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变心记(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21: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杨孟勇:八十一。

    记者:多少个?

    杨孟勇:八十一。

    记者:一口气跳了八十一个。

    杨孟勇:对。

    记者:不觉得累吗?

    杨孟勇;不累!夏天穿得少,我一口气跳一百。

    今年65岁的杨孟勇在2000年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如今一颗年轻健康的心脏在他的体内已经跳动了7年多的时间了。

    杨孟勇:老百姓说话就是甩开大步往前走。

    杨孟勇:这时候我如果身边过一个老年人,我心里就想我说我肯定不是老年人那伙儿的,我属于一个年轻人。

    李广萍:我觉得他四十岁左右吧,就从现在各方面状态来看。

    记 者:那您觉得您多大年纪?

    李广萍:我啊,我得有七十岁了。

    杨孟勇:十八,十九,二十。

    记 者:累了吧。

    杨孟勇:不累。

    杨孟勇:我的心脏供体才二十多岁,好几种说法,有的说二十二岁的,有的说二十六岁的,二十二加上二十六再除二也就是二十四岁呗。

    李广萍:我有一些压力的,但是这个压力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

    杨孟勇:现在非常注重自己了,总是去照镜子。

    李广萍:我就想让他穿以前那些黑色的灰色的衣服,他就有些不喜欢了。

    杨孟勇:买几套上千元的那种高档的服装。

    李广萍:太不容易了我就觉得。

    杨孟勇;有一种强烈的返老还童的欲望。

    老杨说换了心脏后他体内有一种莫名的驱动力让他身不由己,他希望自己能够返老还童,甚至脾气秉性乃至生活习惯都不自觉的发生了改变,他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陌生的人。

    杨孟勇:就是这种变化,它让我自己震惊过几回。

    李广萍:爱吃零食,爱吃小食品,喝饮料。

    杨孟勇:上好佳,薯片,什么锅巴。

    李广萍:天天想吃,天天想喝那个东西。可乐,那茶这茶的。

    李广萍:我们来买好吃的了。你挑吧——老头子。

    杨孟勇:我来自己挑来了,我知道什么好吃。

    杨孟勇:这个好,还有这个。

    李广萍:这几块。

    杨孟勇:脆玉片。

    李广萍:上好佳多少钱一袋。

    售货员:三块。

    李广萍:两个就六块,你行了。

    杨孟勇:还有这个!

    李广萍:哎呀,这个多贵啊这个。

    杨孟勇:这个不贵,这是薯片。

    李广萍:这老头子真是要命,六十多岁了像三岁小孩一样。

    杨孟勇:特别馋,馋得都不行了,就好像控制不住了。

    杨孟勇:过去这是绝不可能的事。

    李广萍:就不明白有很多东西,还不好去问别人去。

    杨孟勇:我估计他这好像是有一个融合的过程,就是另一个心脏在我身体里,它慢慢地有一个接触的时间,相互交流的时间。

    老杨告诉我们,心脏移植手术后他似乎感觉到了血液中的一些奥秘。而相关的医学人士告诉我们老杨这种特异现象在医学上并没有明确的定论,只是在血液里一万多种成分中有一种HLA,每十万分之一才有一个与你匹配的人,也许是HLA让老杨与心脏供体人之间有着某种情感通性,由于这种情感通性的存在,让老杨的生活习性发生了改变。

    杨孟勇:我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把脱下的衣服一件一件地叠好,很规整地叠好。

    李广萍:我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说以前他从来不这样的。

    杨孟勇:我干嘛要晚上叠衣服,晚上睡觉把衣服随便扔那,不就很随便的事吗?

    杨孟勇:有一天我叠衣服,我突然我就觉得这怎么,这还是原来的那个人吗?就是原来不可能出现一些事情,它现在就是会出现。

    杨孟勇;现在的性格内向变成外向,由逆来顺受变成那种主动出击型了。

    李广萍:他脾气比较暴躁,完了还愿意激动。

    杨孟勇:我打听一个门牌号,本来就在跟前,他偏告诉我往相反的方向走,我一转身别人告诉我了,他说他告诉你告诉错了,就在这,我冲过马路我就想去追他,我说你站下,我老伴说老杨你干嘛呀,你神经病啊。

    老杨说他的脾气变得暴躁,不仅在外面,就是在家里对待妻子,脾气上来也难以控制。

    李广萍:我干啥他也看不上,给他端洗脚水热了凉了的,他也不高兴。

    杨孟勇:结果多倒了一点开水里边我就火了,我一脚就把盆子踹翻了,过去我们俩虽然吵嘴,我没这样过。

    李广萍:当时我那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李广萍:哎呀,在生理上当初我们在医院的时候,我就感觉出来了。

    杨孟勇;这种东西非常强烈。

    李广萍:就觉得距离上,很多东西我们俩就是越来越远了。

    换了心脏的老杨在李阿姨的眼里变得越来越陌生了,李阿姨说老杨的变化到了让她难以接受的程度,结婚近四十年来,李阿姨第一次向老杨提出了离婚的要求。

    李广萍:第一次我是这样跟他说的,我说你看你是越来状态越好,我说从各方面来讲,你要求的你需要的,我不能给你了。

    杨孟勇:如果患过难之后再重新分离那才是悲剧。

    李广萍:他说我永远在你身边。

    杨孟勇:我现在假如说采取了像我老伴说的那种态度,那我就是悲剧的制造者了。

    杨孟勇:很多人在追求幸福,在设计一些很理想的蓝图,实际上我觉得我现在目前的这个实实在在的生活应该是最幸福的,最快乐的了!

    李广萍: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老杨他活得很好,另外他开心,他不生气,我就满足了。

    杨孟勇:赠给患难与共的妻——我爱你!孟勇2005年6月23日。

    2005年老杨从即生非死的手术台上下来五年后,他把那场生死未卜的经历,把他内心最想对妻子说的话用文字的方式送给了妻子。

    杨孟勇:这是我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话来。

    李广萍:一辈子俺也没听说过。

    杨孟勇:我最想说的我就觉得我现在非常幸福。

    李广萍:就是最好别学我,学我太累,太累了就是!

    老杨说往后的日子他和老伴也许还会有摩擦,还会有相互不适应的地方,可他们注定会牵手一起走过这一辈子的。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