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医生养育六个子女5个博士1个硕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2日 03:5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昨天下午,“蔡笑晚神奇教子报告会”在长沙砂子塘小学举行。报告厅里两百多个座位早早就被慕名而来的家长坐满,家长们仿佛都回到了“学生”时代,每人都在本子上奋笔疾书,生怕漏掉蔡老师说的任何一个字。

    神话:他培养了五个博士一个硕士

    2007年,蔡笑晚,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在全国悄然走红。他的六个孩子中五个是博士,一个是硕士的教育神话,让他声名远播,被媒体誉为“人才魔术师”。

    蔡笑晚说:“如果有一张名片,我一定会在正面印上:蔡笑晚——头衔——父亲;名片的背面印着:长子蔡天文,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次子蔡天武,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5岁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三子蔡天师,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曾被美国圣约翰大学录取;四子蔡天润,华西医科大学毕业,曾被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五子蔡天君,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六女蔡天西,18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28岁担任哈佛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蔡笑晚花了6年时间,把自己的教育经验写成新书《我的事业是父亲》,上市不到半月便加印两次;全国各地的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他家里,请他当老师。已年过花甲的蔡笑晚不禁感叹:“当医生一辈子都没红火过,当父亲却当红火了!”

    经验 :父母要主动帮孩子跳级

    报告会上,蔡笑晚总结了他的八大教子经验,其中有“五主动”“三反对”。他说,孩子3岁以内,父母要主动开发孩子智力,尤其是数学思维;5岁左右,父母要主动让孩子尽早上学读书;发现孩子智力超常,要主动帮孩子跳级或进入少年班;主动为孩子创造没有压力的外部环境;要主动告诉孩子,考上大学是求学的开始,早早准备考研或留学。

    蔡笑晚同时提出了“三反对”:即反对“顺其自然”、反对“平常心”,反对“眼前虚荣”。“反对顺其自然,理由是我们不能让孩子像野花一样生长,所有天才都是管教出来的,顺其自然无非是家长为自己的懒惰和不负责任开脱!”蔡笑晚解释说,“我们把平常心看成是胸无大志。”

    热议:他的经验适合每个孩子吗

    听报告的家长中,王女士对蔡笑晚提出的“跳级”和“少年班”表现出浓厚兴趣,报告会一结束,她就跑到蔡笑晚的跟前:“我的孩子也很聪明,是不是也可以直接跳级呢?”

    也有家长对蔡笑晚的教育神话提出疑问: “蔡老师一家要是生活在现在这个年代,可能就不会成功了吧?”“蔡老师的6个孩子是天生就聪明吧,不然怎么能3岁学数学,更不可能跳级啊。”

    湖南师范大学的教育专家认为,蔡笑晚的8条经验是他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而自成体系的,只能供家长参考借鉴,家长不可生搬硬套。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资质、家庭环境因材施教、因势利导。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