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重病养母为养女寻找生母托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8:4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佟佳琪是辽宁省阜新市阜新晚报的记者,偶然的这次采访却让她怦然心动,让她的心跟着一个家庭的命运而跌宕起伏。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佟佳琪是辽宁省阜新市阜新晚报的记者

    佟佳琪是辽宁省阜新市阜新晚报的记者,做记者这行有四年时间了,虽说不长,可也不算短,每天接触各式各样的人,每天在这个城市奔波忙碌,让她自己没想到的是,偶然的一次采访会让她怦然心动,让她的心跟着一个家庭的命运而跌宕起伏。

    2006年5月的一天,佟佳琪照常来报社上班,接到一个采访任务。

    佟佳琪:去年5月份的时候,她们家邻居给我们打了一个电话。说这个女孩家庭条件特别不好。一个月就有298块钱最低生活保障。然后这个女孩子一个人支撑一个家,马上就要面临辍学的危险,这样我们去采访这个事儿。

    其实,当时的佟佳琪工作状态并不好。

    佟佳琪:我一直以暴光类的稿子为主。有一定疲劳期。我觉得可能现在就是疲劳期。突然间觉得看什么都不是新闻。当时这个事儿,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也觉得它不是一个好的新闻。

张旭养母张亚芹

 一家人的对这个即将到来的生母充满了猜测和怀疑

    但是新闻该跑也得跑,佟佳琪像往常的采访一样,去了这个叫张旭的女孩家,了解到张旭在上高一,本来,一年前这个家庭的日子还过的去,爸爸在外面蹬三轮车,母亲虽然没有工作,但一个月能领298块钱的低保费,日子虽然清贫但还温馨,然而没想到的是,妈妈张亚芹得了尿毒症,被医院下了两次的病危通知书,爸爸一着急,突发脑溢血,虽然抢救过来了,但丧失了劳动能力,每月家里只有298块钱的低保费,生活就靠张旭一个人支撑,佟佳琪以此写了一篇报道。但是没想到偶然的这次采访却让她怦然心动,让她的心跟着一个家庭的命运而跌宕起伏。

    详细内容:

    佟佳琪:当时我们的切入点在哪儿呢?因为这个孩子她是一个比较会过的一个孩子。她对待生活很有条理性。家里有一个小的记帐的小本,让我们看了一下。她写说,每个月,爸爸的药钱,有多少。妈妈的药钱有多少。鸡蛋,几块钱鸡蛋钱。水电费是几块钱。爸爸妈妈牛奶钱是多少钱。写得非常非常清楚。就是把298块钱,每一笔每一笔都记录下来。所以当时我们看完之后,惟一感觉就是能不能写出篇稿子来,来缓解她们家的经济状况。就这样我们才写的这个稿子,做的这个稿子。

    两天后稿子登出来了,这个家庭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没多久,他们家的低保费提高到498元,张旭上学的费用有人资助了,佟佳琪也为此高兴,因为张旭给她的印象很好,她希望能帮到这个孩子。

    佟佳琪:我们比较喜欢她。这孩子跟我有的时候能谈到一起去。因为她觉得,好像你来了,这个稿子写完了,你帮她改变了一些东西,她从心里边感激你,挺知恩图报的一个孩子。

    佟佳琪觉得事情到这应该挺完满了,她依然每天跑来跑去四处采访,闲暇时间和所有年轻人一样追逐着时尚的脚步,有着自己的生活圈子,好长一段时间没和张旭家联络了。

    10月的一天,佟佳琪突然接到张旭妈妈的电话,说是有重要情况要当面和她聊聊。

    佟佳琪:听这个声就是要哭。我就问她,你怎么啦?她说我有个事儿想跟你说一下,你来我们家一趟行不行?我说行,那就去吧。就这样到她们家去了。去了以后,她母亲张亚芹,在床上,状态特别不好,脸就是那种土黄色,跟我说,她说,我想跟你说个事儿,这个时候眼泪就掉下来了。跟我说,这个秘密我已经埋藏十五六年了。我们家旭旭不是我亲生女儿。是我要来的孩子。我想在临死之前,给她找着亲妈。

    佟佳琪以为是自己听错了,这种事情都是小说里才会有的,怎么会发生张旭身上。

    佟佳琪:第一感觉就是不可能,好像不像是真事,因为跟他们接触这么长时间,觉得张旭和张亚芹夫妇两个人感觉非常非常好。不像是要来的孩子,或者捡来的孩子。不像是那样。

    听了张亚芹一个多小时的叙述之后,佟佳琪才确信这个事情是真的,从记者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报道题材,但是从个人角度,她表明了自己的意见。

