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纪事]前门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0日 12:0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600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外,一位老人用20年的时光振兴古老字号;另一位老人将要离开生活了60年的家园。百年字号的起落,古稀老人的故土难离,都在这前门外上演。
进入[纪事]>>

    CCTV.com消息(纪事6月1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杨师傅介绍的老字号爆肚冯

坚持振兴老字号的爆肚冯传人

这两位曾住前门外60年的老人虽搬了新家还是念叨着老房子

    600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外,一位老人用20年的时光振兴古老字号;另一位老人将要离开生活了60年的家园。百年字号的起落,古稀老人的故土难离,都在这前门外上演。

    杨师傅是前门外的一个三轮车夫,从小在北京的南城长大,对老北京的掌故了如指掌,而他还很有倾诉欲,把自己知道的故事告诉人家,是他的乐趣所在。他带着我们来到了前门的小吃一条街,看这里的老字号。

    详细内容

    三轮车师傅 杨义宗:这个的话,这个箭楼白色的这些东西是1926年以后,民国的十五年的时候,德国人出资以后,重新加的这个白颜色的窗户和底下的围栏。从这儿咱们往东奔二条。

    游客:你是老北京人?

  杨义宗:世居京城,我的老鼻祖呢是明嘉靖的一个小官吏杨昌盛,号少廷。

  杨师傅是北京前门地带有名的三轮车夫,他的有名不在于他的不惜体力,而在于他强烈的倾诉欲。杨师傅打小在北京南城长大,对老北京的历史掌故了如指掌,把这些告诉给别人是他的乐趣所在。而随着前门地区的不断变迁,他的倾诉欲也越发强烈。

  杨义宗:先生,看一下,瑞文斋玉器铺,漂亮吧。所以说的话它的房屋特点,建筑特点是什么,它的磨砖对缝是五扒皮的。这一块砖头有六个面,有五块都是精工打造的。前边有一家爆肚冯,这爆肚冯就是说它的做工做料,作料,咱们就是麻酱啊,酱豆腐啊,入宫廷是什么,清光绪年间进的宫廷。咱们往前面走呢,就是小食一条街了,这小吃一条街大部分都是小店。

  前门这地界里可说道的东西太多,对爆肚冯的变迁杨师傅无法细说。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爆肚冯是前门地带有名的老字号,如今显得有些门庭冷落,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曾经热闹非凡。

  一年前的爆肚冯和它周围的几家老字号都迎来了开业以来最热闹的场面,不管是新顾客,还是老主顾,都在同一时间蜂拥而至。吸引他们到来的是这里马上就要拆迁的消息,两年前就开始破土动工的前门地区拆迁改造工程终于推进到廊房二条这个传统的小吃街。

  爆肚冯的掌柜叫冯广聚,他和他的字号在廊房二条已经待了二十年,那段日子是他最忙碌的日子,也是他心情最复杂的时候。

  爆肚冯第三代传人 冯广聚:我当时是高兴啊,买卖那么好的时候,哪个商店哪个饭馆

  也没那么排过队呀,遇到这情况,当时是发号,我觉得这阵高兴劲过去以后,恐怕这个劲就不好受了,我们也在想,再找个好地儿,考虑什么地方合适,宣武区哪哪都在拆,怎么办?是挪开宣武区奔崇文区呢,还是奔东城奔西城呢,都在考虑。

  爆肚冯创立于清朝光绪年间,因其调料独特而誉满京城,建国后爆肚冯销声匿迹,直到八十年代冯广聚从工厂退休后他才开始重新经营起祖上的字号。同时他也发起一个宏愿,就是要把一些消失多年的老字号请出来,重振北京小吃的繁荣局面。为此,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十年前曾经拍摄过爆肚冯。

  冯广聚:我有这种想法,重新把门框胡同振兴了,人找不全了,你也是一份老人了,您能不能出山?

  爆肉马传人:我嘛还有点力量,咱们这点手艺嘛就教给孩子,你说是不是?

