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郴州恶势力头目成为污点证人被保释(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01:21 来源: 《法律与生活》杂志
     
    [内容速览] 2007年1月27日,一位叫周华元的郴州男子率100多亲属到省委大门口,打着横幅,为其弟周兵元——郴州天湖宾馆爆炸案死者喊冤,此举震惊了湖南省高层领导。

     

胡孝良就在麻田派出所附近被打成重伤

    

村民用手机拍到行凶者的照片,派出所所长却说抓不到人

    

被“护矿队”砸坏的房子

    

文诏芳告诉记者,那次大火他家至少损失30万

      背景:

    2007年1月27日,湖南两会开幕当天,一位叫周华元的郴州男子率100多亲属到省委大门口,打着横幅,为其弟周兵元——郴州天湖宾馆爆炸案死者喊冤,此举震惊了湖南省高层领导。

    随后,湖南省检察院下达了《纠正案件错误通知书》,认为“本来不被起诉的天湖爆炸案犯罪嫌疑人苏加利、周龙斌、邓春旺涉嫌故意杀人,基本犯罪事实存在,补充侦查后,提起公诉。”2月2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湖南郴州天湖爆炸案重大嫌疑人周龙斌。

    此前,宜章县荣福煤矿主黄生福因巨额贿赂前纪委书记曾锦春被控制,数十天后平安回家。黄生福是曾锦春在郴州最重要的马仔,当地最大黑恶势力头目。王刚军、王强军、王勇军等兄弟三人是黄生福的私人武装“护矿队”的骨干成员,“护矿队”在宜章县梅田、麻田、浆水三乡镇一带无恶不做,却又“谁也奈何不了”。

    周家兄弟到省委请愿得到重视的消息很快传遍郴州每个角落,被黄生福“护矿队”打死打伤的家属们纷纷仿效。2007年3月20日,在郴州市政府门前数十人打出“请求政府,严惩宜章王刚军黑社会团伙,还我公道”等白底黑字的横幅,后经郴州市有关领导的承诺,人们才陆续离去。

    年轻的矿主曾远祥在得知黄回来后,也彻夜难眠。他因拒交保护费被黄生福手下的马仔连开四枪后又连砍了11刀并抢走一万元。

      黄生福其人

    黄生福原本是名普通的村民,曾当过装卸工,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办起了煤矿。不久,黄生福开始贿赂乡镇官员,直到戏剧性地结识了曾锦春。

    1999年年底,原广东省梅田矿务局将三矿移交给宜章县政府,县政府则委托浆水乡和县国资局对该矿招标租赁承包。2000年1月27日,宜章县国资局、浆水乡政府联合发布招标公告,次日招标报名。

    “这份租赁承包招标公告的发布日期是2000年1月27日,次日上午才贴出来的,下午就开标了。”浆水乡村民黄元勋告诉记者,在各方面来不及参加竞标的情况下,县国资局和乡政府就将价值数千万元的煤矿以45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一个叫黄生福的邻村人开采18年。

    黄元勋和其他村民困惑黄生福的消息灵通和政府部门的高效率,后来有人向他透露:“黄生福给乡委书记邓高源送了13万元‘好处’,算了吧!你还是把心思用在其他地方去!”黄元勋很快把这一内部信息写成举报信送到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的案头。市纪委介入后,浆水乡原党委书记邓高源因接受黄生福贿赂13万元被判入狱,黄生福也受到控制。

    2000年5月8日,郴州市纪委就梅田三矿招标一事下发“郴纪函[2000]06号”文件,在文件中明确指出:招投标中有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违反法律、法规的合同属无效合同,建议宜章县依法解除所签的租赁承包合同,并重新进行租赁承包招标。

    接近黄生福的人告诉记者,黄曾抱怨他在被控期间,不能看电视、不能打电话,就连洗脸刷牙、上厕所都要请示办案人员。有一天,一办案人员开导黄:“你有朋友认识曾书记吗?找一下关系,经过他同意我们可以放你出去。”那人边说边给黄手机让他与家人联系。

