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徐州超市里买来生猪肉凌晨发蓝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30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内容速览] 4月29日上午,记者赶到江苏徐州市卢先生家,卢先生拿出了他妻子28日买来的猪肉。外观看不出问题,黑暗中塑料盒里的猪肉逐渐出现点点蓝光,并且越来越亮。

     

    记者在没有任何光源的环境下,用15秒的快门速度拍摄的发光猪肉。 

    人民网讯 “太怪了,这生猪肉在夜里居然会发光!”市民卢先生称,他家买来一块猪肉,没想到凌晨时发现猪肉发出荧荧的蓝光。

    4月29日上午,记者赶到江苏徐州市奎园春月园卢先生家,卢先生拿出了他妻子28日买来的猪肉。猪肉放在塑料盒内,外观看不出问题,只是肉色较暗。“要在黑暗处或晚上才看得清楚。”他将灯关上,黑暗中塑料盒里的猪肉逐渐出现点点蓝光,并且越来越亮。

    卢先生的妻子称,猪肉是从一家超市买的,炒菜和做米粉肉用了一部分,剩余的肉就放在厨房的案板上。

    “凌晨4时许,我上卫生间经过厨房时,突然发现放在案板上的猪肉有一些亮光,就像荧光棒发出的蓝光。”卢先生称,“我当时怎么也不相信是肉在发光。”他又将妻子和孩子叫起来,大家都看到了猪肉发蓝光。

    随后,记者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猪肉发光的情况较少见,建议暂不食用,尽快将猪肉送到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检验。同时提醒市民,购买猪肉时,要看是否具备“两章一证” (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还要看猪肉是否红色均匀、不粘手、无异味。

    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专家介绍,导致猪肉发光有多种原因。

    一、饲料中的某些荧光物质在被摄入动物体内后,会残留在动物的肌肉里。

    二、饲养生猪的饲料配方不同,其中所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就有差别,如含磷超标,可能导致肉质发光。

    三、如果猪肉内的重金属含量过高,产生导电现象,也能引起猪肉发光。

    四、如果用于腌肉的盐是工业用盐,那么工业盐中所含的荧光粉就会滞留在猪肉里,致使其发光。而且工业盐中的某些化学成分还极有可能与肉质中的蛋白质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诱发猪肉发光。

    五、猪肉滋长了能发出荧光的被称作发光杆菌的细菌。由于是杆菌,有一定毒性,但这种毒性很弱,用煮和红烧等烹饪方法可以杀死。(潘纬)

相关新闻:

食品添加剂易导致儿童更具攻击性

[视频]休闲食品近20%不合格 重金属超标危害健康

我国将重点监管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

各地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将抽检鱿鱼丝等产品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工作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