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快乐六人行(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21:3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2006年12月9日,六个湖南浏阳的农民从浏阳出发,徒步前往北京。他们的口号是“农民采风团,徒步闹春晚”,希望能把自创的一首《快乐歌》推荐给中央电视台200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

    2007年1月14日,距离春节还有34天。农民采风团已经徒步行走了1500公里,历时36天,这天早上,他们在河北定州的路边上遇到了一家人。

    张好记:说实在,我们都是好奇的,刚好那儿有三辆车,他们在路边上生火做饭,我们就问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说他们是到承德去的,想回家。

    在交谈中,采风团得知这一家人是河北承德人,离开家乡很多年了,一直在外面打工,已经和家里的亲人失去了联系。路边停着的三辆板车上装着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多年来,他们一直这样生活着,可今年的春节快到了,他们很想回家。

    张好记:像他们那种方式走到承德,会不会还要花上一年半载都不知道。天那么冷,尤其那个小孩,长得挺可爱,确实是一个挺聪明的小孩,那么小。有时候,也可能就是某种情绪引起的吧。

    当时正好是早饭时间,可能觉得大家都是路人,那一家人拿出了馒头送给采风团,这让采风团的队员们很感动。

    农民采风团成员张好记一直在倡导大家每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他还编写了一本叫《米尼斯》的书,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就可以获得一项米尼斯记录。张好记希望采风团在这次徒步旅途中能够多获得几项米尼斯记录。

    张好记:像这种人,我们能够帮一帮他,为什么不去做一做呢?

    张好记:你们愿意坐车回去吗?

    那一家人:愿意。

    张好记:这些东西都不要了。

    那一家人:我们在一起。

    张好记觉得采风团已经在河北省境内,距离承德并不太远,送他们一家人到承德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他决定帮助那一家人尽快实现回家的愿望。

    张好记:其实我这个人不喜欢随便去改变别人的生活方式,他们那种方式是他们固有的生活方式。走的时候,我们反复问他们,你们是不是确实想回家?确实是。

    张好记主动提出愿意送那一家人回承德,采风团里最年轻的成员甘茂财愿意跟他一起去。

    由于要乘坐汽车去承德,那一家人需要改变他们现有的生活方式,他们必须丢弃板车和部分的家当。分别的时候,采风团把他们随身携带的一些衣物送给了那一家人。张好记和甘茂财带着那一家人上了开往承德的汽车,当天下午就到了承德。

    救助站工作人员:你知道承德的什么街道名吗?

    那一家人:不知道。

    救助站工作人员:你知道承德的哪一个景点吗?

    那一家人:我不知道。

    救助站工作人员:承德的县,承德八个县,您给我说出一个县来?

    那一家人:那我不知道。

    那一家人根本说不清自己的家在承德的什么地方,张好记和甘茂财对承德也是一无所知,没有办法,第二天,他们陪那一家人一起到了承德救助站,希望可以在那儿得到帮助。

    救助站工作人员:所以说这事我可以面对着镜头说,他们俩不是咱承德的人。

    那家人根本不是承德人?这让张好记和甘茂财大吃一惊,他们原以为很容易就能把这家人送回家,没料到事情会变得这么复杂。

    甘茂财:根本没想到那么多,就是想着花几百块钱能让他们回家。

    就在张好记和甘茂财不知所措的时候,那家人又说他们有一个亲戚在北京,他们想去北京找他。虽然还没想好下一步该怎么办,但张好记和甘茂财还是决定先乘坐救助站的车和那家人一起到承德火车站。

    救助站工作人员:这是我个人的,你也别掏了别掏了。

    甘茂财:您说,您帮助他们我们能理解。

    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助谁也好,这纯粹是我个人的。

    甘茂财:我们的票是不要你买的。

    救助站工作人员:不用不用,这就是算我帮你们做这件事的,这纯粹是我个人的想法,跟单位一点儿关系没有。你快装起来,装起来,别掏了。别掏了,别掏了。

    甘茂财:不是,你听我说。他们是要救助的对象,我们两个是不需要的。

    张好记和甘茂财已经感觉到这次主动请战帮助人有些冒失,再加上他们身上所剩的钱也已经不多了,两人决定采风团余下的路程他们放弃徒步,和那家人一起坐火车到北京,和采风团的其他队员直接在北京会合。

    甘茂财:您说您现在怪不怪我们?把你们送到这儿。

    那一家人:不怪你们,不怪你们。

    甘茂财:不怪我们,是吧?