    当天下午,黄生福的弟弟黄生文等人就来到了宾馆和他商议对策。黄生福指示黄生文通过姚光泽向曾锦春送去100万元,随后黄生福安然无恙地回到家里,继续履行那个煤矿租赁承包的合同。黄元勋的举报不但没有扳倒黄生福,反而使他成功“漂白”:黄生福以更大的行贿成功化解了先前的行贿危机后,将非法获得的梅田三矿更名为“荣福煤矿”继续经营。

    黄生福经营的荣福煤矿正赶上一个好时候。中国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煤炭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金,价格比前几年上涨十几倍,年产量10多万吨的荣福煤矿像一座金山。

     “不倒”矿主

    黄生福安然脱险后,对曾锦春千恩万谢,对其称兄道弟并大肆贿赂。据荣福煤矿股东之一邱建文透露,黄生福除向曾锦春行贿100万元外,每月还给曾送去20万元,曾锦春的儿子在日本留学也由荣福煤矿支付全部费用。更关键的是,有了曾锦春这个强大的靠山,黄生福成为危害一方的“不倒”矿长。

    “曾锦春号称是告不倒、查不倒、管不倒的‘三不倒’书记。在他的庇护下,黄生福也变成了‘不倒’矿主,就连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也奈何不了他。”黄元勋说。

    2005年11月11日,李毅中带队来到荣福煤矿检查该矿的整改工作。此前,该煤矿已经频繁制造了拖欠民工工资、矿难、水田塌陷等事件。李毅中发现,这个煤矿没有整改方案、没有资金预算、没有项目安排、也没有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你这个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根本就没整嘛!糊弄谁呀?”李毅中大发雷霆,“这是对矿工生命不负责任!验收无效!必须重新验收!”

    然而,在曾锦春的帮助下,荣福煤矿再次安然无恙。此后,该矿由于安全事故和他人举报,湖南省各相关部门将六个经营必须的证件全部收缴,尽管如此荣福煤矿却照常开采。

    知情人透露,甚至连吴官正同志的批示也未能使它停止运转。荣福煤矿成了宜章老百姓看不懂的怪物煤矿。然而,黄生福似乎并不满足于已经到手的煤矿。他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包括争夺他人的矿产资源。

    荣福煤矿的前身是国有广东省梅田矿务局梅田三矿。2000年前后,该矿没有得到安置的矿工还在坚持要求国家赔偿。 黄生福很快将这些问题摆平,他的方式简单有效——不走就打。打伤数人之后,矿工们很快走得一干二净。

    据村民们反映,结识曾锦春之后的黄生福开始招兵买马。他将荣福煤矿周边的社会闲杂人员纠集起来,头戴钢盔,统一着装,成立了“护矿队”。“护矿队曾经手持猎枪、火铳、钢刀,在矿区周围进行‘军事演习’,向老百姓示威。”梅田镇龙村村的一位村民直言。

    起先,“护矿队”只在浆水村附近一带活动,后来,活动的范围慢慢扩大。到了2003年,“护矿队”活动的范围辐射到10多里以外的梅田镇和麻田镇。

    “护矿队”专门对付荣福煤矿周边那些小煤窑,从小煤窑那里收取所谓的“资源费”,每吨30元。听话的煤矿老板可以长期采煤,不听话的煤矿老板轻则遭威逼恐吓,重则被暴力镇压强行赶走。梅田镇村民曾远祥就是因为拒交保护费而被打成重伤,还被抢走现金一万元。他现在左臂残废,当时被射进体内的100多颗钢珠至今还有30多颗无法取出,也未得到任何赔偿。

    暴力事件常常笼罩了宜章县的麻田、梅田、浆水等三个煤矿较多的乡镇。

    2004年10月5日,梅田镇梅田村村民李严兴被“护矿队”成员打成重伤,构成二级伤残。

    2004年11月24日下午,“护矿队”成员将梅田村村民李辉手脚砍断。李辉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被害时年仅18岁。

