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专访]九球天后潘晓婷想当世界第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9:3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四月,世界女子台球锦标赛在台湾举行,我国选手潘晓婷在台北观众几乎一边倒的支持下,获得了冠军。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1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九球天后潘晓婷

美丽的潘晓婷现在拥有许多球迷

潘晓婷的目标是打到世界第一

    点击进入论坛〉〉〉

    今年四月,世界女子台球锦标赛在我国的宝岛台湾举行,我国选手潘晓婷在台北观众几乎一边倒的支持下,获得了冠军,这是潘晓婷本人获得的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世锦赛官方网站评价说,潘晓婷外型出众,球技突飞猛进,已经成为了国际台坛一颗闪亮的新星。

    潘晓婷 山东济宁人

    今年25岁

    15岁开始台球训练

    16岁获得全国女子台球

    九球公开赛冠军

    2007年获得美国女子职业台球联赛

    以及世界女子台球锦标赛冠军

    详细内容:

    记者:这次出去比赛之前,对成绩有过预期吗?想到过会拿冠军吗?

    潘晓婷:比完赛之后我再说我赛前是怎么想的。现在肯定就是想说放轻松去打每一场球,然后认真对待每一个选手。不要给自己定什么过高的目标,只是一场一场来。虽然说就算我上一次我拿了冠军的话,我这一场毕竟起来要从预赛开始一步一步打上来。所以没有捷径可走的,只能是靠自己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所以不给自己压力,不给自己目标。

    记者:内心没有一个期望值吗?

    潘晓婷:期望值,每个人去比赛肯定都是奔着冠军去的。不可能说我这次我就是为了拿个亚军就行了。肯定是冠军了。

    记者:但是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实力有一个大概的判断,或者根据当时自己的状况有一个判断?

    潘晓婷:当然我今年一开局状态我觉得很好,然后打了四场比赛,是2113,是打了30场,负3场,赢27场。那我觉得对我今年的成绩充满了很大的信心和期望。当然我不想说在比赛之前,给自己定一个很高的目标,我是冠军,我要怎样怎样。没有。我觉得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记者:什么时候觉得摸到冠军的门槛了?因为你跟两个世界顶级选手,交战非常顺利,还都取得了胜利,是不是那会儿感觉冠军已经有希望了?

    潘晓婷:其实来说,我第一站的时候是有想。但是我第一站拿亚军。我第一站的时候我觉得我这一站肯定会拿冠军。而且我给自己梦想的,假设得很好,我拿冠军我应该怎样怎样。但是想法太多,反而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然后拿不到冠军我会很沮丧。如果拿到冠军我应该会比之后的两个冠军会反常的激动。但是从第二个比赛开始,我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就是很淡然地面对一切。然后拿了冠军之后,好像没有想像中那种兴奋和,比如说终于得到了一样东西的那种感觉,没有。所以我觉得拿了冠军应该就是这种感觉,才是最好的心态。

    记者:这种心态才能多拿冠军,常拿冠军是吗?

    潘晓婷:对,我觉得。

    2007年,潘晓婷连续参加了美国女子职业台球联赛的比赛,这个比赛被媒体简称为WPBA巡回赛,这一比赛被公认为世界女子台球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一。在潘晓婷参加的两站巡回赛中,她先是获得了一个亚军,随后又获得了一个冠军,紧接着,她又把世界冠军的头衔揽入了怀中。而就在不到半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踌躇满志的潘晓婷在大家的期待中却只获得了两块铜牌。

    记者:应该说今年年初,你真是一个梦幻一般的开局。我们再往前看一看时间。其实我想多哈亚运会的时候你是想拿金牌的?

    潘晓婷:对,太想拿。

    记者:为什么失利了?

    潘晓婷:觉得很多原因。应该本身就不是我的。

    记者:为什么本来就不是你的,应该你的实力亚洲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

    潘晓婷:对,但是我觉得很多情况下比赛是有很多因素,可以让你去拿冠军还是怎样。我觉得去年一年来我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因为我第一年参加美国的比赛,要时差、饮食、环境的适应。通通所有都要一步一步面对。所有的都要承担。然后打到最后的时候,因为每个月都要飞来飞去,我在一开始的时候还可以应付。但是后来我的体力、训练完全都跟不上。我觉得没有一个系统的训练,然后也没有教练跟我分析一些失利的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个结果应该是必然的。所以我就为了避免这些情况再出现,所以我就请了教练,然后更针对性地学习一些东西。

    记者:刚才你跟我用了一个词,太想赢了,没拿到沮丧吗?

    潘晓婷:当然沮丧了。特别是第一个铜牌是8号球,8号球其实我觉得拿到铜牌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我之前都没有训练过。我的目标在九球。当然九球拿了之后,真的不想拿两块铜牌回家。我宁愿拿两块铜牌换一个金牌,但是都是过去的事情,我只能想像怎么样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潘晓婷性格沉静,比赛中她更是面无表情,叫人根本无法猜透她的心思,只是在捧起冠军奖杯时,观众才难得地看到了她的嫣然一笑。

    记者:我发现好像台球运动员,心理素质都非常好,很沉稳。比如说丁俊晖和你,年纪并不大,但是谈起话来很沉稳,谈到这些风风雨雨,成功和失败的时候,状态很平实,也是一个比赛的素质,还是作为一个台球运动员必须有的素质呢?

