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快乐六人行(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21:5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这六个人是从湖南浏阳出发的,他们要徒步走到北京,全程1600多公里,预计要走40天左右。

    队员:来,我们一起来一首歌,如果你要快乐,请随我来笑,如果你要健康,请随我来跳。

    一路上,他们都在哼唱着这首歌,这是他们的《快乐歌》,他们说他们就是一群崇尚快乐的人。

    徐大力是这群人的队长,也是这次徒步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快乐歌》就是他创作的。

    “手错位,长在心上;脚调皮,常玩地球;耳朵背,不闻谗言;鼻子塞,只通正气”。这是徐大力在搏客上的自我介绍。徐大力是湖南浏阳的一位农民,今年43岁,他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快乐的人,对他来说,最快乐的事就是出去四处走走,可每次出门,他都会遇到很多不快乐的人。

    徐大力:我觉得现在快乐的人太少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快乐起来,徐大力决定创作一首《快乐歌》,为此,他在家里没日没夜地折腾了一年多。2006年9月,《快乐歌》大功告成了,徐大力也准备带着《快乐歌》再次出发了,他想在2007年春节前,约上几个人,进行一次徒步旅行。

    徐大力向浏阳各乡镇发出了徒步活动“召集令”,很快,就有5个和他“志同道合”的人愿意加入。这五个人都是浏阳的农民,他们和徐大力一样,都觉得生活中的快乐太少了,想在长途的徒步旅行中寻找到快乐。

    经过商量,他们将徒步旅行的目的地定在了16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准备向中央电视台200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推荐他们自创的《快乐歌》。他们把这次活动定名为“农民采风团,徒步闹春晚”。出发前,他们自己还搞了一个徒步活动启动仪式。

    徐大力:我们几个农民自己作词作曲编舞,编了一个《快乐歌》,准备去参加贵台的春晚。

    老邹:农民的形象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甘茂财:现在我们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还要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

    张好记:在别人看来,我们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但是我们就是想尝试一次,不管失败与成功。

    李强:要是我们自己不努力去争取,就永远没有我们自己农民的舞台。

    采风团成员: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我们徒步到北京。

    2006年12月9日,距离春节还有整整70天。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在当地人的资助下,农民采风团一行六人在一个盛大的欢送仪式后启程了。

    农民采风团成员张好记原来是一个木匠,现在从事策划工作,他自己编了一本叫《米尼斯》的书,核心理念是倡导大家每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张好记: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就可以说他获得了一个米尼斯的记录,这个目标不管它大或小,只要他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张好记做什么事都讲究要有意义,这次徒步远行,他也随身携带着他的《米尼斯》,准备在途中大加推广。

    张好记希望农民采风团能在途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载入他有意义的《米尼斯》记录,这也得到了采风团的支持,不过具体要做些什么事,还得看旅途中遇到的情况。

    2007年底,农民采风团在路过河南信阳时,偶然遇到了一个叫杨正海的人。为了收留走失的智障人,他不仅倾家荡产,还欠下了一身的债。农民采风团的成员都很同情杨正海,很想帮助他,可是这很可能会影响采风团的行程,最后,他们决定继续赶路,没有在信阳停留。

    离开信阳以后,张好记一直在想,杨正海的事其实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让他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他想帮助杨正海。

    张好记:善小而不为,人将麻木,既享受不到为善的快乐,做善事时你会感到很快乐的,也养不成感恩的品性。

    其实,队长徐大力一路上也在考虑帮助杨正海的事,他觉得他们确实应该为杨正海做点什么。

    徐大力:那么一个一心帮助别人的人,真的很可敬的。你说他自己都穷得揭不开锅了,还有很多人向他要债,他躲债都没地方躲,你说这可不可怜。面对那么一个可敬的人,看着他那么可怜,你说,我自己想的是怎么帮他。

    采风团在路过河南郑州的时候,看到街上有身背广告行走的人,觉得这样的宣传效果还不错,于是他们在郑州二七广场大张旗鼓地举行了一次义卖活动,准备把所得的收入全部捐赠给杨正海。

    张好记:各位先生,在新的一年里面让我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帮杨正海一个忙,给流浪者一个家。

    因为是徒步旅行,采风团随身携带的东西很有限,没什么可以卖的。他们凑出了几个有采风团签名盖章的记事本、一百份报纸、身上带的六把雨伞和一个医药箱,甚至吆喝着要卖掉《米尼斯》和《快乐歌》的版权。

    为了增加可信度,采风团还让杨正海专程从信阳赶到郑州参与义卖。

    采风团成员:买一份报纸吧,一块钱一份的报纸,帮杨正海一个忙嘛!

    这次义卖虽然也吸引了当地一些媒体的关注,但是义卖的结果并不理想,一天下来,只卖了200多块钱,这和采风团之前的预料相差甚远。

    采风团的队员们觉得他们专程让杨正海从信阳赶来,可并没有帮上他什么忙,觉得很过意不去,大家商量着从采风团的经费里拿出一点钱捐给杨正海。

    徐大力:这里二百二十多块钱,你点一下。这里呢,这里呢是我们几个队员再捐五百块钱给你。

    杨正海:我跟你们说,我不要。

    徐大力:不不不,这是一个意思。

    采风团的成员们知道700多块钱并不多,但他们自己手里的经费也并不宽裕,捐给杨正海500块钱以后,在余下的旅程中,他们也得省吃俭用才行。

    告别杨正海以后,采风团所有成员的心情都很沉重,连一路哼唱的《快乐歌》也不再唱了。

    肖博林是农民采风团的旗手,曾经当了三年武警,他参加采风团的这次徒步旅行原本只是想丰富一下自己的精神生活,可是,自从遇到了杨正海之后,他一路上的心情就没有再平静过。当采风团到达石家庄应邀参加河北电视台的节目时,肖博林依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在节目录制现场痛哭起来。

    肖博林:他也是个农民,我们跟他应该是同龄人,去做这样的事情,首先必须要有经济实力,他没有,但是他已经支撑了七年了。他哭我是能感受到的,为什么呢?他现在最需要的首先是理解,然后才是帮助,因为有些人误以为,他收留的那些人是正常人,能帮他干活,能帮他赚钱,我觉得他真的是很冤枉。他堂堂一个男人,用心去做这样很伟大的事情,不但得不到别人的理解。所以我们在郑州的义卖虽然不是很理想,其实我们大家的想法就是,有一个初衷,我们希望所有有爱心的人都去了解他,关注他,给他适当的帮助,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帮助了别人,收获了快乐。虽然采风团一直声称“徒步闹春晚”,但在遇到杨正海之前,采风团对于上春晚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现在,他们真的希望有机会在春晚的舞台上唱出他们的《快乐歌》。

    农民采风团的成员们都觉得帮助杨正海的事可以载入张好记的《米尼斯》记录。虽然这件事可能还会推迟他们到北京的时间,不过,大家都觉得很值得。有了这次经历以后,采风团的队员们对未来的旅途充满了期待,他们预想不到在余下的路途中还会遇到什么不平常的人和事。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