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企业违法排污 松花江水质受到严重威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21:3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就在今年的3、4月份,国家环保总局曾联合发改委、建设部等对松花江流域的污染现状进行了明查暗访,让人吃惊的是,在所检查的112家企业中,竟然有96家企业违法超标排放。

    记者出镜:在松花江整个流域,向松花江支流和干流排污的企业有近万家,在江边的一家食品加工厂的排污口,我们现场提取了一些水样,经过检测,水样中的污染物超出国家标准的十倍。

    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松花江流域内的污染排放量居高不下,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废水没有经过有效处理,就直接进入到周边河流中。

    检查人员来到黑龙江省的中化集团齐化公司,准备提取排污口的水质水样,却遭到了公司保卫人员的百般阻挠。

    公司保卫人员:采样必须经过市环保局。

    检查人员排除干扰提取的水样瓶,也被公司保卫人员强行取走。

    公司保卫人员:我们单位有我们单位的规定,你得给我们主管单位协调好。

    检查人员随后进入厂区的车间进行查看,发现治污设施全都停止运行。由于生锈,电机也早已不能启用,齐化公司长期生产所产生的废水就这样直接排放出去了。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一处高级专家刘相梅:电源连接线已经断开,它的搅拌系统已经锈迹斑斑, 说明废水处理设施已经长时间停运,我们采样的监测结果表明,它的氯碱废水PH值都是在2以下,属于强酸性的废水直接排入到它的水塘中,这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角度来说是严格禁止的。

    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已对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12家违法排污企业实施挂牌督办,责令它们停产整治或依法关停。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