  冯广聚:今天我算没白来,您给了我这么个痛快话呀。

  爆肉马传人的老伴:冯师傅我跟您说两句。您瞧人家,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您瞧肯德基,人家的地方,东四、 西四、南池子,您说哪儿重要人在哪儿,您说咱们北京人捞了个,干了好几辈,什么都没捞着,哪怕一个点儿也没有,您还不如外来的和尚呢。洋和尚会念经,麦当劳就那个炸白薯片,人家真卖钱,您说咱们这排叉比那个好不好,他这人家就是,咱没有用武之地,咱们本少, 钱少,没那么多本。

  冯广聚:您呢,甭瞧着有气,等咱们的点儿建起来以后,拿咱们的实力东西跟他们比,看谁卖得过谁,看谁的群众多,顾客多。

  冯广聚:你像魏广禄那个,我挖他多少年,你问问那会儿,我们俩都打起来了差不多。

  奶酪魏传人 魏广禄:我不愿意出去。

  冯广聚:他这个媳妇在旁边做证,几乎都骂起来了。

  魏广禄的老伴:哥俩儿对骂。

  魏广禄:我一退休我一人,我连买带做带卖,再打扫卫生全我一人,我特别舒服,我说我一上西四(小吃城),那准上了擂台下不来。

  冯广聚:把咱们这手艺得传下去,另外,咱们现在找的家数还不算多,还不能完全代表北京,有些名家名户能挖的咱还得挖,挖出来以后呢,咱们一朵鲜花不叫香,万紫千红对不对。重新打起咱们这个精神来,把咱们那点余热呀再贡献给咱们北京,贡献给咱们中国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冯广聚请出了月盛斋、奶酪魏等众多北京老字号,这些消失多年的字号又渐渐红火起来,前面大街西侧的廊房二条也聚集了爆肚冯、月盛斋等多家字号,成为前门外最热闹的小吃街。

  但就在此时,拆迁却不期而至,这里落后的城市设施和残破的容貌都将被改变,未来的前门外将要建起的是拥有现代化商业功能的新四合院和新商业区。而在离爆肚冯不到百米远的前门大街,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也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施工场地,广告牌挡住了通往前门大街的道路,上面为人们描绘着前门大街未来的景象,为着这样的美景,前门大街正经历着600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整治,在2008年到来之前,前门大街将成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设施齐全、品位高端的步行街,而在这些形容词之前,规划方案还为这条百年老街突出了一个形容词——现代化。

  杨义宗:先生,看一下。老房子,多漂亮。这就是过去经营百货啊,餐饮的这些老铺户,现在面目全非了。刚才给您介绍的那个祥记宫呢,就在这个东侧已经推平了,在这个位置东边这个东侧,建立一个东侧路,为什么建这条路,那边煤市街建条路,它是交通不便才开的这个,但是你人文没了,你把有钱人请进来,污染也带到京城了,所以说在京城当中的话,我要是一方之长的话,我是不允许出租车和私人汽车在京城跑的,哪怕是出于自然的马车,三轮都可以。

  冯广聚:房子也比这高。

  冯广聚的老伴:比这还高呢?

  冯广聚:比这还高

  冯广聚的老伴:那就行了,宽敞,它有那个新鲜空气。

  冯广聚:玻璃窗,地板,也是石头砖地。

  冯广聚和老伴住在离廊房二条不远的胡同里,他们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如今因为拆迁他们也要准备搬家了。

  十年前,冯老太太生了一场病,即将从医院回来,冯老把屋子收拾一新,扔掉了一些破烂,迎接老伴回家,没想到被老太太泼了盆冷水。

  冯广聚的老伴:你干吗弄的,你干吗弄这些乱七八糟的,瞧你弄这些乱七八糟的,这都是什么呀?

  冯广聚:脱了吧,脱了,脱了。

  冯广聚的老伴:干吗了,你们这是。真是!这都折腾什么呀!乱七八糟的!

  冯广聚:帽子摘了

  冯广聚的老伴:不管了,干吗了,你们几个,翻箱倒柜的。

  冯广聚:东西都给拉珠宝市了

  冯广聚的老伴:你行了,你住这个宫殿吧!行了,干什么呀!你就折腾吧,这屋你都给折腾完了,东西都倒垃圾箱了吧?

  冯广聚:你留着干吗呀,你给谁留呀?

  冯广聚的老伴:破家值万贯,求人难,破家值万贯,这大门那大窗户,有什么呀。

  冯广聚:宽敞宽敞

  冯广聚的老伴:你折腾吧,你住别墅去。

  冯广聚的孙子:您这儿还有点破烂在抽屉里呢。

  冯老太太自打结婚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在住了六十年后,她的家在这次拆迁整治工程中被拆除。老太太既不愿意去住楼房,也不愿意跟孩子们住,他们暂时借住在邻居的房子里,但这房子很快也将被拆除,冯老特意为老伴租了一个平房准备近期搬过去住,但老太太还是不情愿去。

  冯广聚的老伴:那搁煤有地儿搁吗,这有多少煤啊?