    那一家人:不怪。

    甘茂财:我们在车上,最后反反复复地问他们,我们有没有害你们,我们两个人挺沉重的,而他们还在那里嘻嘻地笑。在保定那边,他们最起码还有三辆车,下雨的时候可以在里面避雨,下雪的时候可以在里面避寒。

    一路上,张好记和甘茂财一直在自责。

    到了北京后,张好记和甘茂财在北京东站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和那一家人分了手,他们在这里等待采风团的其他成员。这时候,他们两人仍然不清楚这次这件事情能不能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张好记:今天在这里,早上洗脸的时候,外面正好一个声音,不知道是哪里的一个小孩子的叫声,我们就以为还是他们没走远,赶快就出去看一下。昨天晚上我们想去找一些,给他们找一些暖和的东西,看路边上有没有破一点的被子什么的,没有。能够给他们哪怕是多一点点的帮助,内心都会好受一点点。

    甘茂财:我们身上的钱也特别特别少,买了车票还剩两百块钱了,我们给他们五十块钱,当时的场面,五十块钱,他们在今天下火车的时候他们要塞给我们,要还给我们。他们还想到我们要用钱,他们还没想到他们的处境是什么样的,他们没有想过他们今天睡在哪里,他们也没有想过他们还带着一个孩子,今天住哪里,吃什么?

    张好记:我们坐在车上,坐在我对面的一个人,我还跟他要了五块钱,他给了十块钱给他们。我们跟他聊得挺投机的,我说您好心,给他们五块钱行吗?第一次向人家开这种口,说这种事情。所以说这个事情的结果不是我们个人能够改变的,虽然不是个人能够改变的,但是有时候,可能我们只是举手之劳,可能就能够帮助别人。假如这件事是另外一个结果呢(送他们回到家),我在想,那确实是我们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了。

    在张好记和甘茂财送那一家人去承德的同时,农民采风团的其他成员继续向北京方向行进,在路上,队长徐大力收到了一条短信,发短信的人姓崔,现在在保定,金年前因为车祸双腿残疾了,他从电视上看到农民采风团的故事,很佩服他们,还说如果不是因为行动不便,很想跟他们一起走。看过短信之后,徐大力就决定途径保定的时候一定要去看看崔先生。

    采风团到达保定的当天晚上,徐大力就带着三位队员去看望崔先生。

    崔先生说他的家在承德,因为家里比较冷,就和女朋友来到了保定,在火车站边上的小旅馆里过冬。

    崔先生:以前在河北电视台唱过歌。

    徐大力:在电视台唱过歌。

    崔先生:一九九三年的时候。

    徐大力:现在唱一个可以吧。

    崔先生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当年他出车祸的时候,是这首歌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后来他唱这首歌感动了一个女孩,她成了他的女朋友,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了他四年。

    徐大力:四年的话应该是可以考验很多了。因为像这种事,她一个不傻的女孩,她肯定还会理智地考虑这件事,即使不理智,你同居了,当这个社会压力压在她身上的时候,她变也是很正常的。现在事实上,早就压在她身上了,她还那么去面对去承受这一切。

    崔先生:其实我就想参与一下,跟你们一起走这个感觉。我感觉说是上春晚也好,不上春晚也还好,这种精神吧,我特别想参与。

    崔先生还说现在她女朋友很支持他加入农民采访团的徒步旅行的想法,而且愿意推着他徒步到北京。

    徐大力:真的是很佩服那个女的,是我见过的最真最美的爱情故事。他女朋友说了一句话,就说这是崔先生的一个梦,而他没有腿,我就是他的两条腿,这是最感人的话,真的。每当我想起这句话的时候,非常感动。

