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我要报名志愿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3日 15:39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5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胡滨

胡滨的妈妈

    胡滨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志愿者,但由于工作原因,他没能够报上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因此,他希望能帮助退休的妈妈成为志愿者,就连在家里妈妈做饭的时候,他也不忘记教妈妈说英文……

 

【详细内容】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

    “不知道这个五一长假您过得如何?是在家安心休息,还是和家人外出旅游了呢?不知道您在闲暇之余是否收看了我们《奥运来了》栏目的五一特别节目《我眼中的奥运—校园DV作品展播》?经过这些天的观众投票,已经有一个短片从七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它的作者将获得一份神秘大奖。不过在公布获奖名单之前,还是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些作品吧。”

    【短片回顾】王小节:“其实这七部片子有着不尽相同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可谓是各有千秋。不过,我们最终还是根据广大观众的投票产生了第一名,现在,紧张的时刻就要到来了:下面我们来揭晓:”

    【奖项公布】王小节:“没错,第一名就是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王嘉?拍摄制作的《放歌奥运》。许多观众来信表示,这部作品中精心设计的五种不同颜色的中国印,构思巧妙,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这个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那么王嘉?同学将会获得什么样的神秘大奖呢?其实,并不是什么物质上的奖励。而是我们将邀请他与我们栏目组一起,下周去四川采访,制作一期专题节目,并可以与福娃京京的原型大熊猫亲密接触。怎么样?不知道王嘉?同学喜不喜欢这份奖品呢?”

    “其实,在我们的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发来短信,表示自己也想拍摄一部奥运DV短片。这让我们栏目组感到很受鼓舞。因为我们当初决定制作这个特别节目的目的,除了展现当代大学生对奥运的理解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激励更多人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奥运中来。所以,如果你有任何参与奥运的愿望和想法,就不要再犹豫,赶快行动起来吧!”

    “说到参与奥运,我们又不得不说起奥运会志愿者了。这大概是很多人眼中参与奥运最直接的方式了。我们的节目也多次向您介绍过这个话题。但是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问我,什么才能当志愿者呀?都要做些什么工作?具体要求是什么?等等等等。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平凡故事,看完之后,相信您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聚焦2008----我要报名志愿者

    每逢周末,胡滨的妈妈就会在家忙着给儿子做好吃的,因为胡滨平日里都在单位吃饭。利用这其中不多的时间,胡滨又开始教母亲学说英语了。

    胡滨:“做饭英语里就是cook。”

    胡滨妈妈:“cook。”

    胡滨:“你就想苦啊,你做饭苦啊,就是cook。我把油拿走了啊。”

    胡滨妈妈:“拿走吧。”

    胡滨妈妈:“这有包子,你先拿一个垫垫(肚子)。”

    胡滨:“英文的饿了,就是hungry,发音和汉堡特相似。”

    胡滨妈妈:“Hungry,鸡蛋是什么啊?”

    胡滨:“Egg。就是你老买那个艾格的衣服,跟那个发音挺相近的。”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胡滨:“我想她学习一些英语,到时候如果能够当志愿者,也希望她能够当一下志愿者,感受一下奥运会那个氛围吧。”

    2004年8月,第28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隆重举行,当时还在清华大学读书的胡滨,是这次奥运会中的一名志愿者,他被安排在奥运村的网吧工作,每天解决各国运动员在上网方面遇到的问题。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胡滨:“在一个屋子里,有中国的志愿者,印度的、英国的、澳大利亚的、意大利的各国的志愿者都住在一起,我们平时首先了解对方你在哪儿工作,比如说他说在射击比赛场馆工作,我说好羡慕你啊,你能看到比赛,他问我(在哪儿工作),我说奥运村,他说好羡慕你,你能见到各国的运动员。然后就是我们之间还比看哪国得的金牌比较多,其实也挺热闹的。”

    雅典之行,给胡滨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真正的意义。由于工作原因,他没能报名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但是,他想动员已退休在家的母亲报名。

    胡滨妈妈:“肉是meat。”

    胡滨妈妈:“一说志愿者我是不太了解,后来问儿子志愿者是什么,就是为各国运动员(服务),大学生不都争当这些志愿者。”

    学生:“看看,福娃的,看看。”

    学生:“有嘛有嘛。”

    学生:“奥运的。”

    学生:“就是,新买的。”

    学生:“真精美。”

    今年24岁的刘磊,也曾经是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今天,他的家中正在举行一个小小的聚会。

    参加这次聚会的人,都报名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刘磊:“你们都报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了?”

    女学生:“那肯定报的。”

    男学生:“我们来就是向你讨教。”

    女学生:“我们是新一代的大学生当然得报了。”

    刘磊:“我经历过雅典奥运会,不做志愿者,同样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也是为奥运做贡献。有一次我在奥运会的时候,结束比赛回家,我在路上迷路了,特别晚了当地希腊人一定让我上车,开车把我送到家里。特别让我感动。”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刘磊:“他告诉我是一名牙科医生,他不是一名志愿者。但是他点滴的帮助让我对这个城市对这个国家的市民,对这个国家的人民非常的感激。”

    女学生:“作最坏的打算咱们没被选上咱们做迎奥运的志愿者。就是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咱们几个可以组成一个小队,有外宾来可以带着参观北京,或者到咱们家里作客。”