    佟佳琪:我不太希望她找到她亲生父母。我持反对的态度。我一直认为,这样的话,对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心灵上是一种伤害。不管说,你生命是不是在倒计时,你是不是马上就要去世了,这个孩子既然你要来了,你就应该让她给你养老送终,你就应该照顾她一辈子。起码当时我是这种感觉。

    佟佳琪苦口婆心的想劝张亚芹回心转意,但是张亚芹心意已决。

    佟佳琪:因为她说,这个孩子,跟我,到我们家来,既然说我和她爸爸没有说把她照顾成人,已经是我们一种缺憾了,已经是我们在心理上就已经过意不去了。我们不希望,等我们死了以后,让孩子一个人孤独在这个世上活着。我希望她亲爸亲妈能在这个时候出现,来继续抚养她,照顾她。

    于是,就在这天下午,在这个撒满阳光的小屋里,佟佳琪倾听了一段尘封的往事,走入了一个母亲的内心世界。

    佟佳琪:当时她就讲,我撩开那个门帘,我看了那个产妇一眼,那个产妇望着她,眼泪就掉下来了。说到这儿,我也跟着掉眼泪了。一个母亲把孩子送走,她作为母亲,把这个孩子给接手,现在她又要把这个孩子再一次送到她亲生母亲怀里,这种母爱的轮回,确实是挺感动人的。

    张亚芹她一直都是以一种很平静的态度来讲述这个事情。我还认为,她那种平静完全就是一种母爱。其实她内心是非常非常难受,非常非常心酸。只不过她把眼泪都咽到肚子里面去了,没表现出来罢了。

    佟佳琪终于理解了张亚芹的苦衷,她能做的是把这个母亲的故事写出来,希望她能心愿成真。

    消息发出去了,大家都在等待,佟佳琪成了这个家的常客,她明显的感觉到张旭的沉默。

    佟佳琪:我当时问她你怎么想的?她没说话,就是没发表任何意见。

    她把心里话都埋在心里边,她不说。

    张亚芹说出了当时告诉张旭这件事时的情景。

    张亚芹:那孩子哭死了。妈我不走。妈我哪儿也不去。妈,你如果不行我就跟着你过。不行你死我也跟着你死。妈我哪儿也不去。我说那不行,孩子。 面对事实吧。哭也没有用你可知道,这孩子是我的心头肉,我能舍得给人家吗?我两宿没睡觉。我搁地下绕,一直走。连喘,两宿没睡觉,孩子也没睡觉。

    每天张旭照样上学,至于亲生父母的事,她从来不问,她的心事再也不和任何人诉说。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的消息,张亚芹很着急,佟佳琪想起来,张亚芹手里有一张张旭的出生证,与其在这等,不如去找找当年张旭出生的诊所,那个诊所是一个姓关的大夫开的。

    佟佳琪:我们去了以后,那片原来都是日本房。就是日本人的时候盖的平房。现在棚户区改造,全没有了。全都扒掉了。我们当时去了以后,当时看着那个状况,就突然间感觉,一条线断了一样。

    他们又去派出所找线索,在那里巧遇了一个人,他声称认识那个姓关的大夫,这让佟佳琪和张亚芹十分惊喜。

    佟佳琪和张亚芹到了附近的派出所,遇到一个人。

    佟佳琪:正好特别巧的是什么呢?正好这个时候,来派出所办事的一个人,他说我认识她女儿。我跟这个关老太太的女儿是邻居。我们特别特别高兴。张亚芹跟我们走了一下午,她已经都是被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的一个人,她当时状态特别不好。当时听了这个信之后,我们觉得好像眼睛都放光了一样,挺兴奋的。

    居然这么凑巧,也许这次真的能打听出什么消息,半小时后,他们见到了老太太。

    佟佳琪:看我们来了之后就说,什么事儿啊?就谈这个事儿。她说我这一年接生的孩子太多了。她说我干这个已经干很多年了。我对这个一点印象没有。张亚芹在这个时候,突然间,几天以来,第一次我看她掉眼泪。那时候关老太太说不知道什么情况的时候,眼泪就掉下来了。

    佟佳琪说,这一天可能是这个母亲生命中最灰暗的一天,她只能期盼某一刻,会出现奇迹。

    接下来的日子里,张亚芹每个星期去医院做一次透析,虽然医生建议她一星期做两次,但是她筹不到那么多的钱。佟佳琪还是会接到认孩子的电话,可是一说到细节的东西,就都对不上,这期间,一份覆盖辽宁省的报纸也转载了张亚芹的故事,寻找的范围扩大了,大家都在期待,佟佳琪也和张家走的更近了。

