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夫妻肢解死婴煲汤治病 专家:侵犯人类文明底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10:24 来源:南方网
     
    [内容速览]为了给妹妹久病不愈的儿子治病,从四川仪陇来广东佛山南海打工的一对夫妻,竟将邻居夫妻一名当日夭折的婴儿尸体肢解,让妹妹将婴儿肉切块煲汤后为孩子治病。日前,法院以侮辱尸体罪分别判处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6个月。

被告人

18年前听闻吃婴治百病?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海区法院采访了3名被告人。3人对于所犯罪行均表示悔过,但言语之间仍流露出希望死婴肉真能治愈病儿的想法,而对于为何认为死婴肉能治疗病儿,3人出现矛盾说法。

记者首先询问了陈某,他显得很沮丧,说不该听信“大仙”、“巫婆”的话,不该听信别人的主意。但记者追问哪位“大仙”给他们出的主意时,陈某又改口了,说只是妻子以前听说婴儿肉可以治病。

阿贞说,自己是18年前听过这个说法。当时她只有20岁,还没有结婚,一次去赶集的路上,听到路边有一老太太谈到吃婴儿肉包治百病。2006年12月11日晚上,自己突然想起18年前听到的这个说法,就鼓动丈夫去取一些婴儿肉给妹妹的儿子治病。丈夫不同意,阿贞就哭诉说妹妹孩子亲得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怎么能不管呢,丈夫没办法就同意了。

记者对此表示质疑,阿贞认为自己只是一时糊涂,不知怎么就想起来了。只能怪自己笨,没有文化。

阿燕则说,不管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姐姐毕竟是想治好自己孩子的病。她说,孩子已经生病半年多了,转了3家医院都没有治好,医院查明孩子患的是脑血瘤,医生还说孩子有“头风”,也就是羊癫风。她不知道为什么孩子的病一直治不好,曾以为孩子不想上学而装头痛,儿子坚持说不是。自己没有办法,看孩子的头变得大大的,脸色黄黄的,就打电话问老家的人。至于问了老家的人什么,阿燕突然缄口不语了。

记者问阿燕是否还认为婴儿肉真能治好孩子的病时,阿燕说自己也不知道,显得仍抱有一些希望。但对于自己的行为她也有些后悔,说自己头天晚上拿到婴儿肉后,也很害怕,第二天切肉煲汤时,手都在颤抖。想自己也是做母亲的,怎么能那么做呢,很对不起死婴的父母。阿燕说自己分两次把汤全部给儿子喝了。

拍案惊奇

【主审法官】封建迷信思想作怪

昨日下午,本案主审法官刘景景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1世纪科技发达的今天,仍出现现代版的“人血馒头”,令人深思。

在刘景景看来,几名被告人本性善良,但很愚味。几人都是出来打工的农民,文化程度低,相关医学常识都没有,更不要提法律知识,之前都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刘景景认为,这件事起因是为了治孩子的病,但3名被告人应想到自己的行为是否给别人带来精神伤害,是否违背基本道德规范。相信科学,尊重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是他们应该汲取的教训。

对于本案涉及的司法问题,刘景景解释说,人死了之后,死者本人是没有什么权利的,因为其作为权利主体的资格已不复存在。但法律并非就对人的尸体不予保护了,实际上死者的近亲属对人的尸体仍然享有权利,主要的是对尸体拥有一种精神方面的映射权利,即对尸体侮辱而间接引发的名誉权,维护尸体完整权等相应的权利利益。几名被告人侵犯了社会公共秩序和近亲属的感情、尊严,违背了善良风俗及侵害了近亲属的安宁利益。

刘景景认为,本案的社会根源是被告人封建迷信思想作怪。当前农村迷信思想仍有一定的活动余地,究其原因是农村农民精神生活比较贫乏,如封建残留毒害的滋扰,老年人不停地传播迷信思想,使许多中青年或信或疑。当遇到疾病通过正常途径不能治愈时,就会对脑海中一些迷信做法进行效仿。

专家

侵犯人类文明底线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没有想到想在还有这样愚昧无知的人,我光顾震惊了,一时都不知道怎么评价。”夏学銮说,自己在常年社会调查中,从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他认为类似很多邪教组织宣扬的吃童男童女可以增强功力的理论。

“这样的行为侵犯了人类文明的底线。”夏学銮说:“虽然孩子是死了的,但这个口子决不能开,不然人和动物还有什么区别?就算是动物,也有虎毒不食子的。”他认为,这一事件也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不健全,如果全体国民都能够享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有病就会及时去看,科学观念就会增强,婴儿肉治百病的邪恶医学观念就没有立足之地。

责编:张托雅

3/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