    胡滨妈妈:“吃饭,我去端菜去。”

    胡滨:“我跟我们同事也说,我妈妈一定要争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胡滨妈妈:“够呛。”

    胡滨:“你看你首先就对自己老是没信心。”

    学英语,一直是胡滨妈妈心里觉得犯难的事儿,尽管胡滨极力劝说,但她还是没有当即应下报名志愿者的意思。

    胡滨:“就是如果当不上,我觉得以后咱经常遛弯的时候,你要学几句英语,万一奥运会期间有人问你路,你也知道大概什么意思啊。对吧。比如说人家说一个bus,就是公共汽车站,反正你肯定知道汽车站在哪,你跟人家指到地不就得了。首先住宿问题就解决了,晚上回家。我觉得你反正学英语进展也不是太快。”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 胡滨:“她又想去,自己又有点担心,她觉得自己英语不好,确实不会说英语。”

    胡滨母亲:“我一想,我说我到那儿能做什么工作,做不了什么工作。”

    大姨:“原来我以为我这么大岁数学英语肯定笨。”

    刘磊:“哎呀,你这种岁数算什么啊。”

    大姨:“我现在也开始要学。”

    刘磊:“你这岁数,我在雅典见过满头白发的老人特别特别多,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老年志愿者,全都是上了岁数的,满头白发,这么多老年志愿者,这改变了我对志愿者的观念和想法。”

    当时的刘磊,在雅典奥组委语言服务部门做翻译工作,主要是在混合区帮助国外记者采访中国运动员。

    雅典奥运会志愿者刘磊:“当队员们在艰苦的条件下比赛的时候,志愿者也是在努力工作。在那检查出入队员,出入志愿者的证件,有的拿着喇叭喊号的这些志愿者们,就是一坐也是好几个小时,在烈日炎炎下努力的工作,从他们身上我切身的感受到了志愿者精神,那就是无私奉献。”

    女学生:“我觉得志愿者是社会的黏合剂。”

    男学生:“我觉得现在想起来应该这个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能够为点滴很小的事情能做出来。”

    男学生:“不要很刻意的做,只要有时间有经历都做这种服务,收获挺大的。”

    女学生:“就像白岩松老师说过,他就说你就选择志愿者不一定一辈子都当志愿者,就是你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想帮助别人,做一份自己的力量就可以了。”

    男学生:“每个人都这样。”

    女学生:“对,每个人都这样,这个社会就和谐很多了。”

    女学生:“我觉得志愿者是一种价值观。”

    男学生:“从社会学角度”

    刘磊:“喂,你好。哎,胡滨。胡滨,你好。”

    刘磊:“哦,你妈也准备报名志愿者啊?”

    刘磊:“好的好的,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了。”

    刘磊:“好,好,再见。”

    胡滨和刘磊是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一次活动中,才结识的,这次应胡滨的要求,刘磊准备代替忙于工作的胡滨,前去领胡滨妈妈报名志愿者。

    刘磊:“咱们是不是一起去看看呢,报名志愿者工作呢?”

    胡滨妈妈:“你说我还去吗?自己也不太会英语,不会英语。”

    胡滨妈妈的犹豫不决,这让刘磊有点始料不及,但是他发现,原来胡滨妈妈有点好面子,担心选拔不上而被人笑话。

    胡滨妈妈:“自己不太会(英语),怕人家说,你看啊,也感觉吧。”

    刘磊:“就你这样的还当志愿者呢!”

    胡滨妈妈:“你说这话我就不爱听了,我这样的就当上志愿者了,你想当还当不上呢。走。咱们走。”

    刘磊:“像阿姨这样的,就是外语不太好的主要能做些什么工作呢?”

    团工委人员庄凯:“是这样,外语是这么要求的,母语为汉语,申请人具备基本的交流能力,如果说您能在这段时间给自己补充一些英语方面的知识,也可以。就是说您有这方面信心,你可以先报名。当然您可以不从事英语岗位的职位,您可以从事一些其他的,包括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您可以先报名。”

    团工委人员庄凯:“那送您一本(志愿者)读本,您回去可以阅读一下。”

    胡滨妈妈:“谢谢。”

    团工委人员庄凯:“就是也通过您,带动身边的人,多支持咱们奥运会志愿事业。我们奥运会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像您这种热心的人。”

    刘磊:“你是老年志愿者。”

    胡滨妈妈:“我还尽量努力去学吧,08年还有这一段时间自己争取多学一些。”

    胡滨:“志愿服务实际上是每一项工作都是需要去耐心去奉献的。”

    刘磊:“没有志愿者就没有奥运会,我想这句话更加诠释了奥运会志愿者对一届奥运会的意义所在。”

    王小节:“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否真正参加了奥运志愿者的选拔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心中永远保留着志愿者精神,您就已经是奥运的一员了!”

    “接下来我要公布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了。上期我提的问题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是什么?就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您答对了吗,下面我们就来抽取本期节目的幸运观众。”

    “这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奥组委推出的乒乓球比赛运动徽章一套;第一名答对的观众将同时获得这部康佳超薄彩屏手机。”

    “这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奥组委推出的跳远比赛运动徽章一套;第一名答对的观众将同时获得这部康佳超薄彩屏手机。”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就是想问您,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有什么年龄限制,您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了。期待2008,关注奥运来了。我们下周六再见。”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