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大胃王”束胃减肥 把3/4的胃"订"起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6:23 来源:武汉晨报

  把3/4的胃订起来,只用剩下的1/4胃完成消化工作,以达到减肥目的。昨日,312斤重的28岁武汉男子王樊(化名)在同济医院进行胃减容术2周后,减掉18斤。医院当日宣布手术成功。

  大学毕业7年,28岁的武汉男子王樊胖了100斤,体重达到312斤,尝试多种减肥方式无效后,本月15日,他走进同济医院整形外科,通过手术将其胃缩减掉3/4,食物只能在1/4的胃中消化,大大减少了食物的摄入量,最终达到减肥目的。

  记者在同济医院整形外科见到了已手术两周的王樊,1.86米的个头,粗手粗腿,走起路来有些蹒跚。该科室主任吴毅平介绍,因胃肠手术缘故,王樊暂未进入正常饮食状态。

  王樊笑言:术后食量大减,以前能一口气喝下200毫升水,现在分次喝下100多毫升水就明显觉得饱胀。他对手术比较满意,可能是因为未进入正常饮食的原因,目前每天觉得很累,没有精神。

  吴毅平介绍,目前国内“胃减容术”有两种,一种是将胃切除以控制食量,另一种是将整个胃通过医学器材横截,将胃容量变小以控制饮食,王樊接受的是第二种。

  武汉市第六医院普外科张应天教授介绍,胃减容术多为国外肥胖者应用,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最初为普外科医生操作。张教授称,胃减容术后,会影响营养摄入,并发症会很多,不赞成肥胖者采取此种终端减肥方法。

  7年,我胖了100斤

  增胖日记:

  午餐吃了一斤半米饭

  “曾经一次午餐吃下了一斤半米饭。”回忆起身材急速膨胀的那段时期,王樊有点后怕。

  今年28岁的王樊大学时是校篮球队成员,1.86米,体重当时不足210斤,整体看起来较协调,壮壮的。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从事IT行业,因每天忙着业务,应酬多,每晚消夜、喝酒。

  2000年,王樊调往郑州工作,半年时间体重长了40斤。回汉后便实施减肥计划。

  2003年初,王樊规定自己每天跑3000米,每餐只吃一个馒头,3个月后,体重恢复到210斤。随后他又被调往深圳工作,两年内,体重又增至280斤。

  2005年9月,王樊参加央视举办的“早安中国”减肥训练营,纯粹靠运动,然后每餐吃清淡食物,45天的集训瘦了30斤。

  2006年5月起,王樊又到上饶工作,等他今年初返汉时,体重已达312斤,差点连他父母都认不出来。

  王樊总结肥胖经历:稍见效果就停下来,体重成倍反弹增长。

  平时穿外贸最大号衣服

  “我已没办法控制自己食量”,王樊说,他不像其他人那样吃多了会产生反酸、呕吐的症状,“总之,胃口好得超乎常人”。

  据了解,王樊父母亲体重均正常,家族没有肥胖史。对此,吴毅平教授表示,根据中国人的体重指数(体重与身高平方的比)超过35即为过度肥胖,王樊的体重指数高达45,临床诊断为重度病态性肥胖。

  王樊说,因为体形缘故,他的衣服只能从外贸店购买,还是外贸店最大号衣服,但王樊其实有个梦想:“我是武汉人,蛮想有一天能穿上汉派服装。”

  担心患上高血压糖尿病

  令王樊欣慰的是,他虽然过于肥胖,但从体检单上来看,身体状况良好,目前没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不过深知肥胖能逐步引发这些疾病,王樊还是觉得不安,想在没患病时减肥,彻底摆脱患这些疾病的可能性。

  王樊通过查询各种减肥方法,最后锁定在目前的减肥终端术——胃减容术,他的想法得到父母及女朋友的支持,今年5月7日他走入同济医院整形科,要求进行胃减容术。

  经过一周的详细讨论,手术定在5月15日,主刀是该科主任吴毅平。

  手术经过:“订书机”将胃横断

  吴毅平多次与王樊沟通,告知手术风险,王樊态度很坚决。

  5月15日,手术如期进行。

  吴毅平说,正常人的腹部脂肪大约只有3厘米厚,而王樊的则达到8~10厘米厚,腹部的切开首先很困难,然后就是常规撑开器没办法正常撑开手术切口,这让医生无法进行体内手术。