    2006年4月3日,王强军的朋友酒后无证驾驶,被执勤交警发现,将车扣下,把人带到驻扎在梅田镇交警二中队进行处罚教育。王强军得知情况后大为恼火,派上百名“护矿队”成员扛枪持刀冲到县交警大队一顿乱砸,打伤两干警、砸毁一辆警车……

      大火摧残的村庄

    2006年2月11日至13日,正是人们享受元宵佳节的时候,宜章县麻田镇官田自然村却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护矿队”成员煽动近千村民携带汽油、大刀、长矛、铁锤等凶器对官田村七户人家的楼房一顿乱砸、火烧,并毁坏村民八辆汽车。

    “我家与他们无冤无仇,他们将我的平头大货全部烧毁,至今没有赔偿一分钱。”皮肤黝黑的官田村人文红社操着一口浓厚的宜章话气愤地说道,车被烧后六个轮胎不见踪迹,大梁变型,驾驶室象只刚出锅的油饼。只有变速箱、后桥及钢板等可以凑合使用,其他东西全部换了,那次浩劫我家损失至少15万元。

    村民说,2006年元宵佳节那几天麻田村村主任欧阳高跃带着“护矿队”及社会闲杂人员近千多人来到官田村进行打、砸、烧。“他们比鬼子进村还凶恶,见人就打,见车就砸,凡是村里的新房子都被他们淋油烧过。”提起一年前的那一幕,官田村许多村民至今仍心有余悸。

    2007年3月15日,记者在官田村文诏芳家看到,一栋新建的三层小楼房,一层二层全部被大火烧掉留下一片残垣断壁,地板砖、水泥柱被烧裂,屋顶的楼板都露了出来。尽管房子被烧掉一年多时间,但空气中还是弥漫着一股烧焦的臭味。客厅铝合金门窗及玻璃被烧融化,阳台上的盆景也烧成了木炭,似乎在向人们叙述着当时所发生的一切。“他家被烧三天后还在冒烟。”

    据了解,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元宵节前一天上午,官田村文小方到麻田镇上修理摩托车与麻田村民欧阳伟生了口角,当时欧阳伟觉得有失面子。当天下午,欧阳伟召集“护矿队”成员及社会闲杂人员数十人,开着6辆小车、10多台摩托带长刀短匕气势凶猛来到官田村讨说法。

    当欧阳伟召集的队伍在官田村口时突然发生了交通事故。麻田村欧阳清所坐的吉普车与刚开车外出村的文阿华相挂,两车各翻倒在路边的水沟里。欧阳清被抛出车外,后医治无效死亡,得知欧阳清死亡,文阿华消声匿迹不知去向。

    次日,麻田村的人将其尸体抬到官田村文家祠堂,并纠集近千人对官田村进行打、砸、烧。“村里的新房子都没有逃脱那次劫难,官田村的老人小孩被吓哭,年轻的村民一边报案一边逃往后山避难。”村民王银芬说道,一人犯事一人担,我与他们没有一点瓜葛房子也被砸了。

       二天后,宜章县公安局派出200多警力才控制局势。

    “对方用车将我的侄子欧阳清撞死后,我村村民才自发过去打砸他们村的房子。”麻田村村主任欧阳高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件事特别麻烦,宜章县公安局都没有办法处理。至于欧阳清是为什么去官田村,欧阳高跃表示不是很清楚。

    “2.12事件”发生后,县公安局委托宜章县价格认证中心对官田村的损失进行了价格鉴定,经过半个月的现场勘察鉴定官田村的全部损失为310734元。鉴定结果出来后村民表示难以接受。“我们的实际损失超过了100万,光文诏芳一家就有30多万。”

    2006年3月9日,宜章县有关部门发出书面声明:“2.12”一案的价格鉴定结论不得向有关当事人之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其内容不得向任何媒体提供。

      “反腐英雄”

    曾锦春倒台后,黄生福因涉嫌巨额行贿被刑事拘留。两个多月后,黄生福回家了,并彻夜燃放烟花庆祝。一位接近‘7.19’案专案组的人士透露,黄生福成为重要污点证人,配合专案组确定了曾锦春相当部分的受贿,由此被取保候审,最终回家。“为了抓住大鱼而释放一些小鱼”,显然也在所难免。

    宜章民众难以置信地看到,黄生福再次奇迹般地完成了人生的大逆转。“黄生福公开讲,我现在是反腐英雄了。”黄元勋说的很平静,却依然能够听出内心的愤怒,“宜章的老百姓和他斗争了七年,结果这个黑势力就像鲤鱼跳龙门一样,摇身一变竟成了英雄!”