    潘晓婷:不是说必须有的。那也有很多选手都不是这种性格。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讲这样是最好的。

    记者:这是你追求的,起来你自己的性格?

    潘晓婷:本身自己性格就是这样。然后从小,因为我是学美术的,所以比较爱静,我大概三岁的时候,有的时候不爱去幼儿园的时候,我爸妈就给我放在家里,我可以一个人坐一下午,然后就在那边画画,画一天都不觉得厌。本身的性格也是属于内向多一点。然后跟比较亲近的人可能会讲得多一点。

    记者:是个内向的女孩?

    潘晓婷:对。

    记者:但是你的车很拉风,而且喜欢开快车?

    潘晓婷:其实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踩一下油门,也说不上什么快车。

    记者:你喜欢红色的车,喜欢跑车,而且喜欢开快车,这不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应该做的实行?

    潘晓婷:因为我太多的情况下面都是扮演一个非常内向的,因为很多压力,很多情绪没有办法释放。我觉得这个也应该是双鱼座,一个双重性格的展现吧。

    记者:你把它当做一个释放的渠道?

    潘晓婷:对。

    潘晓婷走上台球之路,完全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父亲是一位在家乡小有名气的台球手,他还开办了一家台球馆,专门教人打台球。

    记者:听说你当时打台球是源于一次赌博,打赌是这样吗?

    潘晓婷:其实是我爸那个时候带了很多学生,年龄都跟我差不多。然后我学校里的同学,连老师都知道我爸有一个外号,叫做潘一杆。然后都以为我应该被他影响,应该也会打两球杆个,最起码那个动作摆出来还挺像样。其实我那个时候真的动作还挺像样的,就是打不进。所以也是好面子,然后就想去跟人家拼。让我爸给我教了一个礼拜,结果横扫学校。

    记者:爸爸一看我女儿?

    潘晓婷:那倒不至于,我没敢让他知道。

    记者:他还不知道这个情况?

    潘晓婷:对,那个时候因为我们家有球馆,我要跑到外面去打球,我爸可能会觉得那些地方可能不是很正规。也不高兴。

    但是,从那之后,父亲发现了潘晓婷的台球天赋,经过半年多的系统训练,1997年潘晓婷参加全国比赛就拿了冠军,那一年,她才16岁。也就是在这一年,父亲决定把打台球当作潘晓婷的终身职业。

    记者:最后父亲怎么决定,就打台球为职业呢?

    潘晓婷:应该就是第一次拿了全国冠军。才最终决定。因为之前我都是又读书又练球。然后也不是很系统化的训练。只是听说北京有一个全国比赛,是女子的。但是本来以为是斯诺克,我以前是学斯诺克的,但是后来一听,九球(音),九球是什么东西不知道。我爸特意从北京进了一张球台,九球的球台,然后开始练,大概练了一个月,去北京比赛的。

    记者:潜质被挖掘出来了,又取得了成绩,按理说从事这个事业,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好像打台球更多的是男孩子的事情。更多的是男孩子在台球厅和街头的事情。在你描述当中,你是一个文静,喜欢画画的女孩。我不知道你要从事这样一个职业的时候,家里反对吗?

    潘晓婷: 反对,肯定反对。除了我爸之外所有的人都反对。因为我妈觉得我是学美术。那美术应该是一个比较适合女孩子去。

    记者:非常适合女孩子的事情。

    潘晓婷:因为那个时候台球在国内并不是受关注,甚至是觉得它是一些无业游民,没有工作的人。都是在马路边去打的。实际上我们家有球馆,我接触的也就是我们家球馆,我并不觉得它是个不良运动或怎样,我觉得很好。因为我们家有球馆。因为我没太见过外面的那些环境。

    潘晓婷:我妈就觉得不妥,然后又不被承认,没有被国家承认,又没有什么比赛,觉得冒很大风险。

    记者:强烈吗反对得?

    潘晓婷:挺强烈的。

    记者:怎么说服母亲的?

    潘晓婷:我只能靠拿成绩。

    记者:不需要说服先干着?

    潘晓婷:没有,让她放心,毕竟我如果这样的话我不会学坏。我如果打台球我不会学坏。我爸的压力应该是最大的。他怕我出不了成绩,然后又耽误了学业。

    记者:如果说最开始打台球是跟同学的一次打赌。那么最后你选择这样一个职业,在我看来也是一种赌博。是这样吗?

    潘晓婷:不喜欢拿赌博跟我自己的事业来相提并论。

    记者:你不喜欢我这样的用词?

    潘晓婷:对,拼搏。

    记者:拼搏,非常正式的用词,我觉得是冒很大的风险?

    潘晓婷:对。我们做任何事情我觉得要想成功,都要有风险。一定要承受这个风险,然后才可以走到最高。

    经过长达十年的单调和枯燥的训练,如今,潘晓婷和丁俊晖一样,成为了中国台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她的世界排名已经位居第四,那么,面对未来的发展,她又有着怎样的目标呢?

    记者:要打到什么程度?

    潘晓婷:世界第一。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东方之子]中国扫雷兵陈代荣感动黎巴嫩
[东方之子]邓伟:环球拍摄名人的摄影家
[东方之子]刘玉桩高空中的生死四分钟
[东方之子]叶维挥毫描绘和谐大江南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