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大提速提前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22:0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4月18日,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正式起动,记者在铁道部了解到,18日凌晨零点整,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凌晨5点,第一辆动车组列车将从北京发出,当天全国140队动车组列车将正式开行。
专题: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张羽:再过五个多小时,也就是4月18号的凌时,中国铁路将进行第六次大提速,跨越时速200公里的门槛儿,进入高速铁路的时代。这次铁路提速涉及哪些线路,安全性如何呢?还有什么关心的问题呢?马上去看。

    4月18日,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正式起动,记者在铁道部了解到,18日凌晨零点整,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凌晨5点,第一辆动车组列车将从北京发出,当天全国140队动车组列车将正式开行。

    记者 刘然:观众朋友们,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位于北京西站西部的北京车辆段,在第六次列车大提速中,部分列车就是在这里面接受检修的。我身后的这辆和谐号D字头动车组列车就是在18号提速当天即将在京沪线上投入使用。提速200公里以上的D字打头的动车组列车是这次铁路提速的最大亮点,动车组就是我国铁路部门在这次大提速当中首次推出的新型旅客列车。这种自带动力,并且可以两端驾驶的列车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重点发展的运输装备。

    记者:刚才这里的技术人员告诉我,以前传统的列车动力是由车头提供的,由车头带动整个车身往前运动,新型的动车组的列车它的动力是分布在车的不同的位置上,我们看到车头和车身是连在一起的,下面我进到车厢里面看一看里面的情况。

    我现在就是在刚才D字头列车的车厢里面,我们看到因为列车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在车座上还都罩着塑料薄膜,下面请杨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样的车厢里面有什么特点。

    北京车辆段动车运用所所长 杨德义:这个车厢,车体是全封闭的,通过全封闭可以降低运行中的噪音,提高旅客的舒适性。

    另一方面,这个坐席可以根据旅客的乘坐来进行调整角度,这个靠背可以任意调整到旅客感觉舒适的角度。坐席可以旋转180度,这样可以使旅客始终面向列车前进方向,提高旅客的乘坐舒适性。这个是旅客使用的小桌,扳动按钮可以放下小桌。

    记者:杨所长这就是咱们的厕所是吗?

    杨德义:对。这是婴儿护理台,拉出开关,打开护理台放平以后就可以在这里照顾婴儿,使用后可以关闭。这是旅客用的坐式便器,旅客使用后将手放在光电开关处就可以对便器进行冲洗。

    这个是紧急呼叫开关,在旅客使用卫生间时感觉需要救助时,按动开关,走廊侧乘务员会听到开关进行救助。

    这个是废物箱,废物箱的设置是分类回收的,这个是可以回收的易拉罐、旧瓶子之类的物品,打开以后可以放置一些较大物品。这个是回收旧报纸、旧书的。

    D字头车上设置自动开门,旅客通过时可以自动打开。这是7号车厢设计的专门为残疾人使用的加宽门,比其它车厢的门要宽很多。这个是专门为残疾人使用的厕所,这个厕所为方便残疾人使用的,设有自动开关,按动开可以打开厕所。

    记者:里面很宽敞。

    杨德义:对,比其它的厕所要宽很多,设置有婴儿护理床,为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周围设扶手,方便残疾人使用。

    据这里的技术人员介绍,这种列车的安全性能是非常高的。为了让像记者这样的外行人能够更直观地了解这种列车先进的技术设备,动车运用所的杨所长带着我们来到了列车的驾驶室。

    记者:杨所长我们现在是要到驾驶室里了吗?

    杨德义:是的,马上到了。

    记者:我们今天不仅仅是一名乘客,而且现在我要进到D字头列车的驾驶室里面去看一看。

    杨德义:动车组有两个驾驶室,可以双向驾驶。到站以后可以压缩暂停时间,提高动车组的利用率。

    记者:在这个驾驶室里面我感觉到这里有一个屏幕非常显眼,这是一个什么设备呢?

    杨德义:这是车载信息系统,通过车载信息系统可以及时监控动车组的走行状态,确保动车组的安全。同时对车上的一些设备,特别是旅客服务设施,比如车门、空调、照明等等,可以及时监控,确保这些设备的良好运行。

    记者:在传统列车上有这种设备呢?

