临邑市临近镇,这里大大小的窑场有12家,在一家正规的窑场家长们打听到了其中一个孩子的线索。

    窑主:见过。

    记者:见过,见过哪一个?

    窑主:见过这个。

    但是跑了几个窑场后,还是没有找到这个孩子,家长们的希望落空了。家长们了解到,还有一家黑窑场,窑主叫老谢,在那里他们发现了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对从郑州贩卖窑工的事,老谢也很清楚。

    窑主 老谢:他给你胡乱找两个人,把钱一骗拿走了。

    记者:一个人多少钱?

    老谢:一般一个人有三四百、四五百,这几年你们河南卖出来的人很多。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山西省万荣县通化镇窑场主使用未成年的窑工现象更为严重。在通化的六亩窑场,十几个小孩干着成年人都承受不了的体力活儿,最小的孩子只有八岁,这些孩子因为年龄太小,根本说不清自己的家在哪里,听口音有四川的,也有河南的。这里面没有几位家长要寻找的孩子,但是这几位家长寻找孩子的过程被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后,一位失踪孩子的家长从节目中认出了自己的儿子。

    张道虎的妈妈:是,是,就是这个,就是这个。

    5月23日上午,河南电视台的记者和认出自己儿子张道虎的张迈团夫妇再次奔赴山西运城解救张道虎。与此同时,几十名来自郑州、鹤壁、焦作等不同地方的家长,在看到节目后,也自发赶到了运城寻找自己的孩子,他们决定先一同前往临邑县煤洋镇定乎营窑场解救张道虎,并在附近窑场寻求其他丢失的孩子。家长们分成三路,一路去定乎营窑场解救,一路去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帮助,另一路到其他窑场寻找河南籍的孩子。记者跟随张迈团夫妇来到了定乎营窑场。

    记者:这个是你家的孩子是吗?

    张道虎妈妈:是啊。

    记者:想没有想到能见到你家孩子?

    张道虎妈妈:当然想不到啦,想着不知道还活着没活着。

    窑场包工头:他是从郑州弄过来的。

    记者:郑州谁送过来的?

    窑场包工头:这咱就不知道了,他就问你要人不要,要了给他点车费、介绍费。

    记者:一个人给多少介绍费?

    窑场包工头:一个人拉到这都三四百。

    买一个人只要三四百元,但是随后赶来的窑场主却说,这里的工人来干活都是自愿的。

    窑场场主:来到我场里干活的娃,你干是不干,你要是娃说不干,就赶紧走,我反正也不要你。

    记者:他这一批来六个还是五个?

    窑场场主:六个。

    记者:六个,那五个在哪呢?

    窑场场主:都走了,就剩他一个啦。

    记者:都去哪了,知道不知道?

    窑场场主:他自己走了,谁会知道啊。

    家长见不到孩子,窑场主又说他们回家了,那么和张道虎一起来的这五个孩子究竟去了哪里呢?此时另一路家长和警察也来到了定乎营窑场,随后窑场主被警方带走,家长们继续寻找着自己的孩子。

    记者:你家是哪儿的?

    河北籍被骗少年:河北的。

    记者:想不想回家?

    河北籍被骗少年:想。

    记者:我们要把他送走。

    当地警察:不是你们的人不要管。

    目前,河南省公安机关已经把山西黑窑场强迫未成年人做窑工的情况紧急上报了公安部,请求公安部协调山西警方清查黑窑场,解救在山西黑窑场受奴役的河南籍孩子。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河南电视台的记者和失踪未成年人的家长已经三赴山西进行寻访,先后解救了十几名被拐卖到山西黑砖窑做苦工的孩子。下面就让我们连线采访一下,曾经三赴山西的河南省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记者付振中,请他介绍一下情况。振中你好。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 付振中:你好,张羽。

    主持人:振中,你们一共解救出了十几名孩子,但据你了解,像这样被拐卖到山西做苦工的孩子大概能有多少呢?

    付振中:通过我们和河南家长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通过我们的手解救的有十四五个孩子。现在据我们保守的估计,河南未成年的孩子,被拐骗到山西黑窑场做苦工的孩子,至少应该有1000人。

    主持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数字,这个数字是怎么估计出来的呢?

    付振中:这个数字是这样来的,最初我们拍这个线索的时候,是由五个家长联合在山西找孩子,他们找了两个月,到目前为止,其中一家的孩子已经在黑窑场找到了,另外三家的孩子就是说已经在黑窑场有人见过这个孩子,现在目前只有一家没有线索,这是一个事来印证这个事。另外我们电视节目播出以后,直接从画面上一些家长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在黑窑场做苦工。还有一个是,都市频道这些系列的节目播出以后,陆陆续续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要求求助找自己孩子的家长,至少超过了一千人。

    主持人:怎么判断他们的孩子有可能是被拐卖到山西的黑砖窑了呢?

    付振中:这个事是这样来说的,河南警方在随后采取的行动中,打击人贩子的行动中,抓获五个犯罪集团,也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可信的。

    主持人:从你们去过的这些窑场来看,像这种非法用工的现象,非法用未成年人做苦工的现象普遍吗?

    付振中:应该说这个现象是普遍的,比如说在山西省万荣县通化镇六亩村的一些砖窑场,我去过这个窑场,一个窑场都有十几个童工,最小的童工,我见到的最小的童工只有八岁。

    主持人:你们走了多少窑场?

    付振中:我和这些家长找孩子的过程中,去过的大大小小的窑场应该说有上百家。

    主持人:上百家窑场。

    付振中:对,但这只是山西晋城和运城这些窑场中间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估计这个窑场的数,也应该是远远超过一千家的,因为当地的窑场非常多,有些村一个村就几个窑场。

    主持人:我们看你们在寻找孩子的过程当中,好像进入窑场并不是非常困难,我想知道像这些窑场当地这种非法用工的状况,包括用童工是不是一种半公开的状况呢?

    付振中:应该说非法使用童工情况在当地是公开和半公开的,因为从我们暗访中,和一些窑老板的交谈中就可以知道,一些窑老板回答我们就是问,有没有孩子,或者你买没买过这种黑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就是不以为然,回答的时候神态都是习以为常的,就是公开跟我们说,我买一个黑人,买一个黑童工,四五百块钱,他跟你这样公开地讲。

    主持人: 就是说这样的买卖拐骗苦力已经成为了这些窑场用工的一个主要方式和渠道了?

    付振中:应该说对一些黑窑场来说,是这样一个渠道,就是他用的都是黑工,有一些窑场就是几十个工人,就是没有一个工人会给钱的,发工钱的。

    主持人:像你说估计这样的窑场有上千家,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调查或者估算,这些窑场都是非法的吗?有多少有手续,或没手续呢?

    付振中:这个数字就是说,我不能很确切地跟你说,我只能说窑场非常多,但我走过的上百家黑窑场,这里面黑窑场是比较多的,这个数字因为我掌握不了当地劳动部门或者公安部门登记的情况。

    主持人:好,谢谢你振中。不过我想现在令人欣慰的消息就是,山西和河南警方已经准备联手清查这些所有非法用工的黑窑场,对于后续我们将继续关注。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洋垃圾变身二手电器公开卖
[时空连线]酒仙桥危改上演"全民公投"
[时空连线]军地双方联手 捣毁制假源头
[时空连线]劣质建材致屋顶坍塌16人死亡
[时空连线]普洱地震灾区高考顺利进行
[时空连线]多重把关大力防范高考作弊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