    崔先生和他女朋友的故事让徐大力很感动,他没有和采风团的其他成员商量,就一口答应了要带崔先生去北京。

    徐大力:行啊,就这么定了好吧。哪怕因为这个事我们推迟了到(北京)的时间,我都觉得值得。

    离开崔先生那里回到住处后,肖博林因为徐大力要带崔先生上路的事和他发生了争执。

    徐大力对他(崔先生),我付出并不多,我付出的仅仅是一点劳动而已,而他,完成的也许就是一个心愿。

    肖博林:这个事情我希望你慎重考虑。

    徐大力:这是一个意外的事情。如果我一旦决定了的话,所有的事情我是会自己承担的。

    肖博林:你承担什么嘛?你是能扛着他还是背着他。我也知道你的个性,你决定的事情我们也无法动摇你。

    徐大力:这一点是肯定的。而且帮人的话,我需要考虑到一点,就是说我是不是有这个能力做到,做不到的事你想帮是不可能的。

    肖博林:这个问题呢,我不会跟你争,我会保留我个人的意见。

    徐大力认为帮助崔先生也算是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们在旅途中一直倡导的,可是肖博林在这个问题上,始终跟他达不成共识,肖博林更多的考虑的是他们有没有能力带上崔先生,毕竟他们是徒步,而现在天气寒冷,崔先生又行动不便。

    最后,他们俩决定再去征求一下崔先生本人的意见,可没想到,崔先生已经改变主意了。

    崔先生:我感觉跟你们一块去挺不错的,但是由于天气吧, 还有我这两天不能去了,所以我想过几天再去。

    第二天一大早,农民采风团要上路了,他们到崔先生的住处跟他告别。他们知道崔先生是因为自己行动不便,怕影响采风团的进程,怕一路上给他们添麻烦才改变主意的。他们更清楚,其实崔先生很想跟他们一起去北京,一起去感受徒步旅途中的快乐。

    2007年1月18日,距离春节还有30天,农民采风团抵达了他们的目的地北京。在途中兵分两路的采风团队员也会师了。从浏阳出发后,他们徒步走了41天,行程1600多公里。

    同时出现在采风团队伍里的还有崔先生和他的女友。原来,在告别后的第二天,崔先生他们坐汽车在涿州赶上了农民采风团,并和他们一起徒步跋涉了三十多公里,直到北京。

    崔先生:今天给他们创了一个纪录,我女朋友也创了一个纪录,她是第一次推着我走了七十多里地。

    徐大力:一个很老很破的车子,我们还想帮着推一下,那车子真的推不了。

    崔先生的女友让农民采风团的所有人都感动了,他们几个壮汉没有做到的事,一个女子帮他们完成了。这也消除了徐大力心里的一块阴影,否则,他会为自己没有帮助崔先生实现愿望而责备自己的。

    2007年1月22日,农民采风团的六位队员在中央电视台春晚剧组见到了今年春晚的总导演。虽然《快乐歌》最后没有被春晚选中,但农民采风团的队员们一点儿也不感到遗憾。

    徐大力:如果说我真的把个人的梦想定在上春晚上,那这不是傻子吗?这不是我这种人,会去做那种梦的,是吧?我这一辈子上不了春晚,我这一辈子死不瞑目,开玩笑。

    从当初浏阳出发的时候,农民采风团的成员们并不知道,在漫长的徒步旅途中,他们会遇到些什么。可当他们用41天的时间,一步一步地走完1600多公里的时候,回望一路上的歌声、笑声、汗水和泪水,一路上所经历的人和事,他们很感动。他们说这次旅行的收获已经足够丰富了,他们实现了这次徒步旅行的愿望,他们说他们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2007年2月1日,农民采风团离开北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