    黄元勋告诉记者,黄生福曾说过,“我不怕举报,媒体批露我也很多次了,我还不是好好的?即使举报到联合国去又能怎样。”

    “我们当地人根本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被放出来。”曾远祥说,“我只知道至少在宜章,仍然没有实现正义。”在曾远祥看来,继2000年贿赂乡党委书记非法获得煤矿却平安脱险之后,黄生福的再次平安归来对老百姓来说同样不是一个好的兆头。黄生福的回家,激起了宜章民间新的举报浪潮。

    然而曾锦春的倒台毕竟给了民众巨大的精神支持,针对黄生福的举报开始源源不断地汇集。被黄生福迫害的倾家荡产的人、打伤、打残的人逐渐聚集了起来。他们开始不顾一切地坚决举报黄生福的罪行。已经装订的像电话黄页一样厚并分为两册的举报材料一次性印刷了上百本;中央、地方各级媒体历年揭露过黄生福恶行的报道被送往各级主管机关。

    前不久,一封由黄元勋写给胡锦涛总书记的公开信又成为互联网上热点。黄在信中这样描述他调查出的黄生?:通过贿赂官员廉价得到了数亿元的煤矿,组织“护矿队”犯下命案,利用曾锦春操纵郴州法院抢夺另一个民营企业家数千万元的水泥厂,廉价得到土地和骗取国家银行巨额贷款不还,偷逃国家巨额税费近亿元……

    黄元勋的努力得到了宜章民间众多人士的支持,一些政府官员也在暗中支持,使他获得了大量证据。常年的血腥暴力之后,针对黄生福的民愤弥漫于宜章的干部、群众之中,越积越浓。

    被称为“鲤鱼跳龙门”的黄生福到底何去何从,宜章民众充满期待。

    链接:关于污点证人

    频繁出现于香港警匪片中的污点证人一词,是一个西方的概念。

    污点证人是指犯罪活动的参与者为减轻或免除自己的刑事责任,与国家追诉机关合作,作为控方证人,指证其他犯罪人犯罪事实的人。污点证人是较为特殊的一种证人,与一般证人的区别在于,他是犯罪活动的参与者,有犯罪污点,不是清白的人,其行为已具有刑法上犯罪的构成要件。

    污点证人具有以下特点:(1)污点证人首先是了解案件情况的人;(2)其犯有符合刑事法规定的罪行,并且是未受刑罚处罚的现实的犯罪;(3)在国家控诉机关承诺减轻对其指控或免除其刑事责任基础上,充当控方证人指证他人。即该人为国家公诉机关作证,以换取免受刑事追诉或减轻、从轻指控的待遇。

    但我国《刑法》第86条第一款规定:“犯罪分子有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所谓“重大立功”,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指检举、揭发他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大犯罪行为的,或者提供了同等严重的犯罪案件侦破线索等行为。

    污点证人是较为特殊的一种证人,他是犯罪活动的参与者,有犯罪污点,他可以为国家公诉机关作证,以换取免受刑事追诉或减轻、从轻指控的待遇。

    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是将人证分为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与被告人、犯罪嫌疑人供述。证人是当事人以外知道案件事实情况的人,并不包括污点证人。

    稿源:法律与生活(2007年5月上期)

    作者:李星 文/图

相关新闻:

湖南国资委党委书记周政坤被免职 曾任郴州市长

湖南高中生救助近百名自杀者延误高考(组图)

湖南鼓励官员上网发贴 寻找与民众互动新方式

湖南长沙一妙龄女过于追求完美一年整形15次

湖南风流女子裸死床上 警方排查其32名情人擒凶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