    杨德义:传统列车上没有这种设备,这是动车组特有的设备。通过该设备可以提高动车组的安全性和设备使用的可靠性。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这次大提速计划开行的257队动车组列车,在引进了当今世界高速列车强国,日本、法国、德国核心技术的同时,结合我国铁路实际情况加以吸收、改造和再创新,目前提速推出的动车组列车75%以上的技术成分是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

    按照国家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的票价规定,这种D字头的动车组票价在一定程度上是要高于其它列车的。比如北京到济南,现有的特快列车,硬座票价是90元左右,而D字头列车的一等座票价是184元,二等座票价是153元。

    乘坐短途列车中,北京到石家庄,现有软坐特快列车票价是60元左右。而D字头一等座票价是103元,二等座票价是86元。列车总体上实行提速不提价的原则。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这次提速共涉及京哈、京沪、京广、交际??、广深、京九等18条线路。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共计1.2万公里,比第5次大提速增加了6000公里。其中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共计1.4万公里。达到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共计6003公里。达到时速250公里的线路,延展里程共计846公里。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这次大提速除了以动车组、直达特快和西发照直??列车为重点之外,其它列车的开行方案也将进一步优化。铁路部门将增开一站直达,特快,快速和普通列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区的旅客需求。

    这次提速后,旅程时间压缩幅度最大的线路是北京至福州。这条线路的一站直达特快列车由于从京沪线改行京九线,提速后全程共压缩大约13个半小时的时间。此外,北京到上海、青岛等城市的旅行时间也分别压缩两个小时左右。

    为了更详细准确地了解有关这次大提速的一些焦点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

    中国铁道部总工程师 何华武: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的特点和前五次是不一样的,它的技术装备的安全、可靠、先进更上了一个台阶。

    要保障提速的安全,除了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外,在硬件上必须依靠先进的技术设备。

    何华武:第六次大提速的系统技术,都是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的产物。某些专项技术采用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么一个模式和途径。中国制造的动车组我们引进了一个平台,可以说现在这个水平和世界上拥有先进动车组的国家在一个档次上。

    在节目拍摄的整个过程中记者看到,从基层技术人员到总工程师,大家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面对18日提速日期的临近,各大火车站也做好了迎接列车大提速的必要准备。记者在北京西站了解到,由于高速铁的车体构造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车站的设施和管理方面要保证乘客安全有序地候车和登车。

    北京西客站党委副书记 姚鸿仁:北京西客站最大的变化就是开行了动车组,我们专门安排了第五候车室作为动车组候车室。这个候车室和其他的候车室在服务方式上有些不同点,其他服务台在里边,旅客都可以在里边休息,最后放行的时候到前面门口进行检票。这个候车室服务台放在门口,工作人员在这儿进行检票。

    记者:这儿就是候车室是吗?

    姚鸿仁:对。比如说这个拉出来,这是围档,服务人员在这些进行检票,检票了以后进去的旅客都是乘坐动车组的旅客。

    除了专用候车室之外,记者在北京西站还看到动车组列车的专用售票窗口。

    记者:我们刚才了解到,第六次列车大提速的动车组的车票在14号的时候已经开始提前发售了。我现在在北部西客站的售票大厅,我后面的这几个窗口就是动车组车票预售窗口。接下来我们就去找一找看看有没有哪些旅客已经开始买了动车组的车票。

    记者:请问您是正要买动车组的票吗?

    旅客:对。

    记者:您听说了要提速?

    旅客:肯定是。

    记者:为什么想买这个票?

    旅客:就是体验一下,现在偶尔坐一次也不是坐不起。

    记者:您觉得这个价格您能接受吗?

    旅客:还可以。

    记者:之后再作坐火车的时候选择提速以后的列车吗?

    旅客:看情况吧,主要是看票价的价位如何。

    记者:您对票价有一个什么样的期望呢?

    旅客:比如那种特快的不要贵得太多就行。

    记者:在以后买火车票这方面会不会选择提速以后的票呢?

    旅客:如果更快的话肯定会选快的这种新方式。

    记者:你们在买票的时候会考虑到哪些问题?比如是价钱,或者说买票的方便,还有其它方面?

    旅客:我们考验的是不是能特别快地买到票,或者是票源很容易就能买多,别太紧张了。

    这次大提速后,旅客列车无论从速度、服务,还是安全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其实不管是坐飞机还是坐火车,老百姓希望的就是交通工具能够更加方便和安全,信价比能够更加合理。希望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更新发展能够更快地拉近城市间的距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张羽: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类的哲学史其实就是在回忆人类速度不断提高的历史”。铁路提速并不只是火车快了那么简单,全世界的经验都表明,速度会打破以城市为中心的格局,形成新的多个城市构成的经济纽带,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