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有多少人开过虚假收入证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21:5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张羽:我们要贷款买房一定要向银行提供一份个人收入证明,以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我这里就有一份个人收入证明的复印件,其实非常简单,它主要是描述你的单位、工作年限、职务、收入等等。单位盖章证明你有这个收入,你有能力来偿还你所代的欠款。

    真正在实际生活当中,有多少个人收入证明是真实的?如果填写了不实的个人收入证明会带来什么风险?今天我们要关注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买房者跟售楼先生的对话。

    买房者:我的收入证明有什么要求?

    售楼先生: 我给您算算。您收入十多万就行,十二万呗。

    买房者:我每个月要赚多少钱?

    售楼先生:你每个月收入证明上应该是它月供额的2.5倍,一般就没问题了。一个月合九千多块钱,一万块钱吧一个月,开收入证明的话。

    买房者:我挣不了那么多怎么办?

    售楼先生:公司那么死心眼啊,就非得给你开那么少。

    买房者:这还能随便开啊?

    售楼先生:看你公司了。什么公司啊?

    买房者:我肯定在单位开。

    售楼先生:你单位开的话,让他多开点不就完了吗?这怕什么的?你还款能力强不就得了吗?你换得起这钱不就得了吗?单位没有担保责任,它不会去做担保的。

    买房者:它会给我随便开吗?

    售楼先生:一般的单位都会,要实在不行,就找一个朋友的公司,朋友开的,这都是小事。不行的话,都可以咱们底下找人给你办一个。找一个注册资金在五十万、一百万的公司,就足可以开收入证明,这都是小问题。

    张羽:听到售楼先生给买房人出的主意了吗?而且说这是小事,非常方便,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我知道有不少人用过这招,那我们再进一步来调查,在真正的买房过程中,有多少人开得收入证明是真实的呢?我们来看,如果您买过商品房,您提供给开发商的收入证明是非完全真实呢?我们是通过新浪网进行调查的,一共有2800多人参与我们的调查。我们来看统计数据,不是真实的占到了67%,是真实的只占到了33%,也就是三分之一。我们看实际上大多数人开的收入证明都是不真实的,这个数字可以说出乎意料。

    也就是说,在买房贷款的时候,很多人提供的收入证明可能是低于自己的收入,或者高于自己的收入,我们来进一步调查,为什么不开真实的收入证明呢?我们来看,您没有提供真实收入证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是采取从低到高原因排列的,我没有单位,不知道怎么开,占到了12%。找自己的单位开太麻烦,占到了15%。找别人办省事,收入是个人隐私不愿意实话实说,这个比例突然上升,占到了将近三分之一。单位不给开,真实收入低于贷款要求占到了36%,排名第一。

    如果我们把它归列总结一下实际是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省事,找个地方开,符合银行要求就行了。还有一种,我估计他的真实收入超过了他要开出的证明,但是单位又开不出这么高的证明,所以他就找别人开。而最高的一种情况是,单位不给开真实收入证明,真实收入低于贷款要求,所以就找别人来开一个假收入证明,以证明自己有这样的收入能力来进行还款。

    那这很奇怪了,你没有这样的还款能力,或者说承担很大风险,为什么这些人还要买房呢?我们进一步来调查。如果真实收入低于贷款要求,为什么还要买房子呢?我们来看看。担心房价涨更买不起,占到了第一位52%,超过了半数。先买再说,都这么干,占到22%%,这是随大流的。相信自己以后的事业发展,占到了20%。其实我们把原因统一来分析一下,可以说就是一个心态,看涨。不光是看房价涨,房价涨,将来收入跟不上的话,可能买房更难。还有一个看自己涨,将来自己的工资收入更高,充满自信,觉得将来有能力还贷。那我就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万一你还不起贷款怎么办呢?会不会还不起贷款呢?我们先听听街头的采访。

    记者:您想没想过还不起贷款怎么办?

    市民1:没有,我觉得一般男的可能都不太会想这个问题。

    记者:为什么?

    市民1:因为最重要还是自己挣钱吧,对自己的未来有预期。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还不起贷款怎么办?

    市民2:也想到了,但是跟现在的实际情况肯定是不一样的。

    记者:给我们举个例子。

    市民2:比如说,你要换工作,收入会有连接不上,这样经济上压力就会比较大一些。比如说找工作的期间,断上这么一两个月,没有收入的话,这样压力就比较大。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还不起贷款怎么办?

    市民3:没想过。

    记者:因为当时贷款就对还贷信心很足?

    市民3:对。

    记者:为什么?

    市民3:当时的经济条件比较好,所以就买了,现在想起来也挺冒失的。

    张羽:我们来进一步调查,如果真实收入低于贷款要求,你会担心自己的贷款能力吗?我们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我们来看调查结果。说不担心的占到了52%,担心的占到43%,说不清的占到5%,那就是绝大多数还是不担心的。我想这个不担心源于对于风险的模糊,对于风险没有明确的预期。那么到底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专家:这个风险之一可能来自自身条件未来可能发生预期的变化。比如说,自己身体情况发生变化,或者自己亲友当中发生重大的变故,都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危险之二我认为是来自于市场的和国家政策变化的情况。比如说我们国家这几年,在进行经济增长的时候,我们要防范风险,防止经济过热的风险防范措施之一,就是加息。比如说,现在是6%,如果明年到7%、8%,后年到9%,这时候会使得你按揭还款的负担大大增加了。本来你的资信就是假的,你没有这么多钱,那现在一旦增加实际的支出,你可能承担不起,这就是我们说的金融市场的风险。

    再一个就是我们所的说政策风险的税收风险。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税收变化很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我们从2005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出台过很多次,关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变化政策的情况。比方说,今后你买房不住,可能压受你占用期间的物业税。那么这就使你拥有房子本身的费用增加了,这时候恐怕会产生出很难承受的情况。

    张羽:不知道刚才专家说的这几类风险,您是否认真评估过。据统计数字说,去年美国就因为还不起房贷,有85万房东被收回了房产,可以说真够惨的。我们再进一步调查,您意识到这种风险吗?如果说,还不起贷款将会怎么样呢?我们来看,认为肯定有办法的占到了54%,车到山前必有路。认为后果严重的,占到了20%。不太有严重后果的,占到了18%,不知道的占到8%。真正意识到严重后果的,只有20%。五分之一的人认为换不起贷款最后可能会遭受严重后果。其实告诉大家,像这种高开收入买房,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也许有一天真正会把马累垮了。

    我们再来往下看,从刚才所有的收入证明调查来看,有67%的人的收入证明是假的。那么您认为对买房开收入证明怎么看呢?一个统计数字,81%的人认为太多没写真实情况,开了用处也不大,占到了81%。确实这个收入证明对于我们有什么用吗?我想对于金融机构来讲,收入证明是是他防止金融风险的一个作用。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讲,更是我们自己检验自己能力的一个门槛。我们来看,有人这样提议,说把收入证明同时提供给税务部门,如果收入证明开得高的话,个人收入所得税也会高,不就成了吗?这可能是个好办法,但是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把握自己,不要最后让自己小马拉大车,最后马累垮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