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变心记(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21:5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杨孟勇:我知道我好像已经到了一个生命快要完结的时候了。

    李广萍:就家里多困难我都不想,没有钱什么都不想,怎么想尽办法把他得救回来,救活。

    老杨和妻子30多年的婚姻是在分分合合中度过的。1998年老杨离家出走,在外两年没有任何音讯,而两年后再回到家中的老杨已经面目全非,生命垂危了,医生诊断老杨患有严重扩张性心肌病,心脏几乎丧失了它的生理机能,要想活下来,老杨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接受危险性极高的心脏移植手术。而那时老杨的妻子不仅重新接纳了曾经离弃自己的丈夫,而且还和丈夫一同站在了生与死的起跑线上。

    杨孟勇:最后这个手术实际上就像老百姓说的是把死马当成活马医。

    记者:分分离离的,那么磕磕绊绊,那么争执,其实她不管你是有理由的。

    杨孟勇:对,她不管我,她应该是她一点责任都没有。

    记者:她不管你是正常的,她管你是不正常的。

    杨孟勇:对对对

    记者;能这么说吗?

    杨孟勇:应该是这样。

    李广萍:这两个人生活这么长时间了,不管怎么说,不管他在外边怎么样,最后他还是回到这个家了,我就要尽我的全力,我付出得再多,我想把他这个心还重新拉回到我的身边,我就想做最大的努力吧。

    杨孟勇:整个手术下来要三十万,三十万我说那这是肯定不行了。

    李广萍:就全想他这一个事了。

    杨孟勇:这些钱都是我老伴去跑的,去和他们医院交涉。

    李广萍:我那时候心里什么底都没有,一点底都没有。

    杨孟勇:就在那个时候她比我坚强。

    杨孟勇:她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就是能有一丝希望她也去做努力,她也去做最后的争取。

    记者:如果说舍弃您自己让他活,您能做得到吗?

    李广萍:如果要是那样的话,我绝对能做到。

    杨孟勇:她这种女人就是已经做到份上了。

    老杨告诉我们妻子为了给他筹措30万元的手术费不惜一切代价四处奔波。妻子的真诚感动了很多医护人员,经过多方游说,最终医院同意为老杨免去20万元的手术费。

    杨孟勇:如果医院给你免二十万,能不能做。

    然而2000年那时的杨孟勇已经年近58岁,而当时55岁是世界公认的心脏移植手术的年龄禁区,可命悬一线的老杨已经别无选择了,这一年的1月14号,老杨作为当时东南亚年龄最大的换心人被送上了手术台。

    李广萍:哎呀,我真想大哭一场,那是怎样的一夜啊!我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他能理解我的心吗?

    李广萍:当我看到三个孩子都到齐了,我的心忽然酸了,我强忍着痛苦吩咐孩子们明天都要做什么,嘴里虽然说着话,可我心里的痛苦无法说清,泪此时和血流在一起,顶住秋平!你一定要顶住!

    杨孟勇:手术车就推过来了,就喊:杨孟勇上车!我就走过去了。

    杨孟勇:那个走廊非常非常长。

    李广萍:我一下子傻了,这是个什么样的场面,送丈夫上战场吗,天呐!我的心像刀挖一样难受,真想扑过去抱住他,孩子们哭了,医生急忙推开我,我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爬起来向着西方磕了三个响头。

    手术室外老杨的妻儿亲朋在焦急的等待,而手术台上老杨艰难的闯过了一道道生命的关口,历经6小时10分钟后,一颗健康有力的心脏在杨孟勇的体内开始跳动了。

    杨孟勇:太不容易了,也等于活了又一世。过去总不相信说人还有来世,其实我现在相信了,我肯定是我又活了一世,那一世的生命就在手术台上结束了。

    杨孟勇:我的妻子就是为我把头发操心都操白了,她原先没有这么白,我一百三十三天下来以后,我有一天突然就发现她头发白了。

    李广萍:哎呀!

    杨孟勇:有几次事情让我深深地感动了。我手术以后第一个春节是在医院里过的,这个年夜饭这顿饺子非得要吃,那天晚上用的小电锅下的饺子,那个电锅是给我熬药用的,每次就能下八九个饺子那个小电锅就满了,下了一锅又一锅,给孩子的给我的,最后她就准备好了一块豆腐还有几片白菜叶切一切,放在电锅里熬一熬,就搁点盐连点油都没有,那一顿的年夜饭她吃的就是这个白菜豆腐汤,年夜饭我吃了十三个饺子,我看着她在那吃那个豆腐汤,当时也确实是打动人了。

    杨孟勇:第一次我开始考虑她这个人了,就是换了一种思维方式开始替她想了,开始更多地关注她了。

    老杨说结婚30多年来他从未体会到妻子在家操持家务,抚养三个孩子的辛苦,直到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后他才认识到是妻子在默默的支撑着他们这个家。

    李广萍:最宝贵的那段时间都过去了,都那么样,可以说开心的日子不多。心情总是压抑,操劳。

    杨孟勇:其实有些事也是操劳都操劳啊。

    李广萍:到现在还不承认自己对这个家庭尽责任尽多少是吧,你就说不出口,就一点错也没有。

    杨孟勇:我不是没有错,其实我有错,我那么固执,我肯定有这个毛病。

    李广萍:有这么几句关心的话,说不好听的就足够了,都知足了。

    我就可以没命地干活了,都不用你去干。换心手术后重生的老杨把过去的很多生活都扔掉了,他重新回到了和自己相濡以沫30多年的妻子的身边。那时老杨和妻子以为经历了生死劫难后,他们往后的生活会平静而又幸福,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久以后,他们的婚姻却再一次的面临着解体的考验。

    李广萍:我说我今后我这个日子太难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