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罗映珍:为爱坚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21:3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罗映珍一位警察的妻子,在丈夫罗金勇因缉毒受伤变成“植物人”的600多天里,她记了15本日记,写下600多篇“情书”,每天念给丈夫听,她要用爱唤醒丈夫。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6月9日播出):

罗映珍在照顾丈夫

罗映珍和罗金勇的结婚照

    警嫂罗映珍的故事最近被广为宣传。

    罗映珍一位警察的妻子,在丈夫罗金勇因缉毒受伤变成“植物人”的600多天里,她记了15本日记,写下600多篇“情书”,每天念给丈夫听,她要用爱唤醒丈夫。

    目前,罗金勇已经从以前完全无意识状态中,开始慢慢有了一些知觉,会眨眼睛、会点头,会流泪,会长长地叹气,几天前,罗金勇会写字了。他写的第一句话就是“罗映珍,我爱你。”

    详细内容

    罗映珍,其实只是云南临沧的一个普通的小女人。说她小,也许是因为她还不足一米六的个头,也许是因为她刚刚二十七岁的年龄。然而就在这一周,她却成为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这些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媒体争相报道的人物,也一下子变成了全国号召学习的好警嫂,而全国妇联也把只有突出贡献女性才获得的“三八红旗手”奖章,发给了这个看起来并没有丰功伟绩的普通女性。鲜花、赞誉和掌声,忽然一下子充满了这个小女人的世界,然而这一切都并不是她想要的幸福。

    罗映珍:宝贝,老婆来了。漱口,好不好?漱漱口、刮胡子、洗脸,不漱口脏死了,张开。

  对于罗映珍来说,这就是她现在每天的生活,照顾已经成为植物人的自己的丈夫罗金勇。而这样的日子罗映珍已经熬过了600多个昼夜。600多个寝食难安的日子,让罗映珍还不到30岁的年纪,就熬出了白发,也让她原本胖乎乎的脸庞陡然消瘦。现在,人们只能从5年前他们结婚时的照片上,看清这对夫妻原本的面容。那时幸福的阳光洒在这对爱人的脸上,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三年后的这场悲剧。

  2005年10月1号国庆休假期间,罗金勇和罗映珍回老家探亲。

  途中,三名带有毒品的罪犯引起罗金勇的警觉,并出示警官证要求检查。

  三名罪犯见行径败露,围攻罗金勇,并用木棒、石块将罗金勇打成重伤。

  罗映珍:当时他就在我怀里,挣扎了一下,几下就说不出来话了。我说你说什么,这样问他,他就说八百多克,八多百克,我说你老婆都不喊一声。

  “八百多克”,是罗金勇到今天为止说的最后一句话,而罗映珍希望的那一声“老婆”她再也没有听到。高大英俊的丈夫一下子成了植物人,没有动作、没有语言、甚至对自己的呼喊毫无反应。曾经拥有的幸福、一个女人最渴望守护,一瞬间轰然坍塌。对于这个国家来说,罗金勇只是几百万警察中的一员,而对于罗映珍来说,丈夫几乎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幸福和灾难,生命与死亡,似乎在以最无情的方式打击着罗映珍。没有人知道罗金勇能否醒来,就连罗映珍自己也无法肯定,丈夫是否能够重新站起来,但是面对正在艰难穿越生死线的丈夫,罗映珍不愿放弃。

  罗映珍:在别人看到他是什么都不会知道了,那时候我觉得就要紧紧这样拉着他不放手,让他知道我在拉着他,我在爱着他,也让我的力量,让他知道他想起他的老婆,想起我,让他舍不得放弃我。

  罗映珍:打个哈欠,还没有睡好,陪老公说说话,牵着老婆的手不要放,永远都不要放……

  和过往的每天一样,罗映珍都依旧和罗金勇聊天,尽管丈夫一句话都不能回,但罗映珍还是不住地唠叨,希望罗金勇能明白她说的每一句话。为了能让丈夫将来有一天能站起来时,知道曾经发生的一切,罗映珍还坚持写日记。600多天一共写了16本日记,而其中最多的三个词是:老公、老婆、爱。

  罗映珍:老公我们说过了,你忘了吗?执子之手,携手白头,请你不要放手,请握住我的手,永远永远不可以放。这是妻子最大的心愿。也是我唯一的希望,你一定要答应我。

  也许老天爷真的是可以被感动的,在罗映珍日复一日的照顾和呼唤下,罗金勇竟然奇迹般的渐渐有了反应。从最开始的眨眨眼,到后来的手指动一动,罗映珍已经明显感觉到丈夫对自己一字一句最艰难的回应,然而令她更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本周丈夫竟然可以提笔写字。

  罗金勇写“罗映珍,我爱你”

  虽然字迹歪歪扭扭、不甚清晰,但罗映珍的兴奋依然难以抑制。600个日夜的守卧床前,终于看到了丈夫罗金勇真正的回应,而他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罗映珍,我爱你。没有人知道罗金勇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但是每一个人都能从这简单的字里行间感受到罗金勇在冥冥之中对罗映珍的那份感激。也许人们无法解释医学上的可能,但是很多人愿意相信这是爱情呼唤的结果。

  就在本周,当罗映珍和丈夫罗金勇的故事、日记传遍大江南北时,触动了很多身处在这个时代的人们。被这份忠贞感动的很多人似乎在罗映珍身上找到了久违的那份真情。一个年轻的女孩在新华网上这样留言:“在现在这个流行快餐式爱情的社会,有些人把婚姻看作是爱情的坟墓,年轻人更是有很多轻率的行为。罗映珍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真爱的存在,让我们对爱情的认识多了一种责任和憧憬。”

  然而很多人在感叹的同时并没有想到,罗映珍自己其实并不愿意将隐私的生活,暴露在媒体和公众的观注之下。对于她来说,人们的关心仅仅是一种心灵上的安慰,而她依然要面对不知何时才是尽头的艰难生活和那份渴望的等待。罗映珍现在每天都会坚持给丈夫唱那首他们结婚时合唱的《约定》,对于这个渴望幸福的女人来说,为爱守候也许就是他们今生坚守的约定。

  主持人:面对罗映珍,其实我的内心也拥有一种矛盾,一方面,她三年间的举动及对丈夫的爱让人感动,甚至是震动,可是另一方面,我又不太希望我们所有人用一种因为与自己无关,所以坚决送上赞扬的这种方式,把罗映珍的人生道路彻底堵上选择的机会,其实我觉得,今天我们有理由感动,为罗映珍,而明天不管罗映珍选择怎样的人生,我们也都该理解,而且支持。也许这样生命中的爱,才因为真实而变得可信。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