  最后,吴毅平只得用肝脏拉钩,因为只有这种拉钩才能深入体内将创伤面撑开。“有些大材小用”,吴毅平笑言。

  撑开手术切口后,医生开始使用闭合器闭合王樊的胃。

  吴毅平描述:在离胃底部约1/4处,使用闭合器横断,原理类似订书机,然后将空肠的起始端用手术刀断开,直接接到1/4胃处,与之吻合,这样今后食物就只会进入1/4胃,然后通过空肠进入回肠消化,跳过了3/4的胃以及十二指肠,相当于被闭合器横断掉的3/4的胃以及十二指肠被闲置,今后不参与消化工作。

  胃减容术:

  欧美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已开始通过常规的外科手术,达到减肥目的。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腹腔镜的应用,医学专家开始尝试用腹腔镜实施胃减容手术,获得成功,目前全球每年施行这类手术约20万例,其中美国占一半以上。

  三种方式:

  胃减容术一般包括3种手术方式:切胃;横断胃;胃水球。

  横断胃除了王樊这种外,还有用硅胶管送入腹腔把胃绑住,将胃分为上小下大两个腔。这根硅胶管与埋藏在腹壁中的注水泵相连接,术后可根据需要向泵内注水来调节硅胶绑带的松紧,从而调节饮食量及减重速度。

  胃水球:在胃部放入一个含生理盐水的小球,占用位置,减小胃容量。

  提醒:

  减肥手术都是通过控制食物摄取,调整饮食习惯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所以,如果不想术后反弹,关键就是养成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胃减容术等手术方法,虽然将胃缩小了,但因胃是可以伸缩的,所以,如果术后不能及时地控制饮食,胃再次扩容,出现反弹也完全有可能。

  对健康有利还是有害

  有利说:不会影响肠胃

  代表专家:同济医院吴毅平

  吴毅平说,横断一部分胃,以此减少食物容量,对其今后的健康有利,不会影响正常肠胃功能。

  目前只能说是手术成功,但很难预料患者术后体重是否会急剧下降。吴同时称,胃减容术是目前针对病态性肥胖患者最好的减肥术,属于终端减肥术。

  有害说:会出现并发症

  代表专家:市六医院张应天

  武汉市六医院张应天教授表示,就手术本身而言,没有很大难度,一般普外手术医生均可完成,但是目前国内进行该手术的病人很少。

  张教授说,胃减容术的并发症很多,根据最新报告显示,做了该手术5年以上,不少患者不同程度表现有营养不良,且因为摄食消化的改变,人体对于食物营养吸收减弱,且代谢过程缓慢,很大程度能引发人体缺乏多种维生素。此外,剩下的3/4胃随着时间会萎缩,一旦胃肠功能丧失,再想恢复就很难。

  健康的肥胖者该不该手术

  支持方:做手术值得

  患者:28岁武汉男子王樊

  王樊认为,肥胖即使现在没有影响到他的健康,但日后必定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为彻底摆脱隐患,做手术值得。

  反对方:是盲目手术

  专家:张应天、吴毅平

  张应天教授说,怀着这种预防的心态手术,不可取,这就像总担心自己日后得盲肠炎而割掉健康的阑尾一样,属于医学无知。健康的肥胖者不应该行此项手术,真正有效减肥方式还是应该有恒心、有耐心进行控制饮食加体育运动完成。他认为,凡是手术必定会给人体带来创伤,如果用于解决疾病,它是利;如果健康人为追求其他利益盲目手术,它就是害。

  吴毅平认为,一般的肥胖,大可不必做手术,毕竟任何手术都会有风险。比如,有的女孩子,其实并没达到肥胖的程度,但心理上造成厌食症,最后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