  冯广聚:搁咱窗台底下呀。

  冯广聚的老伴:我一听没有池子,没这个没那个,又接棚子吧,又这么那么我就烦了。小屋还没这个大,这个厨房都没地儿了,你要搁点煤搁点什么,它倒有个池子啊。

  记者:这肯定还是得搬呀,是吧?

  冯广聚:对。

  冯广聚的老伴:真不愿意动,他们都不让我走,这街坊都不让走,就伴啊,都老头老太太,十户又走一户八个有人,八家,又走一个还七家,越走越少。

  这段时间冯广聚一直没顾上自己搬家的事,他和北京小吃协会组织了十余家老字号在北京后海另开新张,叫做“九门小吃”,这里来吃饭的多半是游人,国庆节期间,老字号们门庭若市。

  爆肚冯在廊房二条的店面拆除后搬到了街对面,这里暂时不会被拆除。这个店由他的儿子答理,但冯老还是放心不下,每天晚上都要去店里看一看。

  顾客:你没瞧见,老爷子端着一盆进来。

  冯广聚的儿子:多少年了,小时候就吃,多少年了。

  顾客:追着您呢!

  冯广聚:有日子没瞧见您了。

  顾客:那个鲜鱼口炒肝咱这儿有吗?

  冯广聚:没有,天兴居?

  顾客:对,他们现在都不知道搬哪儿去了。

  冯广聚:不知道

  顾客:您看这个前门大街这一拆吧,好多店,你也不知道去哪儿了,打声招呼都写上,说我搬哪儿去了,就遛到他那儿,什么都没写,外边就拿纸一糊,什么都没有,跑哪儿去了,谁也不知道。它这个也是没有现代化的信息,我上网查了半天,没有,信息时代了。没准弄不好人家不干了。我发现您比以前瘦了。

  瘦了,累的,太累了。

  顾客:别胖。该歇就歇了。后海那边天天去呀?

  冯广聚:一天一来回。

  顾客:有车接您吗?

  冯广聚:骑车呀。

  顾客:您还骑车呐!我的天呐!该歇歇着吧,该给人放手放点吧,您都这把年纪了。

  冯广聚:有口气还得干。

  小孩:有一个人的尸体,你爱信不信啊,真的。

  就在冯广聚和老伴即将搬家前夕,两个孩子在冯家院子后面的废墟里发现了一具尸体,这让本来就不踏实的冯老太太更加恐慌。

  冯广聚的老伴:死了?

  邻居:不知道。

  冯广聚的老伴:怎么来这么多警察呀?上回出事是不是这老头啊?

  邻居:不知道。

  冯广聚的老伴:咋能不知道?不知道来这么多警察。怎么着,来好多警察。

  邻居:不是死人了嘛。

  冯广聚的老伴:哦。又来了,老大?怎么着,那腿怎么了?

  邻居:脚疼。

  冯广聚的老伴:瞧了吗?

  邻居:瞧什么,不瞧。

  冯广聚的老伴:瞧瞧吧,别耽误了。崴了怎么着,我这腰也疼,崴了是怎么着?

  邻居:没事。

  冯广聚的老伴:怎么回事啊?

  邻居:可能硌了,没事。

  冯广聚的老伴:没事啊,真是的。

  邻居:忍着吧。

  冯广聚的老伴:瞧瞧去啊,别拿它不当事。我一听这伤人更害怕,上回一个这又一个,这俩了。

  记者:上回还有?

  冯广聚的老伴:上回的在台阶上。

  记者:咋回事?

  冯广聚的老伴:就在那个棚子,垃圾对过,就是刚跟说话的,就在他们棚子底下。

  记者:就也是死掉了?

  冯广聚的老伴:在门口打的,流好多血,人拉得挺远的。上回,他们老大跟老二都在院里,谁都没出来,这楼上也都知道,谁都没下楼没出来。太乱了!13度啊,不算冷啊。走一户少一户,都没有胆量了,害怕。哎哟妈呀!明天要是搬,把这点东西拉过去就完了,是不是?都拉过去吧,交给伙计得了。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