    佟佳琪:我觉得不管是从做新闻,从工作角度来说,还是从个人感情的角度来说,平时都过去看看,有时间就过去看一下。 陪她聊聊天。有一次她们家来客人,当时正好是张亚芹要做透析的头一天,做不了饭,我说我不太会做,我帮你做吧。帮人做饭。当时就是已经把自己没当外人了。跟她在一起,没把自己当外人。

    一个多月又过去了,大家心里虽然着急,可是没有任何消息。

    佟佳琪:张亚芹跟我说,实在找不到了,这孩子就算是这孩子命苦了。就跟我这么过吧。

    已经是12月份,就要过新年了,一天晚上11点多,佟佳琪电话响了。

    佟佳琪:我一看,沈阳,024,我说谁,这么晚了,接到以后,给人感觉怯怯的一个声音。我觉得我就是张旭的妈,我一听,不会吧,怎么旭旭妈在沈阳?特别兴奋。马上我就问她。我说您怎么称呼?她说姓杨,叫杨丽波。我说你能不能讲一下当时的情景?

    佟佳琪和这个叫杨丽波的女人在电话里聊了有一个小时,当年在哪生的,孩子是怎么抱走的,很多细节都对上了,佟佳琪兴奋的感觉到这个可能真的就是了。第二天,佟佳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张亚芹,张亚芹马上和杨丽波通了电话。

    张亚芹:她说你去的时候拿的时候好像是蓝花被,你看她记得多清楚,那蓝花被是我托儿所的,因为我是阿姨,那大被子还大呢。我说当时我给了你300块钱,她说她没拿,我说这300块钱你知不知道,她说知道。我说你对象戴眼镜,挺高大个,有一米七八,她说对,我说当时你在产床上,他家那个是个白门帘,完了你“撂”下门帘你哭了,我说这样我们去了几个人,我把孩子抱走了,她说对。

    张亚芹预感到她等待中的那个人终于要出现了,可这时,张亚芹又似乎有些犹豫了。

    张亚芹:我就听她这个条件是什么市场卖菜的,我就寻思,两个孩子,她现在没了一个,还剩一个,我姑娘要是再过去的话,我孩子只有遭罪,没有享福。

    原来这个姓杨的女人说,在生张旭之前,她还有一对龙凤胎,儿子三岁的时候被丈夫卖给了别人,她的丈夫在7年前出车祸死了。现在她在沈阳一个菜市场卖菜,和大女儿生活在一起。

    张亚芹当初给女儿寻找生身母亲的初衷,是希望孩子能在她和丈夫去世之后能过得幸福,可是这个女人的出现,让她此时的心情变得很矛盾。

    张亚芹:眼瞅着一个十七八的大姑娘,能给她吗。

    张亚芹思来想去,不管怎样,得让生母来见见她的女儿,一大早,张旭去上学了,本来姓杨的女人说今天来阜新,可刚刚又来了电话,说临时有事,推迟一天,这让张亚芹夫妇和亲戚们又陷入了猜测和焦虑中。

    一家人的对这个即将到来的女人充满了猜测和怀疑,夫妇俩此刻最担心的还是女儿张旭。

    这天晚上,夫妇俩给女儿包了饺子,张亚芹说从去年过年到现在,全家人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吃过饺子了,孩子平时最喜欢吃酸菜馅的饺子,如果明天张旭的生母真的出现了,或许自己就再也没有机会给女儿包饺子吃了。

    这天晚上,佟佳琪也在,她想在张旭心情不好的时候多陪陪她。

    佟佳琪:张旭吃着的那顿饺子的时候,就哭。妈,你不是要给我送走了吧?我不想走。 我们都说,没有,不是送你走。因为她们家,非常困难。很长时间吃不上一顿饺子。说你不是想吃饺子吗?一顿素酸菜馅饺子。给孩子整得,哭了一顿饭的时间,一边吃一边哭。

    佟佳琪说,大家心里都不好受,张旭自始自终除了和妈妈说话,不和其他人说话了,明天,姓杨的女人就要来了,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好心市民以德报怨救助肇事者
[百姓故事]被砸伤者爱心救助困窘肇事者

[时空连线]洋垃圾变身二手电器公开卖
[时空连线]酒仙桥危改上演"全民公投"
[时空连线]军地双方联手 捣毁制假源头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