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记录]小鞋子,帮帮我的学生(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6:0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几天之内,成百上千的包裹都寄往同一个地方——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吉利镇黄荆村瓦房小学。而原因只是因为一篇帖子,一组照片。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请看今天的《社会记录》。

  记者:他当时在干什么?

  毛老师:他当时站在那里耍,他穿的要比陈公民好一点。(方开明照片)

  毛老师:我在照照片的时候我就说,我问他们冷不冷,他们说,不冷,的确他们可能真的感觉不冷,长时间就是那样的,我说再过两天就给你们拿几双新鞋子来,他们没啥反应,没啥反应的,我不知道当时他们怎么想,因为他们都是一年级三年级的小孩子,大部分都是一年级的学生。

  这就是瓦房小学,它坐落在吉利镇黄荆村的这个小山头上,学生们就分散在四周的大山。因为属于最基层的山村单小,隔年招生,瓦房小学现在只有两个年级,一年级和三年级,一共三十三名学生,两位老师。毛老师三年前来到瓦房小学,和三十三名学生为伴。

  阿丘:毛老师今年26岁,三年前到瓦房小学教书。这是毛老师在镇上的家,从家里到学校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学生“走光”我哭了》的帖子是毛老师在自家的电脑上发的,照片也是他用自己的相机拍的。去年1月,毛老师贷款买了这台电脑。9月,在父母的资助下,他还拥有了自己的一台索尼数码相机。

  毛老师:我觉得我的生活有时候两极分化,在学校,很纯朴,很原始,山村的环境,下来之后,我就长期在网上,接触最时尚的东西,所以我有一些想法就是山村和现代化的结合。

  2006年9月,买了数码相机以后不久,毛老师开始在网上发布一些图文结合的帖子,一张图片,一段文字,记录他和学生们的生活,他给自己的这一系列帖子取名叫《一个山村教师的数码日记》

  毛老师:“山村”这两个字挨着“数码”,应该说,有可能山村是非常朴实,原生态的,而数码是高科技的,带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我就想把这两个结合起来介绍自己的生活。

  毛老师的这一系列《山村教师的数码日记》发到网上后,经常被评为精华贴,而这次的《学生“走光”我哭了》作为数码日记中的一篇,更是引起了轰动,随着这片帖子走红,毛老师其他的数码日记也被更多的人关注,而瓦房小学孩子们生活的也一幕幕在更多的人眼中呈现。

  帖子:学校唯一的操场是一个大泥塘,常年淌着水,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也未能使水排干,体育课无法正常地开展。

  课间,孩子们没有游乐的地方,只好在水塘里踩来踩去,做游戏,互相的追逐。

  我们怕孩子们在泥泞中摔倒,三番五次地强调不要到操场上玩,可趁我们不注意,他们又到操场做最原始的游戏……

  其实,全部都是六岁到十岁活泼好动的孩子,我们又怎么忍心禁锢幼小的他们?有时也只好让他们去玩。

  15分钟之内,我悄悄地拍下了这组照片。

  这不,有一个孩子摔倒了

  他到操场边扯野草擦泥巴,可是擦不干净。

  发完了这组照片,好像挺轻松,还有些诙谐,其实我的心里挺沉重的。

  路上的露水很大,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的鞋子和衣服没有干的,他们几乎每天穿湿的鞋子,正在发育的幼小的身子怎能承受得了?

  唉!!!!!!!!!!…

  阿丘:2006年12月24日,毛利辉接到吉利镇邮电所的通知,叫他过去领包裹。这是毛老师收到的第一批捐赠,是几个广州、上海等地网友自发捐赠的,8个箱子里面装着33双新布鞋、33双新袜还有小孩和大人的外套。

  毛老师:鞋子抱到那个桌子上,我都还无法想象,那么短的时间就让他们感受到那种温暖。

  这是圣诞节那天,还没有发任何衣服的照片,当时李德凤还是穿着那双鞋子,还有陈公民还是那双鞋子,像方开明一直都是那套衣服,那双鞋,这些孩子大部分都长期是那个样子。

  毛老师:陈公民在换鞋子,方开明还是那双鞋子,因为我最先喊陈公民的妈妈先把陈公民的鞋子换了,方开明眼睛是死死盯着这双鞋子,还穿着那双大鞋子,这双鞋子他一直穿着,买来就穿到我们发鞋子给他那天。

  毛老师:圣诞节那天我们给所有的孩子都换上了全部换上了新鞋子,几乎每个学生都是两套左右的新衣服,他们真的高兴,我也高兴,看到他们穿着新鞋子的时候,那种感觉太舒服了,看到李德凤,陈公民这些,他们的烂鞋子换了之后,新鞋子穿上去,当时那种感觉太欣慰了。三十三双鞋子,我估计不出价钱,但是他们买来打好包装去邮局寄过来,这份心意太重了,让我感觉我们怎么都更应该好好教学生,否则我感觉我对不起他们。

  阿丘:这次来的包裹不但让瓦房小学33名学生都得到温暖,还剩下了许多,毛老师背着这些衣服走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给大山更深处的孩子们送去,他还把学生们换上新衣服新鞋子的照片拍了下来,再次传到网上,并向好心人致谢。

  阿丘:是啊,付出是值得的,看着这些孩子们的笑脸,心里的感觉真是很舒服啊,他们温暖了,我们的心也温暖了。至此,瓦房小学的孩子们都有了过冬的衣服鞋子。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2006年1月25日,一个关键的转贴给瓦房小学带来了更多的包裹。毛老师的这些帖子被一位媒体工作人员看到后,向同事和同行推荐,据说新浪博客的一名编辑在看完这个帖子后流下了泪水,随后他把毛老师的帖子被放到了当天的博客首页,迅速引起反响,一天时间天点击率即飙升到18万,留言也多达2000多条。

  无数的人被感动。大量的包裹开始涌向这所山村小学。包裹里面有衣服,鞋袜,还有糖果,玩具,文具。寄件人的身份也各不相同,有国家干部、外企的老总、也有警察、城管,普通的工人、作小生意的摊贩、大中小学生;日本留学生,美国华侨,台湾同胞,还有收集了衣服却连邮寄费都负担不起需要别人资助的打工仔,打工妹。

  阿丘:山村和数码,原始和时尚的结合,有了今天这个温暖的故事。虽然毛老师在帖子里强调不要捐款,可还是收到了一万多块的资助,孩子们的新操场也要开始动工,他们很快就要结束在泥巴地里游戏的日子了。您想看看瓦房小学那些可爱的孩子吗?这个温暖的故事在那些孩子们心里,留下了什么?明晚请继续收看《小鞋子,帮帮我的学生》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30首播,次日9:30,15: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责编:张璇

2/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