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调查]交通事故2/3是因为孩子违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20:3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儿童步行者发生道路交通伤害的时候,2/3是因为孩子违章,只有1/3是其他车辆问题。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许多孩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甚至死亡

儿童发生交通伤害时出行目的调查

儿童步行者发生道路交通伤害的时候,2/3是因为孩子违章

    点击进入论坛〉〉〉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从今天开始被修改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要正式实施了。这当中新增加了很多的内容,有一些事情平时我们经常看到,但是从今天开始它就算是违法的了。我随便给您例举一些,比如说从今天开始,父母不得随便的打骂孩子。“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句话现在正式要受到法律的禁止,比如您正在家打电话,孩子如果打110报警,警察来了可是您违法,您不占理。另外,在学校,教师不仅不能体罚孩子,而且不能做侮辱孩子人格的事情。有的教师经常会说这么一句话,说“你太笨了,你怎么这件事情都不会了呢”。现在可是违法了。在保护孩子人格尊严方面,还包括不能偷听孩子的电话。

    另外还有要特别提醒,就是任何人是不能在校园抽烟的,你只要在校园里头抽烟了,你就违法了。这么多不能!不能!不能!其实都是限制成人的行为,把权利还给孩子。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孩子的眼里这一天是一年当中最高兴的了。但是我们今天要说一些可能让人不那么高兴的事情,但是这个关系到孩子的安全。

    我先给大家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有点触目惊心。根据三个机构共同调查的结果,从2000年以来,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大城市当中,平均每天要有19名15岁以下的中国孩子因为交通道路意外事故而死亡,还有77人受伤。

    这数字很惊人,说句实话,自从我当了母亲之后,每次看到这样新闻的时候,心里总会颤巍巍的,特别难受。现在很多家长注意交通状况的复杂,所以都会选择接送孩子上下学。我常说一句话,“你看看学校门口的家长的规模,就知道这个学校的规模”。

    详细内容:

    记者:有没有(让孩子)自己一个人走过?

    家长:没走过,一次都没走过。老师也不让走,老师非得家长接才让走,不见家长老师不让走,一个人不让回家。

    家长:没有,女孩子一般没让她一个人走过。

    记者:那有一天她一个人走,怎么办呢?

    家长:找警察。

    家长:我们家里是专门雇了一个人接送孩子,就是因为交通不方便嘛。

    记者:怎么培养他独立上下学的能力呢?

    家长:我们还没想呢,我们想上初中以后再说。现在过马路就是让他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只要有的,远一点都得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反正不能走上面的红绿灯自己就走。

    记者:斑马线也不让走吗?

    家长:斑马线也不让他走。就是有协管员我也不让他走,必须走过街桥。

    主持人:家长都接送上下学,为什么还会出这么多的儿童受伤害的交通事故呢?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我们找到原因了,来看一下。其实儿童发生道路交通伤害的时候,最主要的出行的目的是生活出行,上下学和其它原因排在后面。也就是说其实家长不能24小时盯着孩子,孩子只要有腿,除了上下学,他还会有别的原因出去,那时候有可能遭遇危险。

    我们问第二个问题,是因为交通标志、标线做得不够好吗?根据调查的结果,发现大多数孩子出事的时候是有交通标线的提示。没有的比例只有35%,有的比例达到了47%,这就意味着孩子要独立面对交通状况,而且得有足够的交通法规的意识。

    接下来调查更加证实了这一点,儿童步行者发生道路交通伤害的时候,2/3是因为孩子违章,只有1/3是其他车辆问题,司机违章,所以孩子不懂《交通规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注意到,我们采访过很多孩子,现在在学校也会给发印着《交通规则》的手册,让回家背,而且还要考试。为什么效果不好呢?我们注意到有一个网友,他说到了一个原因,他说我们这个学校的《交通规则》的教育太枯燥了,国外有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说,有为儿童设计的交通公园和博物院,我们还真找到了相应的照片。这是一个交通的公园,这个路口,这个路灯,其实是专门设计让孩子玩的,这更加是寓教于乐。孩子在玩卡丁车的过程当中,就认识了这些像进行、停放的交通标志,我想这比让孩子去背枯燥的《交通守则》要有用得多。

    主持人:这两天我一直在广播里听到这么一个公益广告,说孩子们比赛谁的爸爸勇敢。一个孩子说,我爸爸最勇敢,前两天我爸爸帮着警察抓了一个小偷。一个孩子说,我爸爸最勇敢,他以前还曾经救过落水的人呢。最后一个孩子说,我爸爸最勇敢,看到红灯的时候他都不停,他还往前跑。

    现在看起来这样勇敢的父母还真不在少数。父母们,真得想想你们自己的所作所为了,你们勇敢了,孩子可就危险了。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精彩推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