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房山违法别墅调查:曾是新农村建设重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07:09 来源: 京华时报

 视频链接:[视频]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85栋违法别墅被拆除

   
违法别墅大部分被拆除。记者刘军/摄


青龙湖144栋违法别墅中,有59栋保存了下来。记者刘军/摄

    4月16日,北京市规委、市国土局发布了一则引人瞩目的消息。消息称,房山区青龙湖144栋违法别墅被拆掉85栋,其余被没收,另有3名涉案人员被羁押。

    记者调查了解到,144栋别墅为青龙湖镇青龙头村“新农村”建设的组成部分。作为“新农村”建设重点,这个距离房山区政府约8公里的违法项目当初进展十分顺利。

    推动项目的力量,除青龙头村干部和开发商外,还有青龙湖镇和房山区两级政府的支持。案发以后,房山区党政机关作了自我检讨。

    别墅留下的“遗产”

    拆别墅的时候,房山区青龙湖镇青龙头村村民魏凤水的身份是看楼人,以防别墅里的管线丢失。

    那一天是3月27日,魏凤水看见“上面”来了一两百号人,公安、城管、保安、民工都有。

    多辆工程车开进房山区青龙头村的别墅群,机械轰鸣声中,一幢幢崭新的别墅陆续倒下。

    房山区委宣传部朱德水说,此前一周多,他一直在青龙头村北岸做宣传:青龙头的别墅违法建设,市里已经决定拆除,请大家不要干扰。

    村民们住在北岸、要拆的别墅在南岸,中间只隔着一条二三十米宽的泄洪道。

    3月30日,南岸的85栋别墅被夷为平地。剩余的59栋除少数在北岸外,其他都在南岸。

    85栋别墅拆完以后,机器的轰鸣声并没有从青龙头村消失。直到4月21日,拆除公司的车辆仍不断地将建筑垃圾运到村东头的大坑里。

    此间,每天看别墅能挣至少20元的魏凤水,又多了一条“财路”,砸出混凝土中的钢、铁,当废铁卖钱。

    青龙头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几乎都看到了这条“财路”,邻村的村民也来了。村东头灰尘漫天的废料堆里,最多的时候聚集着上百人。

    魏凤水说,忙活一天能捡四五十斤废铁,最多时能捡上百斤,每斤可以卖8毛钱,一天至少能“捡”40元。

    折腾了两年多,别墅到头来带给村民们的只是些卖废铁的小钱,这是村民们绝没有想到的。

    魏凤水亲眼目睹了别墅的拔地而起,又亲眼看见别墅被夷为平地。

    魏凤水觉得十分惋惜,“建起来投了一亿多,拆一平米也要几百元,村里的老百姓哪见过这么多钱呀”。

    源自新农村的别墅梦

    除少数人仍在看守没拆的别墅外,目前青龙头村大多数村民已跟别墅没有关系了。他们看着别墅建起又被拆掉,“就像做了一场梦”。

    最初,青龙头村村委书记项振军和村委会主任魏营,将这个梦描绘得非常美好,让村民觉得青龙头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新农村”。

    青龙头村全村只有66户,经济一直很落后,属于贫困村。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房子散布在村北斜坡上。除了种植业,青龙头最大的“资源”就是紧邻景点青龙湖,而直到2005年,村子都还没从青龙湖得到什么好处。

    2005年,村民被告知,一切将有所改变。

    按村里的计划,青龙头村344亩土地都将用于开发房地产。由村委会、村经济联合社与北京金地雅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304亩地用于商品房开发,40亩地用作旧村改造,新建房都是别墅。

    别墅的用处被描述为可向游客出租,村子改走旅游经济和生态农业的道路。

    根据村委会2005年10月28日公布的方案,开发商将得到1500万的收益,而村民出让土地的回报是每人可得到回迁房、经营性用房各40平方米。回迁房售价1200元/平方米,村民的旧房可作价充抵房款。

    村民魏凤生说,回迁房可以少买。经营性用房可要也可不要,如果不要,村新农村办公室以每平方米2000元的价格回购。

    2006年6月,一家五口的魏凤生跟村委会签了协议,购置160平方米别墅,旧房作价后再加5万元的搬家费,基本抵消房款,200平方米经营性用房回购后折价40万元。按这个协议,全家住上别墅后还可净得约40万元。

    此外,提前搬迁将获得3000元补助,别墅物业管理费也便冲抵,约180名村民将获得开发商提供的80万医疗和养老保险金,每人还将分配一些生态农业大棚。

    对2005年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青龙头村来说,能得到这么多,让很多人以为自己能一步迈进小康。

    那时,青龙头的村干部让村民们觉得,将来人人住别墅、人人在村里有活干,过上幸福的新农村生活。

    “美梦”的夭折

    青龙头村民将别墅叫做小洋楼,村干部承诺小洋楼7个月建成,村民入住的日子是2006年10月。

    不过,小洋楼在此之前就被叫停了。村民与村委会签的协议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2006年5月,北京市规委在利用卫星查处违法建设过程中,发现房山区青龙湖镇青龙头村的大批别墅,但这些别墅均未向规划部门报批。北京市规划委房山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调查。

    魏凤生说,当时他听说,执法人员根据卫星锁定的大致位置,来到了青龙头村旁边的怪村,怪村村民将执法人员指到了青龙头。

    被上级发现后,为防止调查人员和记者进村,青龙头村曾设了3处“哨卡”,由村民轮流值守。值守的村民一天能挣20元钱和两瓶矿泉水,由村委会提供。

    这样的举动并没有效果。北京市规委的执法人员调查后确认,青龙头别墅系违法建设。

    2006年5月26日,市规划委房山分局对该违法建设项目进行立案,向建设单位发出《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工,接受查处。

    但青龙头别墅并没有停下来。青龙头村附近的吴女士说,那时别墅似乎盖得更快了,感觉一夜之间就起来一栋。

    直到2006年9月,青龙头别墅项目才真的停工。事关切身利益,数十位村民去房山区政府反映情况。

    其中一位村民说,区里说,市里已确定青龙头的项目属于非法,也许还会拆掉。

    北京市规委有关人士透露,青龙头别墅实际占用的326.12亩土地中,127.39亩为耕地,部分为河堤等非建设用地,其余为建设用地。青龙头村擅自将耕地和非建设用地改为建设用地,且未办任何建设审理手续,违反多项法律。

    土地法规定,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可以并处罚款。

    这样,北京市最后确定了别墅部分拆、部分没收的处理方案。

    其间,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市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市长王岐山点名批评青龙头村非法占地案。他说,2005年中央批准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但是有些部门以北京是首都,情况复杂为由,随意变更规划内容,破坏规划的严肃性。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